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吹 枣儿红

笃定前行

<h3> 秋风吹 枣儿红 文/劲草 秋风是个出色的画师,所到之处皆被它晕染得五彩斑斓。不知从哪天起,秋风来到了树梢,把枣儿染红了。 小时候,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一两棵枣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我一直觉得鲁迅先生这种写法很真实。种枣树对农家来说最实惠,枣树也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穷的快乐。 “七月十五枣红肚,八月十五枣上屋。”农历七月份,枣儿早早就红了半边脸,可以吃了。满树的枣儿,把树枝压弯,惹得孩子们涎水横流。我和伙伴们仰着头,在枣树下跃跃欲试。小强心急,从地上捡起一个土坷垃,狠狠地扔向挂枣最多的树枝。“噼里啪啦”,几颗枣儿落了下来,我们冲过去一抢而光。毫无疑问,这种打枣的方法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贪婪。有人想拿来长竹竿打枣,又怕被大小看到,因为打枣需等到中秋节前后,大人们绝对不允许我们过早“祸害”枣树,这些枣儿,要带给农家长长久久的甜蜜。 我们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上树摘枣!伙伴们互相眼神示意一下,就开始爬树了。枣树的树皮粗糙,很适合攀爬,我们都像猴子一样,三下两下就窜到了树上。一棵大枣树足以容纳两三个孩子。有胆小不敢爬树的,就攀着梯子到房顶,摘取那些探到房顶的枣儿。女孩子则等在树下,等我们摘给她们。我们爬到树上的,简直像个得胜将军一样骄傲,坐拥满树枣儿,还可以对着树下眼巴巴瞅着的女孩子呼风唤雨,扔几个枣儿让她们团团转,能不骄傲吗? 我面前的枣儿,一嘟噜一嘟噜的,有青的,有红半边的,还有红透的。我仿佛是陷进了满满的宝石玛瑙里,欣喜若狂,不知道该挑哪个枣儿吃。我看准了一只红透的枣儿,轻轻地摘下来。枣儿清甜、爽脆,嚼几下,汁水丰沛,甜得没法形容。 中秋节之前,要打枣儿了!我仿佛遇到了重大的节日,撒了欢儿。大人们拿着竹竿打枣儿,满树的枣儿“噼里啪啦”掉下来,地上铺了一层,红艳艳的。我一边把枣儿收起来,一边捡最红的放到嘴里。 如今我走在故乡的秋色里,看到家家户户的红枣探出墙头,想起小时候的事,总会忍俊不禁。那些快乐的往事,带给我甜蜜的回忆。秋风中,枣儿又红了,不知谁家的少年又爬到枣树上去了?<br></h3>

枣儿

枣树

秋风

满树

打枣

我们

红透

一棵

嘟噜

噼里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