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情

糊涂老师

<h3>又到了柿子成熟的季节,市场上随处可见码得整整齐齐的柿子,红彤彤圆溜溜的,分明是一盏盏红色的小灯笼,散发出热烈的光芒,给人心田阵阵温暖。</h3> <h3>家乡及周边没有柿子树,但挂满红柿的柿树有多美,会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br></h3> <h3>每到柿子成熟上市时节,总会在柿子摊前流连驻足,情不自禁地买几个软柿子。提上一兜柿子走在回家路上,总有小心翼翼的感觉,生怕熟透的柿子被挤破似的。一进家门,拿起一颗柿子放在手心里,如捧一颗珍宝,总不忘端详一番。小红灯笼是那么小巧玲珑,摸起来滑滑的,按一按软软的,心里顿时甜蜜起来。</h3> <h3>掰下犹如四片花瓣的柿柄,沿着小开口把皮一块一块剥去,露出了橙红色的、一丝一丝粘在一起的果肉,让人口舌生津。赶紧咬一口,甜津津凉丝丝,满嘴香甜,直甜到心底。</h3> <h3>每一次吃柿子,都会想起第一次吃柿子的情形。那时上初二了,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有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然后上夜自习。当时学校管理松懈,家长对上学也没有多大要求,孩孑们更没觉得学习有多紧张,一个小时真的是自由时间。十一月的一天下午,我娘嘱咐我下午去生孩子不久的二姐家看看,看大人孩孑是否安好,看有没有需要帮忙做的。我领了这道圣旨,一到活动时间,就飞出校门,直奔二姐家。一路上,有激动有忐忑,激动的是又能看到亲我的二姐了,忐忑的是二姐家在我眼中有点深宅大院的感觉,心里怯怯的。</h3> <h3>到了二姐家,所幸一切安好!婆婆笑容可鞠,问寻几句后,就拿起一个小红灯笼给我,让我吃。我有些不好意思吃,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总之拘束感一直压抑着我。要走了,婆婆让我拿着路上吃,我没客气,心想尝尝这个稀罕物。于是把它塞到裤兜里,走到大街上,心里暖暖的。不时掏出来看一看,想想应该比苹果甜,当时吃过的水果只记得苹果,想咬一口,又忍住了,等放学回家和家人尝尝吧,肯定好吃。上了学校,刚坐在座位上,生怕丢了似的,摸一摸,圆滚滚的,还在。写着,辗转着,摸着摸着……咦,怎么摸不到了。四下去看,地下也没它的影,心里一阵失落,唉,滚到哪去了。还不如一路上大块朵颐了呢!</h3> <h3>终于挨到放学,走在路上还是闷闷不乐,是口袋破了把它漏掉了?生气地把手捅进口袋,咦,粘糊糊的糊了一手。路上没有路灯,也没看清。回到家,把口袋翻出来,刮出了橙红的糊糊和皮,终于明白它被压碎了。至此,还不忘初心,放点糊糊进嘴,甜味荡漾开来,失落无限放大,这么甜的美味没有一家人好好分享。</h3> <h3>后来,慢慢知道了,也品尝了,这个小家伙叫柿子,一家人也爱上它。今年柿子上市,二姐给娘买了一箱,我和娘细致地把它们摆到草箅上,生怕坏掉,每天享受着甜蜜。吃到最后,还是有三个有点坏了,娘捧着不舍扔掉,我给娘讲道理:“看你好的时候不吃……”娘被我叨烦了,也有些气鼓鼓:“我看你爱吃,没舍得吃,要不还能坏?”我笑了,我何尝不是这样想。在这笑声中,遗憾的心惭惭温暖。</h3> <h3>一颗颗柿子,饱含着一家人的深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