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Book裘老师的大语文课堂

一览清欢

<h3>秋天是一个充满色彩、香味、喜悦的季节。</h3><h3>Book裘老师的大语文课堂中,</h3><h3>孩子们正捕捉着桂花那淡淡的清香,</h3><h3>品尝着糖桂花特有的芳香甜蜜,</h3><h3>回忆着自己和桂花的一个个童年故事……</h3> <h3>原文: 八月桂花香 小作者:陈敏 一大早,我起床闻到了桂花香,桂花静悄悄地开了。 桂花不曾有牡丹的国色天香,不曾有玫瑰的浓烈爱情,也不曾有兰花的姿态优美。可是,它却默默无闻地展开了淡淡的清香。 桂花多种多样,有金桂、银桂,最珍贵的是丹桂,不常见,可是,我却有机会碰到了它,它是橘红色的,闻起来香香的,看起来美美的。你不要看它的外表,其实它是非常有用的花。 说起桂花,有趣的是小时候,我看见调皮的小朋友爬上桂花树,有人在下面用黑雨伞接住,一点一点的积累,就成了一个非常美的形状三角形,就这样,一棵桂花树就有好几筐可以接,她们分给这家,分给那家,我们一年四季都沉浸在这美丽的桂花里。 桂花可以用来做桂花糕、桂花藕粉、桂花馒头.......可我最喜欢喝糖桂花,喝起来香香的,甜甜的,我第一次喝起来,心里头就甜甜的,可第二次就不同了,味道慢慢的淡起来了。可是我还是最喜欢喝糖桂花! 我喜欢桂花,虽然他很娇小,可是他很实用。 建议修改后: 八月桂花香 小作者:陈敏 一大早,我起床就闻到了桂花香。呀,桂花静悄悄地开了。 桂花不曾有牡丹的国色天香,不曾有玫瑰的浓烈爱情,也不曾有兰花的姿态优美,可是它却默默地送给你送给我送给大家淡淡的清香。桂花多种多样,有金桂、银桂,听说还有最珍贵的是丹桂,不常见,我却有机会碰到了它。它是橘红色的,闻起来香香的,看起来美美的。你不要只看它不起眼的外表,其实它是非常有用的花,可以用来做桂花糕、桂花藕粉、桂花馒头.......而我最喜欢喝糖桂花,喝起来香香的,甜甜的。我第一口喝,心里头就甜甜的。而第二口就不同了,香香的,甜味道慢慢地淡起来了。越喝越淡,可是我依然最喜欢喝糖桂花! 说起桂花,有趣的是小时候,我看见调皮的小朋友爬上桂花树摇动花枝,桂花就像雨一样落下,有人在下面用黑雨伞接住,一点一点地积累,就成了一个非常美的形状三角形。就这样,一棵桂花树就有好几筐可以接,主人们分给这家,分给那家,我们一年四季都沉浸在这美丽的桂花里。 我喜欢桂花,虽然它很娇小,可是它很实用。 我们一起思考🤔: 1.第一自然段增添了两个字,对比一下前后变化,是不是更自然灵动? 2.为什么要把原文倒数第二自然段调整位置? 3“可、可是”表示转折,原文中出现六次,小作者是不是一种习惯语势,类似生活中的“口头禅”,这可不好哦! 表扬👍:文章既有眼前的观察,又有往事的回忆,细腻具体的描写+简洁有力的首尾,小作者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写作技巧,是个心灵手巧的姑娘。<br></h3> <h3>原文:那片桂花林 小作者:杨铭源 在家乡的后山上,每年的秋天都会送来缕缕芳香,我总想去看看,可是妈妈骗我说:“那山上有老虎不让我去,慢慢的我就把它给忘了。” 有一回我去村里找朋友玩,突然我闻到了一股芳香,我向香气来源望去,那满山金桂好不耀眼,望过去像一座金山一样,看不出空细。我跑了过去,这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大树,多么壮观。 我叫上了朋友来到桂花林,我提议来玩爬树,谁把最低的桂花枝折下来谁就胜利。比赛开始我们各找一棵树爬了上去,我们吃力的爬上去,好香。可是已有人把桂花折下。我下不来了,我抱在树上,坐在树干上,哇哇的哭起来,一边哭一边摇,桂花像雨点一样落下来。我向下一看发现并不高,我就跳下去,我的脚一阵酸痛,我躺在满是桂花的旱地上,时不时落下的花朵,身上芳香扑鼻。 回到家里我们用桂花做了秋的美食,晚上的梦,好香好甜。 建议修改: 那片桂花林 小作者:杨铭源 在家乡的后山上,每年的秋天都会送来缕缕芳香,我总想去看看,可是妈妈骗我说那山上有老虎,不让我去,慢慢地我就把它给忘了。 