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伴我一程,我记你一生

水冰月

<h3><b> 图文:水冰月</b></h3> <h3><b>飘然于世间,一路行走,一路捡拾,一路收获,也一路失去。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渐渐的在起伏中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感恩,从而拥有了浩然的胸襟,拥有了莲花般的从容和淡定。 每一天都有风雨落双肩,每一天都有善暖常相伴,生活质本洁来还洁去,你不复杂,世界就很简单。</b><br></h3> <h3>2018.10.7&nbsp;&nbsp;&nbsp; 雨</h3><h3> </h3><h3><b> 清淡时光</b></h3><h3><br></h3><h3>晚饭煮了一盘毛豆,泡了一壶单枞。灯光下,从未有过的平静,手里剥着水嫩嫩的毛豆,每一颗晶莹剔透,诱人的绿色像玉石一样。</h3><h3><br></h3><h3>丢一颗进嘴里,淡淡的清香,淡淡的甘甜,这来自婆婆家土地上的农作物,此刻是我的盘中餐。想那日,临行前,婆婆给我割韭菜,摘辣椒,还有这粒粒饱满的黄豆荚。收获的季节,我曾和他们一起喜悦着,品尝着秋天的果实,院边的蜜柚甘甜爽口。细心的娟儿还不忘给我剥好一个放在车上路上吃。</h3><h3><br></h3><h3>不知为什么,此刻,灯光下的我却无比想念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也许,从今后,我貌似回归了以往的平静,不如说我又开始面临着新的孤独。我承认,我刚刚填饱的思想里又被硬生生的掏空了,那种空是不敢去触碰的想念,因为想念反而成了对方的负担。我对自己说:再次站在起跑线上, 你必须坚强。</h3><h3><br></h3><h3>一杯茶汤喝下去,温着喉,暖着心,天凉了,真的凉了,去卧室拿件毛衫裹在身上。<br></h3><h3><br></h3><h3>把房间所有的灯都打开,灯火通明,冷冷清清,清理犄角旮旯,该丢的丢,不能再让杂乱无用的物件儿来占领我的心情。手机音乐连接上蓝牙音箱,音乐响起了,缓缓地流淌在房间的每个角落,平时只听旋律,而此刻我听懂了歌词所表达的心情。</h3><h3><br></h3><h3>花花草草,在我离家的这段时间也英勇就义了不少,在清理它们的时候,心好痛,曾经的灿烂,如今却没了性命。说到生命,该是好好的对待它的,不是吗?然而,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让生命难以继续,人生呢?大抵也如此,要拼尽全力去经营,让自己有目标的行进,硬气的生活,做一棵经得住考验的仙人掌。</h3><h3><br></h3><h3>仙人掌有刺啊,自带盔甲,才不会被人宰割。</h3><h3><br></h3><h3>几个小时的清理,给餐桌换了竖条纹的台布,灯光下,还是那泡单枞,鸭屎香很迷人。</h3><h3><br></h3><h3>沉默之间,静静的时光里,我突然觉得这些年的千山万水,温暖相伴,在此都静止成了一幅画,就这么无法涂改地置于眼前……</h3><h3><br></h3><h3><br></h3> <h3><br></h3><h3>2018.10.8&nbsp;&nbsp;&nbsp;&nbsp;&nbsp; 阴雨</h3><h3><br></h3><h3><b> 花落有时,爱亦有时</b></h3><h3><br></h3><h3>午后,出去溜达,走在细雨里,忽然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满地的落花,瞬间就被这雨中花迷住了眼,抓住了心,便再也迈不开了腿。星星点点的淡黄色桂花铺满了整个花台,驻足在花树下,心底就滋生出了一股股甜蜜蜜的感觉。</h3><h3><br></h3><h3>拿出手机试图拍出这满地的动人画面,在雨水的倒影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是那么的认真,像个孩子一样纯粹。每每遇见这样那样的美,就情不自禁的沦陷了。</h3><h3><br></h3><h3>在这样高高大大的一树花下,一地花上,我想此刻我就是最幸福的人。密雨打湿了我的发,我的眼,蹲下去捡拾落花湿了裙。路人走过用异样的眼神看我,我说,你不明白我没关系,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花儿怎么开的。