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兮玉米香

笃定前行

<h3>  秋风起兮玉米香 文/劲草 秋风乍起,田野里一排排列阵而立的玉米挺直腰杆,挥舞长袖,迎风摇曳,唱着欢乐的歌谣。一个个青绿的玉米穗子,呲牙咧嘴,鼓鼓涨涨,似乎要从绿袍里钻出来,米黄、粉嫩、紫黑的胡须在秋风里恣意飘扬。 我的老家在晋南运城,这里除大面积种植小麦外,种得最多的粮食作物就是玉米。 傍晚时分,我又一次回到了故乡。故乡的玉米正是扬花时节,夕阳斜照,秋风吹拂,整个村子的上空都弥漫着玉米淡淡的清香味儿,我的心里也变得格外轻松、愉悦。 刚进村庄,玉米的馨香扑面而来。房沿台、门槛旁,一堆堆已经收获的早熟玉米,正毫无遮掩地沐浴着阳光。饱满的颗粒,圆润柔黄,是米而有玉的性情和颜色。有的玉米穗子被编成串,挂在屋檐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二妈还在地里,没有回家。我来到她家的田边,老远就看见她老人家正坐在地头,眯缝着眼睛,出神地端详她的玉米地,目光里满是虔诚和爱怜。 二妈一辈子在泥土里摸爬滚打,今年的玉米又长势喜人。一株株玉米精神抖擞,那密密匝匝的玉米杆,青翠碧绿,亭亭玉立,排列整齐,高矮一致。玉米秆顶端上齐齐地举着伞状的雄穗,玉米穗头的雌花,抽出绒线般鲜艳的花丝,粉红、橙黄,美丽壮观,舒心养眼。 我一直认为玉米花没有香味儿。二妈却说:“玉米花香得很,人得静下心来,仔细去闻。”我向地里走了几步,站在玉米丛中,仔细地闻了闻,那是一种细微的草木清香,又或者什么都不是,一种淡淡的、让人感觉格外亲近的自然之香。 可能我没像二妈那样种过田,流过汗,没像她那样把心贴近自己的庄稼,所以感受不出玉米花特别的香来,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玉米花的喜爱。玉米花花期短,但它却是累累硕果的起源,随着花丝颜色变深,玉米便开始灌浆,那小小的颗粒,温暧了农人殷切的目光。 我顺便找了几根没有结穗的玉米秆,撕去长叶,折下靠根最甜的一截,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虽没有甘蔗那么甜,但它淡淡的滋味中带着一股青涩,那也许是田野的味道,这成了我儿时美好的回忆。 我一直认为,在世间诸花之中,玉米花是最美的,它朴实、不张扬,不植在逼仄的花盆里,只有无边的原野才配得上它。玉米花给人快乐,予人希望,夕阳西下,玉米地美丽如画,轻风送爽分外香,一份喜悦,油然而生,轻轻在心头荡漾……<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