有一回,我去村里找朋友玩,突然我闻到了一股芳香。我向香气来源望去,那满山金桂好不耀眼,望过去像一座金山一样,树和树之间简直看不出空隙。我跑了过去,这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大树,多么壮观。我叫上了朋友来到桂花林,我提议来玩爬树,谁把最低的桂花枝折下来谁就胜利。比赛开始,我们各找一棵树爬了上去。我吃力地往上爬,好香,这时已有人把桂花枝折下了。我却下不来了,抱在树上,坐在枝干上,哇哇把哭起来,一边哭一边摇,桂花像雨点一样落下来。我向下一看发现并不高,就鼓起勇气跳下去。我的脚一阵酸痛,我索性躺在满是桂花的草地上,时不时落下的花朵,芳香扑鼻。 回到家里,我们用桂花做了秋的美食。晚上的梦,好香好甜。 我们一起来思考🤔: 1.妈妈只是告诉我山上有老虎,所以“”引用的句子要确定好范围。可以改成➡️可是妈妈骗我说:“山上有老虎,你不要去。”,也可以如文中转述。 2.文章很吸引人,内容上似乎短了点,想想还可以拓展补充点什么呢? 表扬👍: 桂花树林中的比赛记忆犹新,叙述简洁又有趣,很有意思的童年趣事,让人读来意犹未尽,说明你是一个非常有心的观察者 。所以说生活中的经历,是咱们很好的写作素材。<br></h3> <h3>原文: 桂花 作者:李罗烑 有一种花,它不像兰花一样千姿百态,不像菊花一样香味迷人,不像杜丹可以群芳斗艳,那它到底是什么花呢?没错它就是桂花。 桂花有很多种,比如说:金桂、银桂、还有丹桂…金桂它是金黄色的,远远的就可从闻到它的清香味。银桂它是淡黄色的不像金桂那么香,但他每个月都会开,所以他又叫"月月桂,而且,最近科学家还研究出来了新品种的桂花,它的颜色是白色的也不怎么香。但是,有一种桂花叫作丹桂,它在很多地方都买不到,而且,它非常贵。 有一次,我们全家一起去了桂花林,从高往低望去,那风景真是层林叠翠。爸爸说:"我们一起去桂花林吧!说完,我就迫不及待的飞奔下去…过了一会儿,我们走到了山间小路里,看见了一棵非常大,非常粗壮的大桂树,我说:“这棵柱树肯定有几百年了,要不然可能有那么大。我往上一望看见树上有许多金灿灿的木尘花,我摘了一片放在鼻子前闻着没什么味道,就颂手一扔,又走了。我放眼望去看见有人坐在树下喝着新鱼羊的桂花茶,说到桂花我就想起了桂花宴里的桂花馒头和热乎乎的桂花糕… 我们离开了桂花林,但是,桂花的清香味还留在我的心中。 建设修改后: 桂花 作者:李罗烑 有一种花,它不像兰花一样千姿百态,不像菊花一样香味迷人,不像牡丹那样群芳斗艳,它小小的十分普通,但却芬芬清雅。它到底是什么花呢?没错,它就是桂花。 桂花有很多种,比如说金桂、银桂、还有丹桂……金桂它是金黄色的,远远的就可以闻到它的清香。银桂它是淡黄色的,不像金桂那么香,但它每个月都会开,所以又叫"月月桂。还一种桂花叫作“丹桂”,它的花特别黄,已经偏橘色了,也特别香,老远老远就能闻到浓郁的香味。它在很多地方都买不到,所以它非常贵。听说最近科学家还研究出来了新品种的桂花,它是白色的,也不怎么香,那到底有什么奇异之处呢? 有一次,我们全家一起去了桂花林。从山顶往低望去,真是层林叠翠、美不胜收。爸爸说:"我们一起去山脚的桂花林吧!他刚说完,我就迫不及待地飞奔下去。过了一会儿,我们走到了山间小路里,一片片的桂花树,简直数不清了。我看见了一棵非常大、非常粗壮的老桂树,我说:“这棵桂树肯定有几百年了,要不然不可能有那么大。我往上一望,看见树上有许多金灿灿的桂花,很香。我摘了一些放在鼻子前,闻着却没什么味道了。我放眼望去,看见有人坐在树下喝着新鲜的桂花茶,特别悠闲,路边还有人在叫卖热呼呼的桂花馒头和桂花糕呢! 我们离开了桂花林,但是,桂花的清香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我们一起来思考🤔: 1.我们把作文变成电子稿后,也要像平时写作一样,养成仔细修改的习惯,原文中有很多错别字哦。 2.文章中很多句子之间要琢磨琢磨怎样读起来更流畅。 表扬👍:第一自然段中的设问句用得挺巧。桂花林场景的描写,既有总体场面的介绍,也有细节的特写,让人读了很有现场感。最后自然段文字不多,妙在意犹未尽。 </h3><h3><br></h3> <h3>原文: 秋日思桂 作者:邵妮可 桂花虽然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玫瑰的浓艳色彩,没有兰花的亭亭玉立,可它,有自己迷人的芬芳。 在我外公家门口有一棵参天桂花树它枝繁叶茂,绿树成阴。在八月桂花盛开的季节,如果没有那芬芳的香气根本就不知道它是一棵桂花树了。 每当桂花盛开的时候,原本充满青草味的小村庄,一下子变得芳香扑鼻。每当那时我和小伙伴们走会跑到树下使出全身的力气摇起树来,那一片片落叶犹如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飞落在我的身上啊,啊!真香呀!我们大家把这些可爱的小花朵带回了家做成了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酒,桂花年糕,等等等等,全年,整个村庄都尽在桂花香之中。 我小时候不懂得欣赏桂花,爸爸告诉我这是银桂,那是金桂,而我最喜欢丹桂,它橘红橘红的,香气十分浓郁。而且它一枝分岔上有许多的花朵,密密的,可好看了。 可是,不管是金桂,还是银桂,它们都有一个优点,默默无闻的奉献,虽然,它们没有美丽的外表,但是有着美丽的精神品格! 秋日思桂 作者:邵妮可 桂花虽然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玫瑰的浓艳色彩,没有兰花的亭亭玉立,可它,有自己迷人的芬芳。 在我外公家门口有一棵参天桂花树,它枝繁叶茂,独木成阴。平时也许你都看不出它是一棵什么树,在八月桂花盛开的季节,那芬芳的香气正自豪地告诉每一个人它是一棵桂花树。 每当桂花盛开的时候,原本充满青草味的小村庄,一下子变得芳香扑鼻。每当那时,我和小伙伴们走会跑到树下,使出全身的力气摇起树来,那小小的桂花儿犹如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飞落在我的身上啊,啊!真香呀!我们大家把这些可爱的小花朵带回了家做成了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酒,桂花年糕……全年,整个村庄都浸在桂花香之中。 我小时候不懂得欣赏桂花,爸爸告诉我这是银桂,那是金桂,而我最喜欢丹桂,它橘红橘红的,香气十分浓郁。而且它一枝分岔上有许多的花朵,密密的,可好看了。 不管是金桂还是银桂,它们都有一个优点,那就是默默的奉献。虽然,它们没有美丽的外表,但是有着美丽的精神品格! 我们一起来思考🤔: 1.原文第二自然段中第二句话有点让人琢磨不透,语义不够明朗。 2.摇桂花树的时候,到底是落叶像金黄色的蝴蝶还是小花瓣呢?比喻句本体和喻体之间一定要对应哦。 表扬👍:小作者的文字十分优美,融合了自己生活中的观察和思考,也结合了名家名篇中的描写手法,能够学以致用,难得的是在最后提升了桂花的精神品质,使文章有了另一层立意的高度。 </h3><h3><br></h3> <h3>原文: 我爱桂花 小作者:丁铭杰 桂花很小,我以前并没有注意到,但是我出去玩的时候经常会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它不像牡丹花一样娇艳欲滴,让人一看就欢喜,也不像兰花一样身材婀娜多姿。桂花虽然不像其他花一样可供观赏,但很实用。我小时候常喜欢把奶奶采来的桂花偷出一点揉成泥,并涂在自己身上让自己散发出一股清香,我想,这样应该就是在大人们所说的“香水”吧。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桂花。 桂花有许多用途,每年的十月左右桂花都会如期开放,那时奶奶就会把树上的桂花摇下来晒成干储藏起来。它既可以放在茶壶里泡香香的桂花茶,也可以放在泡好的粉里面制作桂花藕粉,还可以放在糕点里做成糯糯的桂花糕。说到这里,我不禁口水直流三千尺,真想吃一顿这样的用桂花做成的桂花宴啊。我做起了白日梦,看见自己坐在餐桌旁吃着桂花糕,喝着桂花茶,那该有多好啊。 