</h3><h3><br></h3><h3>我正不管不顾的在大白天做着美丽的梦,天有多高,地又有多阔,此刻,我听到我的灵魂在唱歌。</h3><h3><br></h3><h3>舞着伞,任雨水亲吻着我的脸,眯着眼,转个圈,忘记了自己是在俗世还是在远方的远。</h3><h3><br></h3><h3>你看吧,秋雨就这样真实的静静地下着,你听吧,秋风就这样缓缓地吹着。而我,依然在白日梦里飞翔着,你啊,千万别叫醒我。</h3><h3><br></h3><h3>有些朋友常常都会觉得我很容易满足,更是莫名其妙的犯痴,奇怪我为什么会在很多事情里都能看到较好的一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是觉得,一切的事物都是互为因果的,尤其是情意,你若善待她,她一定会给你更多。</h3><h3><br></h3><h3>大自然也是这样,你给植物以充分的阳光和水分,它就会还你怒放的芬芳,没有一朵花是不知道感谢的。</h3><h3><br></h3><h3>生活中,我们都是凡人,没有很优裕的物质享受 。可是,我们的世界里到处都是花草丛生,此刻,我还站在一棵满是鲜花的树下,在雨里听着花落,闻着花香,生活因此也就会变得非常富足了。</h3><h3><br></h3><h3>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在花前,我永远都是那个知足并感恩的人。</h3> <h3>2018.10.9&nbsp;&nbsp; 阴雨</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等</b></h3><h3><br></h3><h3>画面一:阴雨绵绵,冷空气里飘着湿漉漉的桂花香,依然在晚饭后走出家门,干脆收起伞,就这样被凉凉的秋雨浸润着,鼻尖儿嗅到的是一丝丝的清甜。</h3><h3><br></h3><h3>公交站台下,一群等车的人,或直立,或倚靠,或蹲守,或心不在焉的来回踱步。众相不一,但都有一个现象惊人的相同——低头族,手机里的世界不知道是不是比归途更温暖或绚烂。</h3><h3><br></h3><h3>路灯旖旎,滴滴细雨,马路上车来车往,这群人貌似很安静,很认真,偶尔有人抬头向着车来的方向张望,有的人貌似一直沉溺在手机里,仿佛这世界与他无关。</h3><h3><br></h3><h3>此刻,等,那么近又那么远。</h3><h3><br></h3><h3><br></h3><h3>画面二:途经一个有名的火锅店,不得不承认这家店的生意总是如此火爆。每扇窗里散发出来的都是让人垂涎欲滴的香气,看食客们推杯问盏,谈笑风生,满面红光,被火锅麻辣的满脸红彤彤。</h3><h3><br></h3><h3>对着店面的停车场旁,有一位代驾倚靠在一辆汽车上向着火锅店里张望,眼神里充满着期待和希冀,他也许在用职业性的双眸去注视下一单的对象。</h3><h3><br></h3><h3>此刻,等是生活,是希望。</h3><h3><br></h3><h3>画面三:归来,洗漱后上床。孩儿他爹依然翻来覆去的拿着手机不放。</h3><h3><br></h3><h3>“怎么还不睡啊?”</h3><h3><br></h3><h3>“我在等我儿下课。”小青年儿那边和国内有6个小时的时差,往往都是我们要睡觉时,他才下课,我们每天只有在这个时间可以视频。</h3><h3><br></h3><h3>刚刚翻开一本书,就听到滴滴滴的视频请求,我们不约而同腾地一下坐起来,对着手机,异口同声地叫了一声:“儿子哎。”</h3><h3><br></h3><h3>手机屏幕里,小青年儿阳光灿烂,一头黄毛在湛蓝的天空下闪:“爹,妈……”</h3><h3><br></h3><h3>露出一排大白牙,依然还是酷酷的大头皮鞋和黑色T恤衫。</h3><h3><br></h3><h3>总有一种牵挂叫每天都要看你一眼!</h3><h3>此刻,等是心安。</h3> <h3>2018.10.10&nbsp;&nbsp;&nbsp;&nbsp;&nbsp; 晴</h3><h3><br></h3><h3><b> 晴好</b></h3><h3><br></h3><h3>整整一个多月了,重庆终于出了太阳,对于看到阳光的欣喜,莫过于孩童得到一件心爱的礼物。</h3><h3><br></h3><h3>看到阳光洒向地面,窗户格子的影子把白色地板分割成田字状,赶紧的打开窗,让清风带走这多日以来积攒的阴暗和潮湿,把窗帘统统的拉到极致,恐怕错过每一缕阳光的泻进来。</h3><h3><br></h3><h3>接下来就是各种晾晒了,飘窗上铺满被子,阳台上更是瓶瓶罐罐花花草草的大集合,于是,有阳光的地方顿显拥挤了,来吧,大家伙儿挤挤晒太阳。