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臧新通道——丙察察之拉萨段(六)

探路者

<h3>今天的目标是山南市,也就百十公里,所以走时又9点啦,早餐是牛肉粉丝汤+白吉馍,23元,有点儿破费了。</h3> <h3>查高德导航,走老路要近一些,可刚出城就发现不对劲儿,路越走越窄,还脏乱差,这时前面一开卡车的师傅正在掉头,他探出头:兄弟,你骑车别走这儿啦,前面路烂的很,你走新路吧,折回去没多远。</h3><h3>谢谢大哥,内心暖暖的。我乖巧的返回去向加查大桥骑去,新路的确要比老306省道好多了,全是柏油路。</h3> <h3>貌似路左侧在修筑拦河大坝,建水利发电站的吧?!</h3> <h3>再走3公里,又过了一个大桥,高德导航又把我指向老306省道,不了解,我只好跟着导航走,可明显这边车辆少多了,继续向前便开始了爬山,路边的里程碑显示这的确是省道306。</h3> <h3>接连爬了两个缓坡,有点儿气喘吁吁,这时迎面一摩托车过来,没在意,摩托车刚滑过去就听车上人大声喊到:你是去拉萨的吗?我扭过头应了一声:是呀!瞟了一眼,是个穿迷彩服的大哥在问我,然后就见他停下车走了过来,“兄弟,你要去拉萨,别走这儿,这条路不好走,你要是去山顶看雪可以,要盘很多山的,新路在大桥那边儿,好走的多,能省俩小时呢”,大哥耐心的告诉我,“谢谢!谢谢!好的好的”,真的有点儿激动啦,那迷彩服大哥又扭头对身边的朋友说:我一年会遇到好多去拉萨的,他们有的自己开车,不知道路,跟着导航走,结果多走好多路。</h3> <h3>骑摩托的迷彩服大哥带着他的朋友走了之后,我心潮难平,边折回大桥边想:人真的勿以善小而不为!有时一句话一个指点对自己无所谓损失,而对身边的人也许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甚至说会挽救一条生命,让我们少走好多人生弯路,所以请不要矜持你的好意,用你的小小行动去温暖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如果每个人都能秉持这一观点,这个社会也许就会是另一个样子,正像这一路上我看到过许多藏民的微笑,他们也许生活的并不幸福,但面对一个陌生的面孔,他们都能微笑着去温暖你,每次看到他们真诚的微笑,我的烦恼总会烟消云散,积极面对。</h3><h3>同时,也希望我们自己都能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个贵人,珍惜缘分!他们愿意帮助你,肯给你指点,真的难能可贵,请珍惜!高人不多,一旦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h3> <h3>沿新路上行不远就是中国华能为加查县所建的发电站,坝不大但水量丰富。</h3> <h3>江水过大坝下泄之时,在阳光的作用下形成一弯美丽的彩虹🌈,我想固定的坝固定的水,有阳光,彩虹应该天天见哟。</h3> <h3>坝的旁边就是隧道,灯火通明,挺好!无压力</h3> <h3>出了隧道不远就看到了这座彩虹桥,我咨询了路边施工的工人师傅,的确是过火车的,拉林铁路,只是轨道还没有铺,仰头看看,就这样一个彩虹该要承受多大的重量呀,为桥梁专家点赞!广州局,了不起。</h3> <h3>雅鲁藏布江在大坝的拦截下温柔了许多,波澜不惊,淌洋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h3> <h3>再上行,一不小心竟然看到了6只野生猴子,其中两只是猴娃娃,它们在马路上乱窜,眼珠子四下张望,大概是出来觅食的。</h3> <h3>江边松,造型有点儿像迎客松</h3> <h3>路边的野生果子,眼拙竟然看不出是何物,但知道可以吃,有人在路边摆摊出售。</h3> <h3>一脚蹬进桑日县。</h3> <h3>这一段印象较深,除了蓝天白云,山、松都有造型,路边还设了亲猴🐵台呢,看来桑日县内野猴子🐒是真多呀!