桂花有还有许多种类有四季飘香的月月桂,有似是黄金的金桂,还有跟橙子一般的丹桂。 桂花是一种花香十里又朴实无华的花,我爱桂花。 建议修改: 我爱桂花 小作者:丁铭杰 桂花很小,我以前并没有注意到,但是我出去玩的时候经常会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我小时候常喜欢把奶奶采来的桂花偷出一点揉成花泥,并涂在身上让自己散发出一股清香。我想,这样应该就是大人们所说的“香水”吧。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桂花。 桂花有许多用途。每年十月左右,桂花都会如期开放,那时奶奶就会把树上的桂花摇下来晒成干储藏起来。它既可以放在茶壶里泡香香的桂花茶,也可以放在泡好的粉里面制作桂花藕粉,还可以放在糕点里做成糯糯的桂花糕。说到这里,我不禁口水直流三千尺,真想吃一顿这样的用桂花做成的桂花宴啊。我做起了白日梦,看见自己坐在餐桌旁吃着桂花糕,喝着桂花茶,那真是十分享受。 桂花有还有许多种类,有四季开花的月月桂,有芳香扑鼻的金桂,还有跟橙子一般的赛似黄金的丹桂。桂花不像牡丹花一样娇艳欲滴,让人一看就欢喜;也不像兰花一样身材婀娜多姿,特别可供观赏。但她很实用, 是一种花香十里又朴实无华的花,我爱桂花。 我们一起来思考🤔: 1.把桂花和牡丹、兰花的对比放在结尾处,只是调整了位置,可是不是更突出了桂花“花香十里又朴实无华”的特点呢? 2.白日梦是已经设想为现实的,那咱们就把“那该多好啊”这一句直接改成“真是十分享受。”,这样一改,是不是仿佛一切都是真的了。 表扬👍: 关于香水的创意充满乐趣,关于桂花糕的用途介绍,文笔十分老练。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文如其人”。敏捷身上,既有调皮可爱的一面,也有认真思考观察的习惯。<br></h3> <h3>原文: 桂花 小作者:丁勤哲 有一种花,十里飘香;有一种花,能闻能用;有一种花,娇小玲珑。它不像牡丹一样华容富贵,也不像兰花一般婀娜多姿。它!就是桂花。 桂花分为很多种,有金桂、银桂、丹桂等多种品种。其中,最罕见的要数丹桂了,它的花朵一团一团的,颜色为橘红色。从远处看,它好似一个小花店正摆着一把把礼花……说到这里,我还有一个和桂花树的小趣事呢! 在我五岁那年,曾和外婆在小区中走路,当时,我看见了一株金桂。外婆说:“丁丁,你快看,这是一株金桂,它已经在小区中生活了十年左右了。”我看了看外婆指的金桂后,忽然看见了树叶旁有一点一点的金黄色的小东西,奇怪地问:“外婆,那树叶旁边的东西是什么?可以摘吗?”“哦,那是桂花,不仅可以摘,还能摇哩!”外婆又说。我没有让外婆把话说完,就一溜烟地“飞”到桂花树下。就当我快要摇的时候,外婆马上大喊:“丁丁,危险!”只听“哗哗哗”的三声,一阵狼狈的叫声打破了小区的沉静。外婆立即跑过来,把我这只“落汤鸡”抱了回来…… 桂花不仅能摘能摇,还可以制成好多东西,如桂花馒头、桂花蜜等食品令我们口水流下三千尺。啊!我爱桂花,它香味迷人,令我们的小区增添了许多快乐。 建议修改: 桂花 小作者:丁勤哲 有一种花,十里飘香;有一种花,能闻能用;有一种花,娇小玲珑。它不像牡丹一样雍容华贵,也不像兰花一般婀娜多姿,但它依然拥有很多粉丝。它,就是桂花。 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等多种品种,其中,最罕见的要数丹桂了,它的花朵一团一团的,颜色为明亮的橘红色。从远处看,它好似一个小花店正摆着一把把礼花……说到这里,我还有一个和桂花树的小趣事呢! 那个时候我才五六岁,雨后初晴,我和外婆在小区中走路。这时,我看见了一株树。外婆说:“丁丁,你快看,这是一株金桂,它已经在小区中生活了十年左右了。”我看了看外婆指的金桂后,忽然看见了树叶旁有一点一点的金黄色的小东西,奇怪地问:“外婆,那树叶旁边的东西是什么?可以摘吗?”“哦,那是桂花,不仅可以摘,还能摇哩!”外婆又说。我没有让外婆把话说完,就一溜烟地蹿到桂花树上。就当我快要摇的时候,外婆马上大喊:“丁丁,有水!”只听“哗啦啦”的几声,一阵狼狈的叫声打破了小区的沉静。