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

禾木

<h3>近几天,都在家里窝着。早上起来便想着先生最近总是说今年的苹果好贵,就生了去果园买苹果的念头,主要还是想着出去玩一下啦。便等他锻炼回来相商,没想他也有此意,于是约着熟悉路况的王先生驱车往礼泉县出发。</h3><h3>路上王先生说,苹果需得去山里买,那里地势高,昼夜温差大,比平原上的苹果好吃,所以决定就去昭陵山后的果园。果然就让我们买到了便宜又好吃的果子,满怀欣喜而返。下山时蓦然发现山谷往东南方向有一条新修的宽阔大道,向远山蜿蜒而去,不知会通向哪里。</h3><h3>我家先生动了探险之心,无论怎样,时间尚早,先过去看看再说,大不了原路退回。这不,新修的路不但宽阔平整,道路两旁还种着格桑花,在这个季节竟然还开得如此绚然夺目!</h3><h3><br></h3> <h3>驱车前行时碰到了几个在路边闲聊的村民,打听知道这条路是一条旅游大道,其左边往北通往乾陵,把唐朝十三座陵墓都串在这条路上,往东南方向延伸至山下,与关中环线相接。</h3><h3><br></h3> <h3>这时发现我们右手边有一道山梁弯曲着向正南方向而去,最高的山梁之巅还耸立着一个小房子,煞是好看,脚下还有一条小径通往山梁,随着峰梁蜿蜒回转,看样子这里距离山下不远,想必是当地村民常爬山之路。我家先生又建议登山,拿着相机,换好鞋子就又去登山了。</h3> <h3>第一个山峰上长了不少的松柏,小径穿树林而过,一个人侧身勉强能过得去,第二个山峰上则少见树木,山梁上长满了纤细的杂草,且已被染上了淡淡的秋黄,脚下间或有不少的碎石,走路得小心翼翼,加之山梁两旁,是很深的沟壑,我们行走在高高的山脊上,心里不免暗暗发怵。好在不远处山巅那座精致的小房子吸引着我,静心前行吧。</h3><h3><br></h3><h3><br></h3> <h3>终于小房子近在眼前,一座精致完美的袖珍小庙宇,显见得刚被返修过,油漆一新的红色大门被一把铜锁紧锁着,门沿上方写着“玉皇殿”三个字,这里原是玉皇大帝居住的地方啊!只见门前的香炉东倒西歪着,看烟熏的样子便知曾经的烟火是何等的繁盛,可如今却是鲜有香客来上香了。</h3> <h3>登上了最高的山峰,细细打量四周,我们的右后方是昭陵,香客最多的地方。人们通常沿右侧上山,游览昭陵景区。左侧则是东边,山脚下不远处便是泾河,过了河,便域属泾阳地界。正东方再往北一点就是我的家乡了,细看起来这里距我的家乡不过二十几里地。瞬间心里便起了层层涟漪,我脚下的这座山竟也变得如此亲切,它原本是我儿时常常在村头遥望并为之神往的西山呀!</h3> <h3>记得小时经常在村外玩耍,每每望到西山,在小孩子的眼里,虽二十几里地,却一如天边般遥远,时常痴痴的望着,充满了遐想。尤其是每当夕阳西下,在 太阳余晖的衬映下,远山如黛,沟壑清晰,山梁上的小树一个个也分辨得清楚,最高处的那座小房子更是我神往之地,常想着,那座小房子也住有人吗?誰住在里边?那山的后面又是什么,能去看看就好了。不曾想,如今我就站在它旁边了呢!</h3> <h3>正前方还有个比较低点的山峰,再走过去就可以看到山前了,只见山脚下山势颇为陡峭,沟壑纵横,远处广袅平原掩映在雾霭中,要是天气晴好,空气通透的话,秦岭山会清晰可见,关中平原的辽阔风姿会一览无余,大好的河山会令你为之震撼!</h3> <h3>返回时,在杂草中两位先生发现了一种植物,细细观察之后觉得很像是小时候老房顶上的那种植物,还在网上百度了下,它名叫流苏瓦松,也叫瓦花🌸,常长在屋顶,山坡上。还真是了,只不过长在瓦房上的颜色灰污,哪想到长在山头上竟这般晶莹剔透,随查得知它还有凉血止血利水消肿,解毒敛疮之药用价值。</h3> <h3>眼看太阳要落山了,落日又送给我们离别时的最后一个礼物,旁边的山便是昭陵了,从不同地方看昭陵有不同的山型,我们这个方向看去它有三个山头 ,从他它的正前方看只有两个山头,从山后看上去只有一个山头。落日的景色极美。</h3> <h3>再见,儿时的西山,待某个雨过天晴之日,我会重返西山,享儿时憧憬,揽大好河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