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寒苏炖肉,美味又养生》[图文原创](趙梓均)

趙梓均

<h3>说起夜寒苏,也许大家都不陌生,在农村里的房前屋后、都可以找到或看到她的影子,书面上,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姜花。</h3><h3><br></h3><h3>她既可以供观赏,也可入菜,其花、果、茎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温中健胃、滋补身体虚弱、治疗跌打损伤、去风湿、治头痛等功效。</h3> <h3>她长像类似于美人蕉,但并不是美人蕉,夏天开花、但花一直会开到秋季,花的颜色有种、白色和黄色,只要有风吹来,你就会闻到淡淡的芬芳和味道……</h3> <h3>这花除了观赏,还可以做菜呢,不论是做汤、晕素搭配炒食,或用来作火锅烫菜,或将晒干后、再用温水泡发使用,口感和味道都很不错。</h3> <h3>待到花蕾成熟的时候,可将其摘下、撕成小块晾干后用来作猪脚火锅的调料以增加香气,当地人把这种被晒干的花蕾片称作“草果”。</h3> <h3>其根茎,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和父母经常她来炖猪脚棒给我吃,说是能补身体……在那些年代,生活条件是十分艰苦的,经常吃粗杂粮过日子,偶尔能吃上一餐夜寒苏炖猪脚,我比过年都还要高兴……</h3><h3><br></h3><h3>但奶奶和父母为了我能长身体、长强壮,节衣缩食,从来不吝啬给我做好吃的……如今,奶奶早已不在人世了、父母已成了两鬓斑白的老人,而夜寒苏炖肉却成了我最浓的乡愁和最难忘的记忆。</h3> <h3>漂泊在外,每当我想家的时候,我就会找到夜寒苏的根茎</h3> <h3>用锄头挖开泥土</h3> <h3>取出适量的根茎</h3> <h3>去须洗净</h3> <h3>切开</h3> <h3>从菜市割回几斤瘦肉</h3> <h3>搭配起来</h3> <h3>分别将夜寒苏切成片</h3> <h3>猪瘦肉切成块</h3> <h3>配上治净改刀好的生姜片</h3> <h3>然后将电饭锅放入山泉水、倒入切好的夜寒苏片</h3> <h3>倒入切好的瘦肉片</h3> <h3>放入切好的姜片</h3> <h3>打开电源煮开</h3> <h3>撇去浮沫炖熟</h3> <h3>只调入适量的盐</h3> <h3>搅动均匀入味,就可以品尝原滋原味的夜寒苏炖肉了。</h3> <h3>我在细细的品尝中,又想起了奶奶和父母那些年对我的疼爱和特殊的照顾,想着、想着,泪水倾刻间模糊了双眼,我也说不清楚这是感动,是温暖还是情到深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