外婆立即跑过来,把我这只身手太敏捷的“落汤鸡”抱了回来…… 桂花不仅能闻能看能摘能摇,还可以制成好多食品,如桂花馒头、桂花蜜、桂花糕等,想想就令我们口水流下三千尺。 啊!我爱桂花,它香味迷人,令我们的小区增添了许多快乐。 我们一起来思考🤔: 1.“不像……也不像”,那么它是怎样的呢?所以第一自然段这句话的后面咱们要补充一下。 2.回忆童年趣事的时候,一开始说一下雨后初晴,对于最后变成落汤鸡,会是一个很好的铺垫,不然容易让人莫名其妙。 表扬👍: 开头部分一下子突出了桂花的优点,很有气势。介绍童年往事的时候,既有对话又有动作,语言简洁流畅幽默风趣,看来这一幕给调皮捣蛋的丁丁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br></h3> <h3>原文: 八月桂花香 小作者: 曹杨轩 八月桂花都开了,桂花有月月桂有金贵还有丹桂我最喜欢越越贵,因为月月桂每年都会开花现在。 我就来介绍一下桂花树,月桂是每年都会开花的经过也是很香的丹桂是在一个树枝上长出一团红色的桂花。 个位数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每次走到桂花树下都有桂花的香味,我还把桂花树。 上的桂花摘下来泡茶喝,只要你一喝就会感到一股清今天我们上课听老师说桂花都在农历八月份开的老师还给我们喝了桂花桂花糖茶。 我们还吃了同学们的各种各样的月饼,真是越吃越香啊 好想再吃一个呀。 老师和同学们还讲了神话故事,比如说吴刚伐桂。 他是受王姆娘娘的惩罚才去拔贵妇的王母娘娘说如果你不。 把这棵桂树砍倒,你就永远不许回到人间,但是我觉得他永远看不到这棵桂花树,因为他砍一刀桂树就变完整了。 虽然那些龟速很不起眼,可是作用是很大的,比如说他们能做成桂花糕,还有桂花茶和面包上弄一些桂花也很香,我吃过妈妈给我做的桂花糕,真是好吃极了,我吃过桂花糕和桂花茶让我们一起沉浸在品尝八月桂花给我们带来的礼物吧。 文章不厌百回改: 八月桂花香 小作者:曹杨轩 八月桂花都开了,桂花有月月桂,有金桂,还有丹桂。我最喜欢月月桂,因为月月桂每月都会开花,看起来热热闹闹。从它树下经过也是能闻到淡淡的香味的。金桂的花是金黄色的,丹桂的花有些黄中带红,各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 每次走到桂花树下,我都深深闻着桂花的香味,我还把树上的桂花摘下来泡茶喝,只要你一喝就会感到一股清香,一直香到你的心里。 今天课堂上,听老师说桂花大都在农历八月份开放,我们大家品尝了甜蜜蜜香喷喷的桂花糖茶。我们又吃了同学们的各种各样的月饼,真是越吃越香啊,好想再吃一个。我们还讲了关于桂花的神话故事,比如说吴刚伐桂。他是受王姆娘娘的惩罚才去砍桂花的,王母娘娘说如果你不把这棵桂树砍倒,你就永远不许回到人间。但是我觉得他永远砍不倒这棵桂花树,因为他砍一刀桂树就变完整了。虽然那些龟速很不起眼,可是作用是很大的。所以他直到今天,依然还在砍着砍着。 聪明的人还能用桂花做出许多东西。比如说他们能做成桂花糕,还有桂花茶,在面包上撒一些桂花也很香。我吃过妈妈给我做的桂花糕,真是好吃极了。 八月桂花香,让我们一起沉浸在品尝八月桂花给我们带来的美好滋味里吧。 我们一起来思考🤔: 1.文章写完以后咱们是不是要回头看一看检查检查修改修改,电子稿也是一样的道理错误的地方太多了呀。 2.介绍桂花种类的段落有些凌乱,按先总后分的方法整理一下。文章不仅是表达自己的看法,还要让别人能看得懂。 表扬👍: 从课堂情况联想到传说故事,并且有自己的分析,这是文章的一个亮点。期待下次看到你的文章,能够像你的课堂表现一样一次比一次进步。<br></h3> <h3>原文: 桂花树 小作者:孟楚楚 桂花不像牡丹那样国色天香,不像玫瑰那样婀娜多姿,香气袭人。也不像菊花那样美丽。但是他默默无闻清香阵阵。 8月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桂花树不高,矮矮的,枝叶繁茂,在这一大片绿中点缀着零星的小黄花。从远处看,在树丛中桂花像一颗颗米粒。微风吹来,花香顿时弥漫全身,使人神清气爽,隔着一幢楼都能闻到。