</h3> <h3>溜索哟,从六库开始就听说这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可惜一直没见到,在桑日县终于一睹它的芳容:一条跨江钢索一个筐,要是滑到中间不动可咋办呢?</h3> <h3>人和车在大山面前都是渺小的。</h3> <h3>古老的斜拉大桥,如今已废弃了。</h3> <h3>亲猴台🐵,免费上去,但猴粮必须用这儿商店卖的,定点专用。</h3> <h3>又一座拦河大坝在建,建议把西藏这几条江水都引向新疆多好,不浪费,还能有效治理干旱,让沙漠变绿洲,或者给喜马拉雅山炸个口子,让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走向大西北,从此沙漠化不再。</h3><h3>嘘,扯远了!</h3> <h3>路过这个村庄,上边貌似有个喇嘛庙,但看看这之字型山路,我看还是算了吧!雪景处处有嘛</h3> <h3>哇,山南这一路终于遇到一个骑友,还是反穿呢,碰到一起,简单寒暄几句,小伙子叫李阳,东北的,路线和我的吻合,也是丙察察。今天准备到加查县,时间不早,我们互留了微信便匆匆而去。</h3> <h3>光的作用,太阳就在白云后边。</h3> <h3>光秃秃的山,晴朗朗的天,浑浊浊的水,是谁负了谁?</h3> <h3>又是流沙,我感觉这地方冬、春两季应该是风沙很大,年年如此,便是这个样子,治理呀!</h3> <h3>进入桑日县,好冷清的一个县,大白天的没几个人在街上,骑了好一会儿才看到一家饭店,要了一份饺子。</h3> <h3>时间已是下午5点有余,今天这午饭吃的真难,一路上除了几个人流量大的地方有藏餐馆,汉人饭店一个也遇不到,饿!饿!饿</h3> <h3>午饭吃过,却找不到老板跑哪儿了,其间就看他开个电摩一溜烟出去了,等了半天,无奈微信扫码付了16元自己离去。</h3><h3>好冷清的桑日县</h3> <h3>桑日县出来我便又过大桥骑回老306省道,听路人说老路要快一些,而时间已接近6点,还有20多公里才能到目标位置:山南市。</h3> <h3>在去往山南市的路上,有一段铁路桥墩就架在雅鲁藏布江上,绵延三公里多,我数了数足足有五六十个,蔚为壮观。</h3> <h3>傍晚的落日好刺眼,通过路面反射回来,让人无法对视,墨镜的作用也不大,这个接近太阳的地方,紫外线超强。</h3> <h3>落日、余晖,即将到达山南市,河的两边正在大刀阔斧的搞建设。</h3> <h3>同样是市,山南的市容市貌可远不如林芝,脏乱差。</h3> <h3>一条东西主街道上我发现了同行,名字挺大哟气</h3> <h3>同是天涯沦落人,豫R,很亲切,但没看到老乡在哪里。</h3> <h3>进藏第一次通过美团搜索住地,结果找到了——藏家客栈,评分挺好,实事证明也确实不错,就是沟通困难,和女主人说话很费劲儿,她也表示很无奈,看院落挺干净,位置也很僻静,我将就着就此扎营。<br></h3><h3>这家的藏人很实诚,卫生间、电视、洗衣房,每一个位置的每一个物件,她都要细心教给你咋使用,不厌其烦,而且还要告诉你自己住在哪儿,有困难找她解决,而事实上出来这么多天我连一次电视都没看过,真的没时间,累也是一方面。</h3> <h3>“藏人客栈”的卫生间很有意思,你看清了,它是不分男女的,而且墙体又那么低,遇到高个子也去上厕所可就有点儿尴尬了,再说一男一女同时入厕可咋整?我表示很为难!</h3> <h3>她家的院子,干干净净,花花草草,阳光普照。</h3> <h3>若有朋友再到山南不妨关注一下,藏家客栈,挺干净、幽静一个地方,单间60,床位30。</h3> <h3>明天即将到达拉萨,在山南这个大城市我自己又腐败了一回:合计35元,不贵吧😊!</h3><h3>回到客栈洗澡、洗衣服,直到晚上11点,我才悄然睡去,明天的205公里我该咋完成呢,我合计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