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青春光影从不曾消逝

若予

<h3></h3><h3><b>九月底,回成都参加母校四川大学122周年华诞校庆,与中文系同学冉卡一起,意外联系上了经济系78级的校友陈伟平,并通过他联系上78级数学系的王宓小妹。1980年夏天,四川省第一届大学生夏令营在卧龙山区举行,我们几个是营友。记得参加这一届夏令营的有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农学院和重庆师范学院等高校学生代表,四川大学除我们四人外,作为学生代表出席的还有历史系77级的叶霖,中文系同学谢武军作为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一共六人。 王宓很快给我发来几张翻拍的老照片,都是当年光影,喜不自胜。回京又在自己相册里找到一些。三十八年过去,虽难免影像模糊,那些青春飞扬的日子却历历如昨,清晰可见。这些老旧的照片还有一点史料价值呢:其中的彩色照片是我有生以来第一张,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留下的合影,当时就连夏令营的组织方以及采访的记者都没有彩色胶卷,那位朋友记下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回去以后当真洗印好了一一寄给合影人,十分珍贵。我身上穿的连衣裙是自己少年时代以来的第一件连衣裙(文革前儿童时代穿过),一直穿到北京,好几年中都是我夏季的当家衣服。这些事情可能现今的青年大学生是无法想象的。 而且,感谢自己尚有抽空检存旧文字的习惯,电脑中,又发现保存有参加夏令营期间写下的一组诗歌,当时是心潮翻涌挥笔急就,现在读来不免自惭幼稚浅薄,但那颗跃动勃发的年青的心却熠熠闪耀,不曾褪色。那是光辉明亮的八十年代,一个充满理想激情的年代,一个对个人对国家都似乎具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年代。国门打开了,思想禁锢拆毁了,高考恢复了,“人”这个大字被人们自己重新发现被尊重,不再被践踏被歪曲被鄙弃,大自然也被重新珍视被热爱。人们可以畅快地呼吸,自由地表达。这组诗就是对那个年代的纪念和明证。 我曾在别的文字中写过:作为77级一员度过的大学时代,确立了自己做人做事的标高和底线。这一点永不会改变。 将当年旧作和老照片发出来,立此存照。 八十年代,青春的光影从不曾消逝。 </b> </h3><h3></h3> <h3>四川大学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从左至右依次为:我,陈伟平,叶霖,谢武君,杨秀春老师,冉卡,王宓</h3> <h3><b>青年——太阳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不会欢笑 只会抚摩着伤痕痛苦的呻吟 我多想 多想引他们来这儿 请他们听听这开怀的大笑 和回荡在山谷的美妙歌声 有人以为大学生只会死啃书本 不爱原野 不爱清风 也不爱流云 我真想 真想指给他们看看 那宽阔草原上留恋往返的脚印 那崎岖山路上登攀追逐的身影 我们是青年,是顽强的生命 面对崭新的生活,早抹去腮边的泪痕 我们是青年,是热情的生命 热爱生活中每件事物,自然的每个精灵 有一天我们将老,而太阳不灭 那不灭的太阳,就是青年永恒的生命 那太阳将赶尽昨日的一切阴影 鲜红的太阳,必将照亮代代青年灿烂的前程</b><br></h3> <h3>全体营员在卧龙贝母坪合影</h3> <h3>我和王宓</h3> <h3><b>卧龙情思 这里没有人为的争斗 这里也不分什么阶级 一切生命都相亲相爱 从古到今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密林和密林是和睦的兄弟 大山和小溪是亲密的情侣 湛蓝的天空是慈爱的母亲 伸展胸襟把儿女搂在怀里 鸟鸣声声吟诵着生命的赞歌 