</h3><h3><br></h3><h3>沏一壶老茶,也和这群杂物一起挤在阳台上,阳光不温不火的把我的背晒得暖洋洋。晾晒的衣服上散发着洗衣液的薰衣草的香。眯着眼,啜一口茶,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在自己的世界里,什么都不干,当下,晒太阳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h3><h3><br></h3><h3>愈发的安静,阳光晒得头皮也暖了。我喜欢这种感觉,不管外界如何变化无常,都能让沐浴在阳光里的躯体自在平和。我喜欢安静的人和宁静的风景,这使我怡然。</h3><h3><br></h3><h3>有时候,心里也翻涌着惊涛骇浪,但我知道这是必须经历的,并不可怕。不能阻止他,但可以平静地面对它。</h3><h3><br></h3><h3>此刻,大自然赋予我的清风暖阳,内心安静地如一汪清泉,即便是可以受伤,但永远有痊愈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什么都无需保留,只需堂堂正正即可。</h3><h3><br></h3><h3>微风拂过窗台,阳光依然暖暖的,很有爱。愿你,与这世界温柔以待……</h3> <h3>2018.10.11&nbsp;&nbsp;&nbsp;&nbsp;&nbsp; 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我没带手机</b></h3><h3><br></h3><h3>在北京,那天和卜鲁鲁一起出门,天气特别好,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微微的风。卜鲁鲁说:“阿姨,今天你一定多拍些照片,好照片要及时发给我看。”</h3><h3><br></h3><h3>“好的,今天老天给力,一定可以拍很多美片。”</h3><h3><br></h3><h3>“阿姨,我把你送上地铁,我再去坐车,你要是哪里不清楚,我们电话联系。”</h3><h3><br></h3><h3>“好的,电话连……”这话还没说完,一摸口袋,电话呢?这手机貌似落家里了。忙不迭的转身就往家跑,卜鲁鲁跟着我上气不接下气,上楼开门,更要命的是没带钥匙,这可如何是好?在家等闫小月和兄弟下班吧,时间太漫长,按照计划去逛游吧,没手机,加之我又是个路痴,出门就找不着方向。</h3><h3><br></h3><h3>怎么办呢?卜鲁鲁也不知如何是好,用天真的小眼神儿看着我。我包里装着闫小月给我的交通卡和公园卡,没事儿的,我可以的,该去哪就去哪。</h3><h3><br></h3><h3>“你行吗阿姨?”卜鲁鲁不放心的看着我,我点头,很坚定。她开始翻包,找出一支眉笔,扒拉出一张结账的小票,在上面给我写着路线:南锣鼓巷——前海——后海——北海。并给我兄弟打了电话:“舅舅,阿姨把手机落家里了。”</h3><h3><br></h3><h3>兄弟回她:“告诉阿姨在北海的观复博物馆等我,十二点钟我去接她。”</h3><h3><br></h3><h3>卜鲁鲁顺手摘下手表给我戴在手腕上,依然一脸不放心的样子:“阿姨,你要看时间,要是迷路了,要记得给我或者我舅打电话。”然后又在那张付款小票上补充上她和兄弟的电话,在卜鲁鲁的各种担心中我假装很轻松的样子上了地铁。</h3><h3><br></h3><h3>其实,真心蛮慌的,硕大的北京城,我在重庆坐地铁总是坐反方向,出门总是找不着北,这来到陌生的北京城,我滴个老天哎,硬着头皮往前冲,逛北京。</h3><h3><br></h3><h3>南锣鼓巷下了地铁,按照路标指示顺利的进入了南锣鼓巷,心里有事儿,拍照也心不在焉的。逛到喜欢的小店,看到喜欢的物件儿,一摸口袋没有一分钱,我滴个天呐,这个折磨人哦。</h3><h3><br></h3><h3>无心看风景,一路走马观花,穿过南锣鼓巷,直奔后海,一群老北京骑着三轮车操着京味儿十足的口音:“您嘞,坐不坐车?全程免费给您讲解。”</h3><h3><br></h3><h3>脚底板走累了,想坐一下三轮车,可是,没钱呐,他们说免费讲解,那坐车肯定不便宜,即便是便宜我也没有半毛钱啊。不敢多做墨迹,沿着后海大步流星,依然不能让人看出心里的各种颓废,甩甩长发,看到遥远的海的对面, 北海在那边,再看表十一点半了,不敢耽误,咬咬牙,迎着风,走在北京城飒飒地秋风里。</h3><h3><br></h3><h3>一路走,一路问,兄弟说的那个观复博物馆,心里死死的记着这个碰头地点,不敢有半点马虎。</h3><h3><br></h3><h3>北海边儿上的建筑都用围栏围了起来,看样子是在装修。