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子深情(之七) 一一 王 红 (保姆易喊,合适的难找!四年来几经周折,现在己人如心愿。)

王红

<h3><br></h3><h3> 临近中月十五的秋日,长沙的天气,比起酷署闷热的夏天,要凉爽了许多。 这天周末,我如往常在妈妈家,陪着妈妈。下午5时左右,见外面风起婆娑,树叶在摇曳,我便说:‘’妈妈,我们一起去理工大学院子里吹吹风吧!‘’ 我和妈妈散步、吹风回来后,妈妈又炒了几个我比较喜欢吃的小锅菜;当我和妈妈吃完晚饭、洗完碗筷,落座看电视时,妈妈的‘’干女儿‘’李娭毑、黄超又先后(每天晚上七点左右)过来陪妈妈。 当我为李娭毑、黄超妺妹泡好热茶后,她们笑着对我说:‘你可以回去了‘’。我和妈妈、李娭毑、黄超妹妹聊了几句,起身准备拿提包,这时,座机的铃声响了‘’。 ‘’王哥吧,我今天晚上回来,只是刚上车,可能要到10点钟以后,你跟娭毑讲一声‘,‘’那你到会比较晚了,还是明天中午到吧;刚回去,你也好和家里人多呆点时间‘’。妈妈这样说,我也就这样告诉了电话那端的李茜妹妹。 ‘’那我还是今天晚上赶回来,你要娭毑放心啰‘’!放下电话,妈妈、李娭毑、黄超妹妹都笑着讲:‘’看来,这回,这个李茜,还真不错。做事还随妈妈的意,讲话听起来也比较舒服,时间会做得长久!‘’<br></h3><h3><br></h3> <h3> ‘’是啊,保姆易喊,合适的难找!四年多来,妈妈为此,心情比较烦,干女儿们,都为此很是操心和忙碌,几姊妹,不知道怎么才是好;我,也是觉得有点为难和颇为惆帐。 2014年8月底,二姐,因孙子雷俊杰读初中,全家回到了离妈妈家10多公里远的,长沙大学的‘’学府华庭‘’居住。因妈妈不舍的‘街彷‘’’情结,为妈妈找个合适的保姆来陪伴,就一次次地摆在了面前。 起初,我通过市里二家有名的家政公司,分别喊了三个保姆。三个保姆也分别做了一段时间。但终因其各自原因没有能做长久。 第一个,总认为:做事要按妈妈的意思,炒菜妈妈也要自己炒,觉得不适应,不到三个月,走了; 第二和第三个,分别是常德的小陈,和怀化的黄姐,她们与妈妈相处得都还不错,做事基本按妈妈的意思,妈妈在做饭、炒菜的时候,都i能前后当好助手,和妈妈相处也比较融洽。 不巧的是,她们分别做了娭毑和外婆。一个一年多,一个不到一年,都要回家去带孙子和外孙。小陈回去时,妈妈和我们早知道,但黄姐要回去时,却有点突然,使我们有些措手不及。 2016年春节前夕,农历11,离过小年还有13天,黄姐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说儿媳和孙子提前回了老家,她必须马上提前赶回家。 原来与黄姐商量好的是:做到大年三十前三天回去,遇到这种情况,我和妈妈只好赶紧让黄姐回家。可这快大过年的时候,保姆是请不到了,怎么办?<br></h3><h3><br></h3> <h3><br></h3><h3> 几姊妹商量:那就大家轮着来陪妈妈。找保姆的事,只能等过了年以后再找。 干女儿们觉得:大过年的,你们几姊妹也都有一家子,如有合适的,还是喊一个来好些。于是,干女儿黄超和玩得好的姐妹,就喊了一位邻居来试试。 干女儿黄超和玩得好的姐妹,及这位邻居,的确帮忙解了‘’燃眉之急’‘,但因为这位邻居没有做个保姆,在大概做了九个月之后,终因老是讲话不注意,使得妈妈心里不痛快,干女儿们及黄超玩得好的姐妹,和在我也反复沟通无效的情况下,请她回去了。 这时,己是2018年的5月。妈妈又一位干女儿,住在妈妈家后面二栋的吴华丽(在家时,一天总会自己或者带着孙子,有2~3次来妈妈家陪伴),及时找玩得好的姐妹联系,过天得到告知:这位玩得好的姐妹,平江有一个熟人,可以来做到过年。 可当刚做满一个月的当天,她的媳妇和孙子来了,当时以为是来看她的,妈妈张罗着做了一大桌饭菜,没想到吃完饭后,她媳妇便说:‘’王娭毑、王哥,不好意思,我是来接我婆婆回去的‘。 说到这种份上,我和妈妈说:‘即然如此,不好挽留,我和妈妈马上跟她结了工钱,笑着让她们高高兴兴回家。 第二天,我再次到市里有名的一家家政公司,请了一名保姆回家,不料,情况又如以前。 这位保姆,讲起来,做了好多年,也还是做事不依妈妈的意,讲话听起来刺耳、不舒服(依前先不适的几位一样,我都当面看到听到)。 这样,妈妈心里不痛快!妈妈心里不痛快,我们就再找。 </h3><h3><br></h3> <h3><br></h3><h3><br></h3><h3>去哪里找?干女们给我讲:‘’去六堆子看看‘’。有天一早,我,干女儿李娭毑、黄超和老公宪国,我们一起到了‘六堆子‘’’(自然形成的)劳务、保姆市场。 大家在观察后,见一位湘潭的保姆还可以,特别是与她顺着娭毑的意思做事,不还嘴(不顶撞)’‘的沟通,使我们感觉会可以。 可是,做了不到二十多天,也是时不时地‘’还嘴‘,使妈妈又是不开心,妈妈不开心,所请的保姆也就没有意义了。 经过这几番周折,妈妈心里在嘀咕:这保姆老是没请好,合适的不好留,不合适的又留不得‘。 同时,妈妈还告诉我:‘’其实,小区前面栋号里有一位做了几年的保姆,找了我二次,想到我这里来做,可我想了想,没有答应;因为,既算一时还是请不好人,但我不能那样做!‘’ 我说妈妈:您这样考虑是对的!’没关係,我们慢慢找,肯定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 我说:‘’妈妈,看来,请保姆这事,要找到合适的话,也要一靠运气,二讲缘份!您别急,也莫烦;不合适,我们再找就是。相信在保姆的事情上,您一定会有运气和福气的!<br></h3><h3><br></h3> <h3><br></h3><h3><br></h3><h3>事物总是这样,到了一定的量级,总会发生质的变化。 就在我们大家发愁,再去哪里找合适的保姆犯难时,李娭毑找到在小区农贸市场和女儿、女媳一起卖菜的张婆婆,试试地问道:‘’你们安乡那边有适合做保姆的人没有? 张婆婆在和李娭毑一番交谈后说:‘’我弟媳妇倒是做过,不过有好长时间没有出来哒,我问问看,看她愿不愿意来‘’? 李娭毑急忙找到我(正好当时我在妈妈家),我和妈妈都感到:喜出望外。于是,我和李娭毑再次找到张婆婆,我在电话里及时与张婆婆弟媳做了一些沟通……,……, 二天后的掌灯时分,张婆婆的弟媳李茜妹妹,来到了妈妈的身边陪伴。 李茜妹妹,与弟弟六零同年,今年56岁。她很快适应了环境,与妈妈相处比较融冾。 做事,顺着妈妈的意思;偶尔,妈妈讲二句,也总是笑着脸不作声;外出,都是搀扶着妈妈;在家,与妈妈有话讲;还总说:没想到王娭毑90岁的人了,还这么精明能干,在这里事情不多,主要是陪伴她老人家! 是啊,像我妈妈这种情况,主要是需要有静心和爱心的陪伴!比较欣慰的是:虽然还只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但李茜妹妹答应:只要妈妈愿意,只要二年后不得不回去带外孙,她就会一直陪伴着妈妈,一直陪伴妈妈到老! </h3> <h3><br></h3><h3> 为找合适的保姆,近四年多来,经历了几番周折,我也油生了这样几点感触: a,目前长沙的保姆市场,仍处于卖方市场。即只要有保姆,不怕没人请;保姆还是喊得到,但合适的还真不好找!市场需求量大,从业人员,一般为农村和城镇下岗人员,初级保姆占比大;有知识、有文化的中、青年人,基本很少涉足这个行业和岗位。 b,目前的保姆,可能重做事,而忽视了陪伴(护)。从妈妈请保姆的经历,和我在外看到听到的情况,有的保姆,每天做完事,就会忙自己的;或者既使与老人呆在一起,也难有比较好的心里交流与沟通;如果说,还要讲究语言(讲话)的艺术,那就是件很难的事了。 c,做一名好保姆,其实也不难,关键要做好三点。即:一,要有做保姆的意识,二,做事尽量顺老人的心意;三,对老人有爱心,把老人当亲人! 而李茜妹妹,这三点,既具备又做到了。所以,比较短的时间,就能很快地与妈妈融冾相处、温暖相伴! 我对李茜妹妹说:‘’你的辛苦,你的爱心,你的陪伴,是我们和妈妈的运气和福气! 这种运气和福气,以使妈妈曾经:为此的烦恼和不愉快,云消雾散;以使干女儿们曾经:为此的操心和忙碌,由此消停;以使姊妹和孙辈们曾经:为此不知如何是好的心,得以安心;也更使我那颗曾经:因事没在妈妈身边就担忧的心,得以放心! 现在,每当我回到妈妈家,看到妈妈与李茜妹妹的有说有笑,看到干女们围膝在妈妈身旁的真情、温馨陪伴,看到姊妹和孙辈们来到妈妈身边的开心和喜悦,我的内心,总是温暖无比!总是开心无比!!总是幸福无比!!! 保姆知细微, 妈妈人高兴; 保姆有爱心, 妈妈心温暖。 保姆如家人, 欢乐一家亲!<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