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儿闲聊-没有一劳永逸这回事

🍸江天涂鸦

<h3><font color="#1564fa">没事儿闲聊-没有一劳永逸这回事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之前,我在苏州的老家是没有怎么装修过的,水泥地面,白板墙,电灯是明线布的,电线就裸露在外面,家俱极为质朴。 80年代开始,中国人民的日子愈来愈好过了,老杜(也就是我妈)大手一挥,在空中画了一个圈,指了一个方向。 “咱家也得搞装修了,好好整一下,一劳永逸!”。 人住在房子里搞装修,灰天灰地,工程进度影响着日常起居,所有家庭成员虽然觉得有点麻烦,但是跟将来能够预见得到的生活品质提升, 以及老杜已经明确指出的方向“一劳永逸”相比, 所有人都觉得眼前这点麻烦简直不算个啥,一致拥护“一劳永逸”搞装修。 那时,我姨夫就在做装修,他有个装修队伍,阿姨姨夫家在无锡; 我们家在苏州,同在太湖边,同饮太湖水,貌似很近,但是80年代的交通毕竟不像现如今这样方便, 真是衷心感谢阿姨和姨夫。他们从无锡带了一支小型的装修队伍,不同工种,分几批次从无锡赶赴苏州替我们家“一劳永逸”搞装修。当时家里是挤满了人,我都不记得是怎么睡的了,应该是不会天天回无锡第二天再来苏州。 总之,我家的“一劳永逸”工程大概搞了三个星期左右,三个星期后,经过整容过后的我老家散发着小布尔乔亚的调调。 小布尔乔亚的调调发散了7,8年之后, 除了光泽渐渐退去,时髦度大大下降,一些地方开始磨损甚至败坏了。而90年代之后的装修格调跟80年代的相比,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这时的老杜拿出了第二次一劳永逸方案,老杜说:根据形势需要,我们家需要进行二次整形了,这次之后肯定是一劳永逸了。这次的一劳永逸,除了老杜之外,所有人都怕麻烦,全都不置可否。 跟老杜的坚决态度相比,到了装修开始,其他人都消失了,老张(也就是我爸)积极找了一个出差的活计遁形了,妹子颠颠地去了同学家住。而我找到了未来的小姑子,一起挤了几个晚上,家里只留老杜一人在苦苦坚守,目标一劳永逸。 第二次装修是找的我姑父,姑父当时常年转战在中国南方的大都市广州做装修,他抽了几天空来我家帮忙。第二次一劳永逸工程之后,我老家散发着靓丽的光泽,工程一结束,所有人都齐刷刷地出现了, 感叹着我们又将开始新的生活。姑父是木工,替我家的电表也做了一木罩子给盖了起来,造型特别。老张看到之后, 夸奖道:真不错啊,好像一个土地庙。姑父嘿嘿地笑着。 后来我和妹子陆续出嫁,老张和老杜一直住在老房子里,再到后来我远走他乡,老张老杜还是在老房子里厮守,一劳永逸几乎要成真了。 但是到了老张和老杜都七十开外了的某一年,他们来美国探亲之后,一回去又搞起了装修工程,老家许多地方又旧了坏了,又得重新修整了。这次修整老家,疲惫的且已经七十开外的老杜没有再提一劳永逸这茬。 我自己的家正在修整,这次是俩个卫生间都漏水,距离上次装修卫生间不过5,6年的时间,距离最近一次翻修厨房4个月。纵观自己家的装修史,我从来都认为一劳永逸是不存在的,生活中不存在,工作中更不存在。生活千变万化,我们得随之调整;技术日新月异, 我们得学习跟上时代。不想更改,只保持静静不变的状态,说明状态老了,不能动或不愿意动了,而这种状态我希望慢一点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只要是活着,有质感地活着,就没有一劳永逸。</font><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