清风习习吹送着爱情的信息 顽皮的小猴也不愿远走他乡 白云也恋恋地偎在山间不忍分离 今天,我来了,我还将离去 吟几句含泪的诗,我留给你 从此我那追求温暖的心 永远定居在这片和平的土地</b><br></h3> <h3>我和武军</h3> <h3>在卧龙与大熊猫亲密接触,也是人生首次</h3> <h3><b>我庆幸 我庆幸,我是这么年青 象山野里迎风摇曳的一株小草 象晴空间活泼舒卷的一缕轻云 我庆幸,我们都这样年青 象渔子溪奔腾不息的滚滚雪浪 象卧龙山万年不老的葱郁密林 我们来了,牵着轻风,驾着彩云 我们来了,挥洒着欢笑,缠绕着歌声 我们尽情交流对生活的爱,用眼睛,用心 我们尽情抒发着青春的美,用舞蹈,用琴 我快乐的伙伴哟,亲爱的朋友们 年青 活泼 健壮 漂亮 这是多么幸运 庆幸吧,今天相逢在愉快的夏令营 庆幸吧,我们拥有最宝贵的财富</b></h3><h3><b>——壮丽的青春</b><br></h3> <h3>人生中第一张彩照。前排居中戴眼镜的女孩,即是留下这张珍贵合影的香港中文大学女生<br></h3> <h3><b>贝母坪花海断想 一样肥沃深厚的土地 一样灿烂的阳光,一样滋润的雨滴 养育了这么多不同色彩的儿女啊 除去任何一种,都会减少母亲的美丽 红的和白的,黄色和紫色 万千生命在广阔原野自由呼吸 这才有五彩的草原五彩的海 这才有写不尽的诗篇唱不完的曲 让一切按自己的方式生长吧 只要把根须紧扎在坚实的大地 赤橙黄绿青蓝紫 生活将出现多么广阔的五彩天地</b> </h3><h3><br></h3> <h3><b> 卧龙晨曲 一 一大早 不知名的鸟儿飞来 衔走了我那美丽的梦 二 路旁的野花在梦中微笑 腮边却挂着透明的泪滴 如果我能听懂她的呓语 准会知道一个甜蜜而伤感的故事 三 密林激动地沉默着 等待山风吹来 好大声宣布和月亮的爱情 四 晨风披着宽大的睡袍 例行散步 大模大样地 时而轰醒一窝山雀 时而拨弄灌木的耳朵 五 一缕霞光赤着脚 悄悄地跑来 趁着大地还没苏醒 在她心上印下一个热烈的吻 六 小溪大笑着 从大山身边急急逃开 不懂事的小姑娘 那大个子趁着黑夜说的心里话 她怕让太阳知道 七 太阳最后审视了自己的容颜 揭开面纱露出辉煌的微笑 牧童的笛音指挥着万千生命 庄严合唱古老的赞美歌谣</b><br></h3> <h3><b>贝母坪上的狂欢节 一 小姑娘,小姑娘 用你的花手巾把太阳蒙住吧 有你眼里的光芒 这片世界就足够亮了 二 找不到自己了? 不要紧 或者追着清香的山风在飞 或者那束笑吟吟的白杜鹃 就是你 三 心 成了一个温暖的鸟巢 歌的翅膀在怀中鼓动 放吧 放吧 把这些快乐的小白鸽 统统放出去 让它们在这彩色的海洋上空 无拘无束自由飞跃 四 把那老太婆一样的相机 扔掉吧 用眼睛拍照 在心室中冲洗 一秒钟十张 咔嚓! 五 让我跳 让我跳 我能一直跳到太阳里去 加入七色光谱那疯狂的舞会 你信不信 六 你几岁? 五岁。你呢? ——三岁。这是心的年龄。 说得好!愿她永远这样年青 干杯!</b><br></h3> <h3><b> 也许 也许,不久你将忘掉我的名字 也许,很快我将记不清你的容颜 也许,辛勤工作会使我们过早衰老 也许,再这样尽情玩乐,将会没有时间 不要紧的,朋友,那不要紧 即使你真的忘记了表面的一切 你一定不会忘记营旗飘飘高歌出发的早晨 你一定不会忘记篝火熊熊露营联欢的夜晚 你该终身记得青城山茂密挺拔的树林 你该记得涪江岸群峰叠翠的山峦 你该记得这些活跃的场面 打球 舞蹈 游园 登山 你该记得这些严肃的探讨 理想 人生 爱情 信念 是的 一定的 你将永远记得这愉快的夏令营 记得你曾结识过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伙伴 你将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向自己的生活 象今天一样,满怀信心度过一个个充实的夜晚,白天</b><br></h3> <h3>夏令营结束后在锦江边合影留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