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系列 ( 39) 故乡啊故乡

红太阳

<p class="ql-block"> 利民的山,利民的水,还有天空的云彩和簿雾,在笔者的眼中,那是一卷多姿多彩的风景!离开利民已有数十年了,每每忆想起在利民的生活场景,都如歌谣般亲切,桩桩件件,如数家珍。那里的石头,水沟,山坳,洞穴,绝壁,学校的高楼大厦……见证了我青春年华的精彩华章。 </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七十年代中期,父亲在利民煤矿的银行工作,我们一家人在这山沟里舒舒坦坦地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母亲则在一家建筑公司当食堂管理员。每当春节临近,母亲就唠叨着,说老大会回来啦,老三也该回来啦。说心里话,母亲就盼望我们几个孩子都回家,过上一个快快乐乐的春节。七七年,三哥考取湖南省中医学院,七九年,我考取了省粮食学校,在这个偏远的小地方,也算得上是一个爆炸性新闻,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的期盼中。无论寒假或暑假,我只知道快马扬鞭,一门心思往家赶,也不知道要买些稀罕东西回家。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真傻。回家路上,遇上哥们,开个玩笑,抛几句甜言蜜语,无意间,将那亲切的乡情乡音,漫溢在那弯弯的矿区小路上。每次回到家里,倍感自豪!</p> <p> 我家四兄弟,只有我和三哥还在读书,所以,春节回家,那是必然的,也是风光的,每每回家,都有一种衣锦还乡的自豪感。当我和三哥放假回家的时候,也是母亲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妈妈的记性好,从小到大,常常有空就给我们讲故事,她的心中,装满了为国争光的英雄故事。每当夏夜来临,乘憩凉的时候,我们就催妈妈讲故事。妈妈讲的那些神秘而古老的故事,还有那动人的民间传说,让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比如孟姜女哭长城,真的悲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凄婉,牛郎织女的艳遇,给人以希望,还有祖父母艰难困苦的生活及助人为乐的故事……听得我如痴如醉。夏夜的山野,吹来阵阵清凉之风,融融泄泄的月光洒在屋前那片高低不平的斜坡上,碧绿的山坡似乎也沉醉在那些凄迷、温婉的故事中,时不时发出沙沙的声响,好像为妈妈讲述的那些不平故事咆哮。</p> <p>  毕业了,我就要参加工作了,临走那晚,我不由得有了几份离别之伤感。妈妈还在忙着洗刷,陪伴我的只有那寂寥的夜色。孑然的我,慢步游走在利民的那条弯弯曲曲的水泥路上。是的,父母已然年老,作为儿女,陪伴他们还有多少时光呢?人生短暂,我们不要等待,也不能等待。有道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辛劳一生,将我们养大,她收获了什么呢?为了四兄弟的成长和生计,她拖过板车,扮(方言)过砖,做个小工,吃尽了苦啊。如今,条件一天天好起来了,我是多么希望妈妈她在有生之年,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我想多多陪伴在她身边,可是,我要工作了,我也有自己的事业。妈妈,真是对不起啊。</p> <p>  好在八四年,父亲因工作调动,举家搬迁,离开了利民,来到了冷江,我和父母经历了分别之后永久地重逢。去过利民的人都说利民好,山青水秀。矿区建在山坡上,被绿色的山包拱卫着,山脚下边,一条弯弯河水婉若一个美少女死死地缠绕着夫君,此起彼浮的山岗将利民团团围住,呵护着这个共和国的奉献者。我家就在半山腰,站在自家窗前,利民的一切尽收眼底。于是乎,坐在窗口远眺就成了我的一大发明和爱好,看云起舒卷,看农家炊烟,看人来人往,看车水马龙,渐渐成了我的最爱。我常常能发现同学们从我家门前走过,而他们却蒙在鼓里,我时不时敲诈一下他们,说你和谁在谈恋爱,真假成份均有,哈哈,那冤枉人的小闹剧,那也不失为学生时代的一种快乐。读书期间,我常常慢悠悠的选择走家的背后的一条小路,登上那高高的山崖,看那永远也虚无缥缈的自然风景。那弯弯的山路,呈“之” 字型,踩在那光溜溜,亮油油的石头之上,望着山上的杨梅树和板栗树,还有那争奇斗艳的乡间野花,真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与欣喜。我所在的渣渡中学就在山的那边,每每下课早的话,登上山崖之巅,静坐山崖之边,头顶蓝蓝的天空,身体被暖暖的阳光抚摸着,亲吻着,山野的风 ,趟过葱郁松林,有意无意地轻抚你的脸颊,那是多惬意、多爽的一种感觉啊。山下,是医院和矿区、电影院之类,还有那附近农民自然形成的菜市场,颇有几分繁华。偶尔也能看到一片梯田,已然失去了春的忙碌,夏的喧闹,秋的成熟,不过,冬正蕴蓄着她的能量,也许这是老天让大地休憩一会吧!这里的农民靠山吃山,自从有了利民煤矿,他们便慢慢富裕起来了。在去学校的路上,常常可以闻到那稻花的清香,转眼又是那金黄一片;还有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微风一吹,碧波荡漾,美丽极致。马路两旁,袅袅的炊烟,从房顶上冒出来,飘起来,如同一幅美妙的写意画。在我看来,那画里,有母亲甜甜的笑靥,也有鸡鸭成群结队,在向你撒欢。其实,这,就是我们这个年代的利民人民和谐生活的写照。 </p> <p>  利民,作为一幅永不退色的山水画,挂在了我最显眼的心坎上,她承载着我的许许多多的梦想与企盼。回忆,是美丽而甜蜜的,它让我们懂得珍惜,懂得责任,更懂得担当。如今, 在我眼里,我家门前那幅炊烟升起的画卷,依然美丽飘逸,我,沉醉那袅袅的炊烟! 2018.10.15</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