但如果你站在树下,却闻不出有多香。 桂花的品种有许多,有银桂、金桂、丹桂。银桂,我第一次觉得银桂就是银色的桂花,其实不是,银桂就是月月桂,银桂不大引人注意,因为他每个月都开,而且不香。金桂我们很常见,那我也不多说了。丹桂,很少见,丹桂的颜色是赤红色的,美极了。! 小时候,我经常和姐姐玩“桂花雨”这个游戏。姐姐拿来个盆子,把桂花一把一把的摘下来,再装一点水,和桂花一起搅拌,然后把水和桂花一起洒在空中,那样子真美。但我和姐姐被淋的湿漉漉的,头上有许多桂花。我和姐姐看了看对方,开心的哈哈大笑。 桂花用处很多,能做桂花茶。姐姐经常把杯子放在树下,泡一泡就变成了天然桂花茶。桂花还可以做桂花糕,把盖子打开,桂花香飘了出来。一咬下去,软软的甜甜的,好吃极了。每次大家都会争先恐后的去抢。 桂花不仅香气宜人而且用处很多,我爱桂花! 文章不厌百回改: 桂花树 小作者:孟楚楚 桂花不像牡丹那样国色天香,不像玫瑰那样婀娜多姿,也不像菊花那样五彩缤纷,但是它清香阵阵惹人喜爱。 8月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桂花树一般都不太高,枝叶繁茂,在这一大片绿中点缀着零星的小黄花。从远处看,树丛中的桂花像一颗颗米粒。微风吹来,花香顿时弥漫全身,使人神清气爽,隔着一幢楼都能闻到。但如果你站在树下,却闻不出有多香。 桂花的品种有许多,有银桂、金桂、丹桂。银桂,我第一次觉得银桂就是银色的桂花,其实不是,银桂就是月月桂,银桂不大引人注意,因为它每个月都开,而且不香。金桂我们很常见,金黄色很香,那我也不多说了。丹桂,很少见,丹桂的颜色是赤红色的,美极了! 小时候,我经常和姐姐玩“桂花雨”这个游戏。姐姐拿来个盆子,把桂花一把一把的摘下来,再装一点水,和桂花一起搅拌,然后把水和桂花一起洒在空中,那样子真美。但我和姐姐被淋得湿漉漉的,头上有许多桂花。我和姐姐看了看对方,开心地哈哈大笑。 桂花用处很多,能做桂花茶。姐姐经常把杯子放在树下,泡一泡就变成了天然桂花茶。桂花还可以做桂花糕,做成一块一块,装成一盒一盒。把盖子打开,桂花香飘了出来,一口咬下去,软软的甜甜的,好吃极了。每次大家都会争先恐后地去抢。 桂花不仅香气宜人,而且用处很多,我爱桂花! 我们一起思考🤔: 1.文章开头的对比句咱们把它修改成句式工整后,读起来是不是顺口多了。老师觉得第一自然段也可以整段删除,后面的文风更自然一致。 2.“的、地、得”三字的用法区别要多琢磨。 表扬👍: 第二自然段对于桂花树的素描手法特别好仿佛一幅动感的画面,透过文字让人仿佛闻到了清香。回忆和姐姐玩的游戏、桂花的用途,文笔清新流畅,的确是文如其人,让人喜欢。 </h3><h3><br></h3> <h3>原文: 桂花树下的思念 小作者: 金奕昕 桂花,不曾有牡丹的国色天香,不曾有玫瑰的浓烈爱情,也不曾有兰花的曼妙身姿,但是它拥有一颗平淡的心,默默地展示着自己的芬芳。 八月是金桂飘香的日子,隔着老远就能闻到那芬芳扑鼻的气味。桂花,隐藏于叶丛中,其花瓣像米粒,种类有金桂、丹桂、银桂等。每到开学之初,校园里的桂花就会盛开,一阵清风牵着桂花的香味飘进了我们的教室,我深深地吸了一口那独特的空气,立刻陶醉其中。 幼儿时期,桂花还陪我度过了快乐的时光。外婆家在一个不大的村落中,门前就是一棵百年金桂。每到八九月份都会如期开花。幼小的我,最喜欢被妈妈牵着手,一边呼吸着香香的空气,一边抬头仰望,像是在看空中的云朵,也像是在寻找叶丛中的桂花。晚饭时间到了,这时的外婆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我心目中的“厨神”,一边端出一道道精美的桂花菜肴。一边招呼我们:“吃饭啦。”有多少个夏天的夜晚,我们一边吃着桂花馒头,一边聊天。我最喜欢这种馒头了,蒸好的时候一掀锅盖,乳白的蒸汽与桂花的香味结合在一起流泻出来。每当这时,我就会争先恐后地去抢锅里的美味。 桂花不仅是我童年记忆中美好的回忆,还让我联想到一种与它相似的人。这种人默默无闻,只是付出,不求回报,他们像桂花一样,也许没有姣好的容颜,但却一定拥有一颗美好善良的心灵。 桂花,平淡而又清新,清新而又纯洁。 