那值班的保安小哥说就在这,可是哪里有什么博物馆的影子吗?不敢离开,看着如织的游人,颇有些落魄的感觉。举着相机拍那垂在屋顶的柳枝,哎呦喂,镜头里竟然出现了几个大字“观复博物馆”,你说你被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谁能看得见啊,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h3><h3><br></h3><h3>碰头地点找到了,这下不慌了,扑通了一上午的心也掉进肚子里了归了原位,安心的拍几张片吧。话说,这北海真美啊,碧水蓝天,垂柳拂面,湖面飘荡着一只只轻巧的小船,迎面吹来凉爽的风。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桨》就是说的这吧?</h3><h3><br></h3><h3>正沉浸在如画的风景中,“美女,可以给我拍张照片吗?”</h3><h3><br></h3><h3>一回头,是兄弟,一下子就扑了上去:“我的兄弟啊,你终于来了,这没钱没手机,你姐我寸步难行啊!”</h3><h3><br></h3><h3>“我老姐聪明着呐,丢不了。”说是丢不了,其实,我这心一直都悬着的,总算在见到兄弟之后落了地。</h3><h3><br></h3><h3>“走,带我姐去吃好吃的。”兄弟温暖的笑容直抵我心里,那种踏实感瞬间就从脚后跟膨胀到脑门子上了。</h3><h3><br></h3><h3>整个下午兄弟带我吃,陪我逛,给我讲老北京的一些稀罕事儿,我这个做姐姐的反而像个孩子一样跟着他,快乐,知足。</h3><h3><br></h3><h3>那一天我没带手机,现在想想,上天总是会制造一些这样那样的机会:你伴我一程,我记你一生。</h3><h3><br></h3><h3>那天,我没带手机……😊</h3> <h3>2018.1.12&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哥嫂的新家</b></h3><h3><br></h3><h3>一个人背着相机在湖边漫无目的地溜达,收到丁丁哥的电话:“妹,在哪儿呢?”</h3><h3><br></h3><h3>“湖边儿呢,咋啦?”这哥啊,一天给我打了仨电话。</h3><h3><br></h3><h3>“我在渝景苑,你赶紧回来。”心想着,这哥又咋啦,三步并作两步,穿过照母山隧道,一路小跑着就进入了小区,直冲冲的就上了楼。</h3><h3><br></h3><h3>走出电梯,丁丁哥家门开着,一进门,顿时亮瞎了眼:“哎哟喂,这还是两个月前的那个房子吗?完全换了一副模样。这两口子美容的功夫比韩国人还厉害。”</h3><h3><br></h3><h3>前两天收到嫂子语音:“冰月,折腾了两个月,我尽力了。”从嫂子的口气中多少听出了些不满意。想几个月前,嫂子一句我要和冰月住在一起,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在各个中介找房子,好不容易在同一个小区找到一套二手房,就当即交了定金,接下来就办理各种过户手续,这倆真的就这样奔我而来了,前期改造装修我还时不时的去看看,总觉得千万不能辜负了哥哥嫂子的一片真心意。从八月底开始我就开始了各种在外地的浪荡,忽略了哥嫂房子这件事。</h3><h3><br></h3><h3>回到重庆一直说去看看装修进展的情况,嫂子给我语音留言说:“冰月啊,对于这个房子我已经尽全力了。”言语之中听出不是很满意,我的心就更慌了。</h3><h3><br></h3><h3>当我喘着大气走进房间的那一刻,仿佛走进了另一个自己的家,这就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哥哥嫂子就这样不谋而合的把我梦想中他们家该有的样子实实在在的呈现了出来。</h3><h3><br></h3><h3>茶室是我想象的样子,茶桌上是哥哥亲手雕刻的干泡台,推开窗,远山即在眼前,唯有这样的高度才可以清楚的看到山中秋色已绚烂,清风拂面,天空澄澈又高远。</h3><h3><br></h3><h3>视线再从窗外回到房间,每个区域都合理安排,有情有调有内涵。嫂子兴奋地扑过来像个孩子一样兴奋的眨巴着眼睛:“冰月,怎么样?”</h3><h3><br></h3><h3>我故作高深,摆出一副很玄虚的样子:“不错嘛,很有质,很有谱,很带感。”</h3><h3><br></h3><h3>嘻嘻哈哈的酸着掐着,心里却默默的暖着:“嫂子啊,就因一句在一起,你和哥哥就奔我来了,这种情意我怎么放得下?”