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有古人扫尘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 图片|来自网络 我平时有个习惯,不管是看书还是看微刊上的文章,遇到一眼心动的词句会第一时间保存在便签里,不是为了占为己有,而是那种一眼心动的欢喜实属难得。一眼心动的词句比一见倾心的人还叫人心颤,甚至会觉得每一个字和自己的心跳呼吸是那么吻合,那么合拍。这应该是愛文字的人才能体会到的乐趣。 “书上有古人扫尘”,我不记得是在哪里看到的这句,昨日翻看便签映入眼前的便是这七个字。初看时,只觉得很特别,也很入心,但就是说不出好在哪里。今日再看,便有一种禅境,会浮现出寺院里的僧侣平静地扫着落叶,日日复月月,月月复年年,心无杂念,亦无挂碍。 书上有古人扫尘,这尘并非世俗里的尘,亦不是生活里的尘,而是文学思想上的尘。古人扫尘,一支笔就是手中的扫把,落笔起笔间,就完成了一次清扫,留传后世的亦是一方澄澈净土。<br></h3> <h3>这些日子在读《诗经》,有好些生僻字都是第一次见,若没有注释怕是要费一番功夫查阅字典了。初读,觉得晦涩难懂,也想过打退堂鼓,但想起“书上有古人扫尘”便来了兴致和动力。《诗经》是中华经典名著,也被老师多次推荐过,我深信我会在书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诗经》中的的章节短小,每章多是四字,有时也只是在一个章节的句末换一个字,既不会有所重复,又让人觉得恰如其分的妙。不得不说古人在用词上十分严谨,也十分精炼。想来,那些多余的尘早已被古人扫落了去,自然落不进我们的眼中。 书上有古人扫尘,以至于我每次捧起书本便多了一份敬畏之心。你想啊,一本书上,古人扫了尘,只把明月清风似的文字留给今人,这是何等幸运的事。 尤其是翻看经典名著,这种感觉更妙。每一页纸张都像是古人的衣衫,带着那个时代的气息,每一粒文字都是古人斟酌再三才保留下来的。当我疑惑为何用这个词,而不用那个词时,我的思想是现代的,立场也是现代的,而如果换位在那时那地那刻,我便也理解了古人的用意。这个阶段的阅读是最奇妙的,书里的古人若隐若现,你可以反问他,甚至可以跟在他身后慢慢走,直到最后只剩下自己的一串脚印。<br></h3> <h3>书上有古人扫尘,或许还有另一种意思,就是在翻看经典古籍时,古人会在无形中帮我们一一扫清疑问,让我们在书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有自己的见解思想在里面。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浅薄的理解。 一本古书可抵华美服饰,亦可抵山珍海味。只需一颗空杯的闲心跟随古人步入山间茅舍,一瓢一口清泉,一句一声鸟鸣。等秋风扫尘,看月光照明,听水声潺潺,赏闲云几朵,这本身就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 当我们在俗世里尘埃深重时,不妨去读经典古书吧,因为,书上有古人扫尘。</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ru1n2p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往事的窗外,阳光衔来花影</a>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