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园秋韵:苦瓜!

家丁

<h3>今年国庆长假的新收获,是我第一次在家乡看到了架上的苦瓜秧和秧上的鲜苦瓜。</h3><h3>我老家在渤海之滨的河北,地处海河流域,过去没有种过苦瓜,我小时候没有见过,只是近些年才有人种它。亲戚说自己每年也种点儿苦瓜,不大会做着吃,其实也吃不惯,主要是拿到集市上卖。</h3><h3>我们在城里经常吃苦瓜,还是有保健作用的蔬菜。可记不得自己从何时开始吃到苦瓜,也不记得自家做菜何时加进了苦瓜。</h3> <h3>这次能看到苦瓜,还是缘于我喜欢丝瓜,边看边贴着丝瓜架向前走,不经意间却发现,哎,丝瓜旁边怎么会有一只苦瓜?这是一次意外的发现,带给我一份少有的惊喜。这些年每年我都回老家的,可就没有注意到老家何时出现的苦瓜秧。</h3><h3>一只苦瓜、一只丝瓜,它们静静垂挂在绿荫下,好像很般配哦,可谓“双清”。细较起来,苦瓜满身褶皱密布,丝瓜浑身棱线分明,明显的形质有别,说明它们各有各的身世,各有各的故事。</h3> <h3>苦瓜,曾给了年轻的我一次意外惊喜。</h3><h3>早在1995年,夏初,我出差到广西百色地区,在百色城里闲逛,觉得非常有商业气息、生活便利,节奏慢缓却生动,人也朴实热情。走累了,我们进了一家冷饮店,想喝点茶水什么的,柜台里有很多我未曾见过的红黄绿紫各样颜色的鲜榨汁等,同行的当地朋友建议我点一杯平时喝不到的东西尝尝。当时的北京,喝鲜榨汁儿的并不多。</h3><h3>我看了看,随手指着一杯翡翠般颜色的鲜榨汁,对服务员说,您给我来杯这个,这是什么汁儿啊?姑娘冲我笑道,冰镇苦瓜汁儿,味道很棒哦!</h3><h3>在这里我第一次喝到鲜榨苦瓜汁。喔哦,我只喝了一小口就被惊着了,浓浓绵绵的苦劲儿,稍迟即透出一种我从未体验过的纯净鲜香清爽,至今难忘……</h3><h3>后来我的真正感受是,在北京呆久了,自己的眼界要被“桎梏”在很狭窄的范围内,就是这杯苦瓜汁一下子激醒了我、警示了我,开阔眼界、开阔眼界、开阔眼界,我要看要学的东西太多了……</h3><h3>回北京后,每逢在外聚餐,点饮料时我就说,来杯苦瓜汁儿!当时的酒店基本没有苦瓜汁,服务员也总是说没有,我就接话说,你们菜谱上不是有炒苦瓜么,就麻烦用那苦瓜帮我单榨一杯汁好吧?!除了个别店家嫌麻烦或者不知如何具体定价而不愿做,大多都满足了我的要求。只过了一、两年时间,也许是南方的饮食习惯北上迅速,北京酒店菜单上基本都会提供鲜榨苦瓜汁,也不用我再提特殊要求了。</h3><h3>我始终认为,从少时的苦里,孩子熬到手的只能是坚韧、淡定和荣辱难惊的气,对未来期待的心力,早早就会活的很清楚。有苦垫底儿,甜才不会走味儿。</h3><h3>无论时光如何流转,还是百色那杯苦瓜汁的味道最醇……</h3> <h3>宝岛作家余光中先生有一寻根诗作《白玉苦瓜》,缘起其看见古代匠人用白玉雕琢而成的一只苦瓜,激扬的灵感被触发,想象的翅膀被撑开。</h3><h3>其全文如下:   似醒似睡,缓缓的柔光里   似悠悠醒自千年的大寐   一只瓜从从容容在成熟   一只苦瓜,不是涩苦   日磨月磋琢出深孕的清   看茎须缭绕,叶掌抚抱   哪一年的丰收像一口要吸尽   古中国喂了又喂的乳浆   完美的圆腻啊酣然而饱   那触觉,不断向外膨胀   充实每一粒酪白的葡萄   直到瓜尖,仍翘着当日的新鲜   茫茫九州只缩成一张舆图   小时候不知道将它叠起   一任摊开那无穷无尽   硕大似记忆母亲,她的胸脯   你便向那片肥沃匍匐   用蒂用根索她的恩液   苦心的悲慈苦苦哺出   不幸呢还是大幸这婴孩   钟整个大陆的爱在一只苦瓜   皮靴踩过,马蹄踏过   重吨战车的履带辗过   一丝伤痕也不曾留下   只留下隔玻璃这奇迹难信   犹带着后土依依的祝福   在时光以外奇异的光中   熟着,一个自足的宇宙   饱满而不虞腐烂,一只仙果   不产生在仙山,产在人间   久朽了,你的前身,唉,久朽   为你换胎的那手,那巧腕   千眄万睐巧将你引渡   笑对灵魂在   白玉里流转   一首歌,咏生命曾经是瓜而苦   被永恒引渡,成果而甘<br></h3> <h3>在网上搜索苦瓜资料,我长了不少知识。</h3><h3>苦瓜原产东印度,可能是明朝郑和下西洋时引入中国的。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写到范进和张师陆投帖拜会广东知县汤奉,汤知县在後堂摆上筵席接见,“席上燕窝、鸡、鸭,此外就是广东出的柔鱼、苦瓜,也做两碗。”这说明清朝初期苦瓜已然登上南方的筵席,可当时北方吃苦瓜的人不多。</h3><h3>《中国古典食谱》中并没有苦瓜菜肴,李渔的《闲情偶记》、袁枚的《随园食单》里都没有关于苦瓜的记述,要知道他们二人可都是一代美食家啊。</h3> <h3>最早记载苦瓜的是明朝的《救荒本草》。据古籍记载,苦瓜的别称众多,有叫锦荔枝、癞葡萄、红姑娘、君子菜、金荔枝,还有叫凉瓜、红绫鞋、菩提瓜、天荔枝、癞瓜等等。</h3><h3>苦瓜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都可入药,性寒味苦,能有效清热降火,明目解疮毒等。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对苦瓜的药用价值有明确记载——</h3><h3>释名:锦荔枝、癞葡萄。 气味:(瓜)苦、寒、无毒。(子)苦、甘、无毒。 主治:(瓜)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子)益气壮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