</h3><h3><br></h3><h3>坐在窗前和嫂子憧憬着各种美好的未来,心灵相惜的人都能够明白,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心都像白云,温暖着彼此又绽放着光彩。向窗外望去,仿佛听见远山在呼唤:面朝大海,春暖花开。</h3><h3><br></h3><h3>迫不及待了,亲爱的哥哥嫂子,赶紧的择一时日搬过来吧!余生,我们真的就在一起了,一起喝茶,一起溜达,一起爬爬照母山,一起湖边去玩耍……</h3> <h3>2018.10.13&nbsp;&nbsp;&nbsp; 阴雨</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无声</b></h3><h3><br></h3><h3>夜里,心血来潮,打开冰箱拿出白萝卜胡萝卜,小米椒,准备腌制那水灵灵的白的白,红的红的小咸菜。</h3><h3><br></h3><h3>耳朵里听得是李健:有谁看见转山转水转不出自我,看不完的尘世里看不出辽阔。</h3><h3><br></h3><h3>我喜欢这样安静地时候,安静地做事,安静地思考。每每此时,我才会觉得我是那样真实而努力的活着。</h3><h3><br></h3><h3>咸菜腌好了,在透明的玻璃罐子里,红的红,白的白,翠生生的,好看极了!把两个罐子放在托盘里,放在餐桌上,在暖暖的灯光里,它们那么美。我竟然冒出一个念头:这么美,我怎么舍得吃啊!</h3><h3><br></h3><h3>收到孩儿他爹的微信:“他妈,干嘛呢?”</h3><h3><br></h3><h3>“腌咸菜。”我发了两张图给他,心里美美的。</h3><h3><br></h3><h3>“能干的宝儿。”他回我。就在同时,我们彼此在屏幕上出现了两个拥抱的表情。</h3><h3><br></h3><h3>笑了,互道晚安,我依然毫无睡意。</h3><h3><br></h3><h3>想到了前几天和弟媳妇电话,她一再的嘱咐我:“姐啊,和姐夫好好的,他对你,对咱家的爱是多么深沉啊!”是的,他总是默默地爱着每一个亲人,每一个朋友,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从不多说一个字,默默地 像一头老黄牛孜孜不倦的耕耘着。在他身上,我学会了那么多,毛病也改了那么多。</h3><h3><br></h3><h3>我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裹一身自由的衣 ,心怀良善坚强而柔软的行走着。</h3><h3><br></h3><h3>说起爱,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一定认为是件矫情的事,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坚守一生的契约,彼此相伴着,温暖着,改变着,妥协着,成就着,爱着,被爱着到终老。</h3><h3><br></h3><h3>窗外有雨,还是李健的歌在耳边一遍又一遍得单曲循环着,莫名其妙的敲出了这些字,此刻,静悄悄地,想念无声。不过我深信,当你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肯定会和我一样,心情是暖的,也是愉悦的!</h3><h3><br></h3><h3>夜已深,爱无声。</h3><h3><br></h3><h3><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lhtgf1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愿你我如昨,不舍爱与自由</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ovru2h?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写一曲人间清欢,唯爱至深</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cuzfwyy?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坦荡的一如清水时,就会看到最美的东西</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abfroc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一缕清茶香,万般情意浓</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