春梅绽雪

夏砺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夜北风紧,推开窗户,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映入眼睑,更难得的是院子里的几树腊梅竞迎风悄然绽放,一阵阵暗香飘来沁人心脾。想梅花在冰雪中怒放是何等的孤高、清秀、飘逸与不群,于是我带着女儿来到了号称 “天下第一梅山”的南京梅花山,这里早已是一片人的海洋、欢乐的渊薮。</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梅与雪交相辉映,雪中的梅是那么精神抖擞,梅中的雪是那么超凡脱俗。而我宛如一只从睡梦中惊醒的蝴蝶,翩跹入这梅的世界。眼前的斑斓绚丽让我沉醉和兴奋:是天边裁下的一段落霞还是巧手织就的云锦?雪映的梅花如情窦初开少女的笑脸明艳不可方物:她们或小鸟依人、或贵妃醉酒、或袅袅亭亭,一株株婀娜多姿,一片片仪态万千。“别角晚水”含苞在清溪,“银红台阁”斜依着明窗,“垂枝”于微雪,“龙游”于晚霞,“洒金”在夕阳,于淡云处赏宫粉,于晓日处观朱砂,于薄寒处探绿萼,这是怎样的酣畅快意!</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见我如此专注,女儿嘟囔着小嘴以表达对我的不满,于是我拉着她的小手耐心讲解梅花的品质:</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百花凋零的冬日,梅花在静寂中绽放,如孤独的舞者,不因没有彩蝶缠绕而失落,亦不为没有蜜蜂追随而沮丧,更不似那癫狂柳絮随风舞,也不学那轻薄桃花逐水流,她傲然耸立在枝头,不与百花争一时之艳丽,虽然有“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的叹谓,却也有“竹篱茅舍自甘心”的坚忍与淡泊。其实梅花并不寂寞,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都将她引为知音,孟浩然的“踏雪寻梅”,林和靖的“梅妻鹤子”更是传为佳话。</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梅花不畏严寒,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消息,被誉为“东风第一枝”。她于严寒中给人一份温馨、于灰暗中给人一点亮色。她怒放的生命昭示着姹紫嫣红的春天在不远处搏动,而春天真的来了她却悄然离去,“零落成泥碾作尘”,好一个“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女儿似懂非懂地看着我,她红扑扑的小脸亦如一朵含苞待放的早春梅花。她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时候,宛如一块没有雕凿的璞玉。我一定要让她象眼前的梅花自由健康地成长,同时具有梅花坚强、谦逊、无私的品质。假如龚自珍活在当下,看到这满园恣意伸展枝条的梅花,也不会在《病梅馆记》中痛惜被人为地“斫直、删密、锄正”的病梅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