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而不得

一心

<h3>据说家长如果让孩子带上自己的玩具去幼儿园,他就会比较愿意去幼儿园,表现的也会比较乖。儿子小时候不肯去幼儿园,所以,我在送儿子上幼儿园前,试着让他带上自己的玩具,可是他什么也不拿,他只要妈妈!那时的我坚定地把他放在自行车后座上,告诉他必须上学!他一路哭嚎,到了幼儿园门口又怎么也不肯下车,于是我把自行车也一起推进幼儿园,告诉他:“妈妈把自行车放在这里,你看着它就别闹了好吗?”他大哭:“不行,不这样!你把它拿走,拿走... ...”我是想把自行车留在他的视野里,让他减轻这半日的想念,可他最后还是不肯留下这个让他更加难过的东西,在他小小的心里,大概已经开始体味并接受努力后的无力还有睹物思人的痛苦了。 我们成人大抵也是有这样的心理,求而不得时,索性远远避开,不去接受再次的伤害;爱而不得时,爽性断了念想,这也算是一种开悟吧! <br></h3> <h3> 儿子爱狗,我们曾经养过一只小小的狗,它是儿子的玩伴,在儿子的世界里,狗和人是没什么物种与地位的区别的,每天他回到家中首先要做的是打电话给我,历数小狗的不是。也因此墙壁上贴满了他写的或画的小狗的罪状:妮妮是个公狗,妮妮是个土匪... ...可是,有一天,这个小狗死掉了,虽然我们没有看见小狗的尸体,而它确实是死掉了,永远不回来了!我的儿知道后没有哭泣,只是悲伤地把脸贴在我的胸口,在我怀里久久地沉默,我抱着他,没有什么话能安慰他。我知道,即使再养一只、几只小狗,无论它再怎样可爱,也换不回曾经的那一只了。生命,无论对于哪一种生物,绝不是因为供人需要才存在,一个生命的存在即意味着绝无仅有,意味着被关爱与被敬畏。失去了这样的玩伴,我们的心都深深感受到了这次别离的痛苦,久而不愈,我决定不再养狗。偶一天,我和儿子在喧闹的集市中看见了几只萌萌的小狗待卖。我靠近它们时它们便拥挤着欢喜地靠近我,甚至伸出温软的小舌头要舔我的手,我的儿远远地看着,我问他:“这些狗不可爱吗?”他答:“可爱”,我问:“那你怎么不来看看呢?”,他答:“看了又不能买,所以不能喜欢!”一句不能,便胜却所有的解释。 <br></h3> <h3> 爱而不得,是发乎情止乎礼,是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是此情可待,是金岳霖最持久的温柔,是呼啸山庄里的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是“我不会告诉你 , 我要你记得我”,是夜来幽梦,是那逝去的亲人——我仍爱你,可是你却在隔世!<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