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误会

春华求实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h1><h3><br></h3><h3>公司“精简”会议一结束,我就立刻听到了风声。安全科定员四人,也就是说,要从现在的五人中“简”去一人。“简”去谁呢?看看吧,一名科长,两名工程师,再就是那个成天好事的老吴头,可他也是一位干了十多年安全工作的老手。只有我,才有点象聋子的耳朵——有也行,没也可。</h3><h3><br></h3><h3>“简”去也好,咱是从基层抽上来的,一没文凭,二无经验,还真不如到基层去锻炼锻炼。再说,就冲那个老吴头,我在科里也呆腻了。</h3><h3><br></h3><h3>我和老吴头的认识,是来到科里以后。报到的那天,科长把我们两个叫到一起说:“从今往后,你们俩就算一个小组,主要负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起初,我对老吴头格外地尊敬。但后来,我发现他不象个师傅,倒象个婆婆,多嘴多舌的,比科长都管得宽。只要他一看到你抽烟喝水看报纸,就不停嘟哝起来:“年轻人应该抓紧多学点业务,多研究研究交通安全方面的课题”。那口气,唯恐你白挣了国家的工资。唉!提这事干啥?反正我在科里的时间也不会长了。</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h1><h3><br></h3><h3>下午一上班,老吴头就吩咐我说:“百日无事故活动就要结束了。公司准备召开一次总结大会,你来给领导起草一份讲话稿吧!”</h3><h3><br></h3><h3>“又让我写?”我不由地心头一震,回想起一年前的一件事来——</h3><h3><br></h3><h3>那时我刚到科里不久,不知老吴头出于何意,他捧来一摞本本,往我面前一摊说:“小王,听说你能书善写,科里正好缺个秀才。这是咱公司一季度的安全工作记录,有成绩,有差距,有经验,也有教训。你好好看看,写份总结材料吧,上面急着要哩!”</h3><h3><br></h3><h3>“不,吴师傅,我写的东西拿不出手。”我慌忙推辞着,“再说,我又刚来,情况还不太熟悉。”</h3><h3><br></h3><h3>“没关系,你大胆写吧。不明白的地方你再问我。”</h3><h3><br></h3><h3>推辞不过,我只好拿出所有的本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完成了。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如释重负地交给了老吴头。</h3><h3><br></h3><h3>万没想到,他看过之后,非但没说一句表扬话,反倒挖苦了我一顿。什么全是学生腔啦,什么没找出差距的根源啦,等等。我气得真想把稿子撕掉。我发誓,从此,再不为科里写东西……</h3><h3><br></h3><h3>现在,老吴头竟然在我即将要走的时刻,又提起这件伤心事,一股无名火腾地窜上了我的头顶。我没好气地说:“小弟才疏学浅,再也不敢班门弄斧了!”也许我口气太冲,老吴头翕动了几下嘴角,想说什么,却没有开口,就走出办公室去了。</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h1><h3><br></h3><h3>晚上回到家里,我左思右想,与其等着领导“简”走,倒不如来个主动辞职痛快!于是,我写了一份调回基层的申请。</h3><h3><br></h3><h3>第二天早上,还不到上班的时间,我就赶到了办公室,想早点把申请交出去。可走到科长室门前,瞥见老吴头正在和科长谈话。莫不是又告我的状吧?我悄悄地躲到一角,侧耳倾听——</h3><h3><br></h3><h3>“你走了,恐怕小王还抓不起这摊业务。”科长的声音。</h3><h3><br></h3><h3>“不!小王是个勤钻好学的年轻人,只要引导得力,用不了多久他一定能完全胜任。”老吴头说着,顿了顿,然后叹了一口气,接着说,“唉!以前都怪我求成心切,伤了小王的自尊心……”</h3><h3><br></h3><h3>“你打算到哪去?”科长问。</h3><h3><br></h3><h3>“回机修厂去。我早有这个想法,我是修理工出身,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些,但手艺还在,我想在退休前再带出几名徒弟……”</h3><h3><br></h3><h3>听到这里,我几乎站立不住了。一阵心潮涌动,两眼不由地闪出了泪花……</h3><h3><br></h3><h3>春华求实美篇小说编号046</h3><h3>本稿曾刊于江西《红绿灯下》。</h3><h3>本次制作美篇时略有删改。</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说林圈友交流群)评语摘编</h1><h3><br></h3><h3>群友老王:一场误会,凸显了人性中让人感动的美!小说通过精巧的结构,于情节冲突中让“我”在面临精简这个冲突点,发生的内心活动的前后变化,烘托出了鲜明的主题,感动了“我”,也感动了读者。</h3><h3><br></h3><h3>群友绿色田野(费佑生):不用细看,小说的人物已跃然纸上。寥寥几笔把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读完后给人留下意犹未尽的感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