我们一起思考🤔: 1.好的题目仿佛是为大家打开神奇大门的钥匙,写文章前先把题目定下来。不然以后考试时候忘写题目扣分了,就特别吃亏了。 表扬👍: 小作者的童年回忆里,不仅有趣有故事还介绍了香喷喷的桂花馒头,很有生活场景感。借物喻人这个手法运用的恰到好处,使得文章立意更有深度了。文笔优美,颇有名家之风。<br></h3> <h3>原文: 美丽的桂花树 小作者:俊逸 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桂花树开花啦!桂花树就像是给自己挂上了小巧玲珑的小鞭炮,显得格外漂亮。 从远处看桂花树的根,盘根错节,像一只巨大的手紧紧地缠住了土地,似乎永远都不会倒下。桂花树的枝干像是一根根粗壮的手臂。桂花树的叶子密密匝匝不留一点儿缝隙,好像把太阳都遮住了,把雨都挡住了。 近一点,桂花树的枝干上有许多小树洞,树洞里住着小动物,有小蚂蚁、小松鼠、小甲虫……桂花树的叶子像一只只小小的手晒着阳光浴,上面似乎还有露珠呢!桂花树的花又像一张张小嘴在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又像是给空气撒上芬芳扑鼻的香水。 桂花的气味很好闻,酸酸的、甜甜的,又像蜂蜜又像奶油,让人一闻就想尝一尝。桂花还可以做很多吃的呢,有桂花糕、桂花干、桂花蜜和桂花茶。爸爸妈妈告诉我说桂花还有许多品种呢,有月桂、金桂和丹桂。 我越看越喜欢这个美丽的桂花树。 我们一起思考🤔,表扬👍: 俊逸已经把自己的文章反复琢磨过了,比喻和拟人的手法是文章更显生动,桂花树的细节描写特别赞,写出了沧桑写出了勃勃生机,尤其是桂花树上的动物世界真是有趣极了。我们都很喜欢这篇文章呢! </h3><h3><br></h3> <h3>远处的桂花 小作者:麻珈荷 &nbsp; &nbsp;哦,原来是从窗边飘进来的桂花香啊!虽然桂花小小的、丑丑的、细细的、但是你如果从远方走过来,一定老远就能闻到桂花香了。 &nbsp; &nbsp; 在这时,妈妈突然地冲进了我的房门,把我吓了一跳,我还以为是什么嘛真是的,一惊一乍地干嘛?妈妈对我说:“咱们下去摘桂花吧!” &nbsp; &nbsp; &nbsp;“桂花?桂花有什么用,不就是香了点而已吗,喷点香水,也会有那么香的。” &nbsp; &nbsp; &nbsp;妈妈像个博士一样严肃了起来,对我说:“你可别小瞧这几棵桂花树,它可以做桂花糕、桂花茶、桂花年糕、桂花饼、桂花馒头…… &nbsp;尝起来味道可棒了!”妈妈一边讲一边还不禁流下3000尺的口水呢! &nbsp; &nbsp; &nbsp; &nbsp;我心里默默地想:桂花?好吧,下楼去和妈妈摘点吧! &nbsp; &nbsp; &nbsp; 刚开始,我照着妈妈的样子,笨手笨脚地用手一朵一朵地从树下摘下来,看起来像是在拿一张薄薄的纸一样,小心翼翼但轻松极了。可没过多久,我的手就已经酸死了,手也慢慢举不起来了,我和妈妈灵机一动,拿了一把雨伞。接着,妈妈摇树,我把伞打开倒放在树下。就这样比之前的轻松多了,这采集桂花也比刚才的快多了。不一会儿我们就摇了一大堆桂花装在伞中,在一把黑乎乎的雨伞中印着金灿灿的桂花,可漂亮了。 &nbsp; &nbsp; &nbsp;然后,我们把桂花晒干,装进铁盒子中,想要用它以后做出各种美味的糕点。可是我和妈妈忘记放糖了,过了一阵子桂花就烂了。哎,下次做桂花时,一定要记得放糖。 &nbsp; &nbsp; &nbsp; 我们小区中的桂花香一直这样飘着…… 思考🤔和表扬👍: 最后自然段一句话里咱们把“桂花树”改成了“桂花香”,不然就成为一个病句了。在小姑娘的笔下,妈妈也是个热爱生活、充满童趣的人。的确,有很多不经意的小事常常会成为我们记忆深处鲜明的画面,成为我们笔下很好的故事。<br></h3> <h3>原文: 记忆中的桂花香 小作者:徐可欣 &nbsp;秋日的桂花芬芳扑鼻,一走进桂花林就一定会被这淡雅的桂花香而陶醉。虽然,你在远处看不见那金黄的身影,可是你总能闻到这桂花的迷人芳香。 &nbsp; 桂花被誉为“秋天中的君子”请别看它平日默默无闻,可一到十月金秋就一定会想起那股香香的桂花味,一盆金黄的桂花就能做出各种各样的美食。