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雪山冷嘎措,上帝设置的舞台

张洪(蜗牛散步)

<h3><b>  贡嘎雪山地区,我去过多次了,但说到冷嘎措我居然不知道,还以为里索海子是唯一能拍贡嘎雪山倒影的地方。看了一些网友拍的照片,我惊讶极了,贡嘎山区除里索海子外还真有这么一个面对主峰的宝贝海子,纵有千难万险一定要去这里,我发下狠心。</b></h3><h3><b> 这个国庆节,不等高速公路免费我就出发了。躲过了世所周知的折多山大堵车,但却躲不过这次川西高原连续3天的降雪,新都桥、贡嘎山区一带白雪皑皑,没电、没通迅信号,由于担心送油车很难通过折多山,加油车辆排起了长队。在这样凄风冷雨的情况下,单人单车我来到了贡嘎山区,不管怎样住下再说,就这样我一头住进了玉龙西村藏族小伙牛麦家。结识牛麦大大拓展了我的活动范围,小伙子带着我在贡嘎山区左冲右突,顶风冒雪去雅哈垭口,路上还帮忙救助了一辆重庆来的失陷车辆,冲到头由于积雪太厚终于上不去了,掉头南下去泉华滩,换乘摩托冲上了第一、第二台阶,仍不罢休再冲上第三台阶,在这里都能看到贡嘎主峰了。</b></h3><h3><b> 不管天气怎样,计划中的冷嘎措是一定要去的。在大雪纷飞中,我骑着牛麦找的马匹经过两个半小时终于上到了传说中的冷嘎措。见到这个神秘的小海子了,我内心那个激动呀,尽管四周白雪皑皑,天空乌云密布,大雪飘飘,雾气茫茫,没有蓝天白云,见不到贡嘎山峰,更没有倒影,不能想象日照金山,但我知道这就是我要来的地方,并且还幸好是我一个人来,扎好营,踏实住下来。</b></h3><h3><b> 这是一个海拔高度4500米的冰斗型海子,三面环山,缺口那面正对贡嘎主峰。就是这么个环境,过后一天害死我了。白雪、水面、日光,在这个环形凹型的世界里聚集在了一起,我被烤成了腊肠。</b></h3><h3><b> 不管怎么说,在经历了几天的雨雪后,我见到了这个世界上美丽的风光,见到了我幻想中的壮观场景,得到了震憾,甚至想还有什么要向大自然索求的呢,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已经太多太多。</b></h3><h3><b> 其实,我自己回顾了在那里的所见,也梳理了一下自己拍摄的图片,想说这里是“令人惊艳的神山之镜”,但突然发现,说这里是上帝设置的天然舞台可能更为合适,有帷幕,有美丽的背景,有一个一个不同的场景,有发出惊叹的人物……</b></h3> <h3>在经历了几天的雨雪、雾气后,美丽的场景出现了。山谷中的云海已被日落的太阳打亮了</h3> <h3>日照金山的时段开始了。下面一组照片展示了从开始到结束光影和色彩的变化过程</h3> <h3>在日照金山的末期,披上一层酒红色的山体更加醉人</h3> <h3>这抹酒红色,是我最喜欢的色彩</h3> <h3>来一个慢门拍摄吧</h3> <h3>日照金山结束了,但山谷里的云海、云瀑布仍很壮观</h3> <h3>与贡嘎山区的其它地方相比,泉华滩沔化池景区可能是最温柔的地方</h3> <h3>披上新雪的沔化池,别有风味</h3> <h3>泉华滩的生态也非常好。我使用70-200镜头能拍到鸟儿这样的照片,只能说明这里的鸟儿多,不怕人</h3> <h3>傍晚时分的泉华滩非常美丽</h3> <h3>天气似乎好转了,雾小了,旅行小妹向贡嘎呐感了</h3> <h3>这个时候的这个世界,其实就是黑白世界,用黑白照片表现</h3> <h3>这里海拔高度较高,就这样的植物为主了</h3> <h3>山谷里的云海升腾起来了</h3> <h3>(翻转90度观看)来一张冷嘎措的全景照片</h3> <h3>那朵蓝色小花,可能是冷嘎措今年最后的花朵了。</h3> <h3>又一个旅人终于上来啦</h3> <h3>傍晚时分,雾气说来就来。雾中的冷嘎措也很美</h3> <h3>真乃神山之镜也</h3> <h3>有人换上藏装,长袖善舞,给这里带来了别样的精彩气氛</h3> <h3>马队静静地伫立在云海和海子之间</h3> <h3>贡嘎主峰尽显蜀山之王的霸气、威严</h3> <h3>(翻转90度观看)络贡嘎山来个全景吧</h3> <h3>飞行在山间的鸟儿</h3> <h3>贡嘎山下的自我秀</h3> <h3>今天的夜晚晴了,走出账蓬即看到繁星点点,海子中也倒映了闪烁的星星</h3> <h3>海子中也有星轨</h3> <h3>弯沟月亮岀来了,让世界一下变得明亮但凄凉</h3> <h3>日出时分来临了。但太阳只能打亮贡嘎山的东坡,让东坡变得金黄色一片,我们这里只能看到西坡,尚处于黑暗当中</h3> <h3>想必东坡已经燃烧起来,贡嘎主峰已戴上金圈,庞大的山体倒映在海子中,壮观!</h3> <h3>太阳跃出了山体的遮挡,瞬间阳光染红了水面的雾气,一股强大的暖气扑面而来</h3> <h3>又看到那朵蓝色小花了,阳光下更加生机勃勃</h3> <h3>整个山谷都处于蓝色的世界中,贡嘎主峰静静地伫立着,并倒影在海子中,呈现出美秒的对称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