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顿悟

无戒

<h3>文/无戒 拿起笔开始写作的时候,只是想记录生活,心情,给无处安放的心寻找一个归宿。 后来写了很久,一个字两个字,也写了几百万字的故事。好像有些事情开始变了,突然有了新的目标和野心。对文字多了一些思考,这些思考让我陷入焦虑,同样也是这些思考把我从焦虑中拯救,找到方向。 或许这世间的一切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工作,写作,还是婚姻,爱情。我们在每个阶段的看法,想法是完全不一致的,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成熟! 两年前,我凭着一腔热血,开始追逐梦想,几乎所有的热情全部都用来写,被别人追捧为日更女神,被越来越多的人效仿,喜欢。而两年之后,心境一再变化,从开始的焦虑,着急,变得淡然。对于外界给我的标签,也开始感觉厌烦,甚至困扰! 当把一些事情想明白之后,人才能真的进步,才能破而后立。 这一年来,作品越来越少,小说一直在悄悄更新,没有在任何网络平台发布,总是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甚至因为一个新的想法和更好的点子,会把辛苦了更新的几万字删掉重写! 书读的越来越多,反而觉得自己越来越浅薄,好像这一年没有啥大的成绩,可是内心充盈,好像比那些年都过的安稳。 有时候,我会想,人的生活,什么样才是幸福的,才是自己想要的?我想应该是能让自己内心安稳的生活。 那些年,一直在外奔波,做生意,做销售,做公司,总想着成就一番事业,到头来一场空。重头再来,回到小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店,看书,写字,成为签约作者。整个人春风得意,仿佛走上了人生巅峰。 经历浮沉,经历了波折,也经历了这世间的人情冷暖。到头来才明白,什么是我们最应该追寻的,是慢,是淡,是看透,是放下,是无所戒。 慢,让我放下脚步,开始思考,开始精进。放下曾经的得意,放下曾经的骄傲。重新回到尘埃里。这时才发现,慢下来的风景更美,更清晰,看的更透,活的更肆意。 淡,让我放下了成见,原谅了所有的过去,无论,错与对,无论是与非,都不愿提及。淡出人的视线,淡出曾经热闹的人群。淡淡地看这世间人与人的关系,反而更自在,原来君子之交淡如水是这世间最舒服的相处方式。相忘于江湖,或是相互守护一生,都一切随缘,不悲不喜。 看透了这人心,看透了我们想要去做的事情,看透了执念的根源。就能放下,放下对快速成功的焦虑,放下对任何人的期望,放下所有的异想天开,放下我们内心所有的欲望。 每每听人喊我无戒的时候,总是能够给我一些警示,无戒,无所戒,总能让我瞬间清醒!无所戒,这世间亦无可戒,那才该是我最想要的生活。 写出能够影响别人的文字,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这些都是后来我想要的。 取悦自己,取悦别人,我选择了取悦自己。 我手写我心,用文字去记录生命,用文字改变生活,用文字创造未来。 无论是否有果,这个过程都是我最骄傲的资本。写什么?怎么去写?内心已经有了答案,无论用何种方式坚持,请记得,我一定是用我认为最合适的方式来成长,来追梦。 夜深露重,晚安! ---END---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