如:桂花糕、桂花茶、糖桂花…这些美食遇在一起被称为“秋日的味道”。 &nbsp; &nbsp;如果你独自走在这片“桂花雨”中,就一定会为眼前的这片美景而停下前进的步伐,这迷人的花香,在十里之外也能闻到,让人们依依进入梦境之中。突然,一阵阵微风拂过,一大片一大片的桂花飘落下来,犹如梦境般的美丽迷人,天上下着桂花雨,而我们则像仙女似的慢慢走过,大地就像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桂花被”。我被眼前的桂花林深深的陶醉了。 &nbsp; 桂花,好似一位优雅的仙女,桂花香则为我们带来了一切美好,桂花虽然小小的不是很引人注意,但是,它却默默地为人们带来芳香与美好。记忆中的桂花香是美好的,它为我们带来了美丽的风景;记忆中的桂花香更是美妙的,因为它的无私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文章不厌百回改: 记忆中的桂花香 小作者:徐可欣 &nbsp; 秋日的桂花芬芳扑鼻。你一走进桂花林就一定会为这淡雅的桂花香而陶醉。虽然,你在远处看不见那金黄的身影,可是你总能闻到这桂花的迷人芳香。 &nbsp; 桂花被誉为“秋天中的君子”。请别看它平日默默无闻,可人们一到十月金秋就一定会想起那股香香甜甜的桂花味,一盆金黄的桂花就能做出各种各样的美食。如:桂花糕、桂花茶、糖桂花……这些美食遇在一起被称为“秋日的味道”。 &nbsp; &nbsp; 如果你独自走在这片“桂花雨”中,就一定会为眼前的这片美景而停下前进的步伐。这迷人的花香,在十里之外也能闻到,让人们的心变得平静而舒畅。当一阵阵微风拂过,小小的桂花们纷纷扬扬飘落下来,犹如梦境般的美丽迷人。天上下着桂花雨,而我们则像仙女似地慢慢走过,大地就像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桂花被”。我深深地陶醉在眼前的仙境中。 &nbsp; 桂花虽然小小的不是很引人注目,但是它却默默地为人们带来芳香与快乐。记忆中的桂花香是美好的,它为我们带来了美丽的风景;记忆中的桂花香更是美妙的,因为它的无私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回忆。 我们一起思考🤔: 1.咱们平时比较少用“被陶醉”这样的句式,建议修改“为…陶醉”了,“陶醉在…”。 2.小作者心里一定住着一些美丽的小仙女,所以比较喜欢来形容美好的事物。以后也可以尝试用花仙子、小精灵等多种称谓。 表扬👍: 看完你的文章,对秋日的味道、秋日的君子和那一场飘飘扬扬的“桂花雨”印象特别深刻。心中有美好,眼中就能看见美好,笔下才能写下美好的文章。多多观察,期待你下一篇的精彩。 </h3><h3><br></h3> <h3>作文是什么? 就是我手写我心, 就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观察记录, 就是由点到面的综合联想。 裘老师教作文, 首先会引领孩子乐于写,他就会主动去观察生活; 鼓励他们敢于写,他就会积极地去思考各种现象; 最后才是技能技法上的善于写,这一点,随时可以补充学习。 日积月累,这样的孩子遇到什么考试什么题材都不怕,因为,观察+联想+思考+写作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br></h3> <h3>什么是好的课堂? 就是我们看了一样的风景、讨论了共同的话题,却写出了各有侧重、异彩纷呈的文章; 就是坐有坐相、写有写姿,而交流的时候,孩子们是主动而热烈的; 就是老师的教是随机应变的,孩子们的学是自然启发的; 就是自然地唤醒了孩子们对学科的喜欢,使他从内心的排斥到接受到自觉地去观察探索。 就是在许多年以后,依然会被孩子们记得的课堂,它悄悄地在孩子的生命留下了烙印。<br></h3>

桂花

桂花树

丹桂

外婆

金桂

银桂

桂花香

我们

月桂

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