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的老瓦房

沙漠水

<h1><font color="#b04fbb">上世纪50-90年代,有一种房子,是用土坯和砖垒成的,房子顶是用瓦铺成的,这种房子承载了我们这代人许多的记忆,在我的记忆里,我从出生到成家都住在老瓦房里,瓦房默默地收存着我岁月的悲欢离合,演绎着我喜怒哀乐的人生……。</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儿时的老瓦房,是我最温馨的港湾,温暖的蜗居;是大地的船,是天空的鱼。住在老瓦房里,梦想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人生追求。在我的情感世界里,老瓦房总会勾起我怀旧的情结,像亲人一样,陪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还有绚丽多彩的青春。</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这种老瓦房有的是用蓝色的瓦,有的是用红色的瓦盖的。这种房子简易,不隔音、格局很小,房顶用木梁搭建而成,房屋里用苇席吊个顶,没有厨房和卫生间,地面四周都是土。</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这种房子虽然简陋,但冬暖夏凉。矿区的老瓦房一排排的,排列的很整齐,大的有几十排,一排大约有十间,住有大约几千人,家庭人口多的住两间,没有院落,兄弟姐妹多的挤在一间房子里,实在住不下的,在屋子的前边盖一小间,又矮又潮,脏、乱、差,卫生环境极为不好。</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春天的老瓦房,落花铺满青瓦,夜里飘来一场雨,雨点敲击瓦楞的清响,瓦沟淌水的声音,清清泠泠,伴随着我进入无数个梦乡。春回大地,可爱的燕子不远万里,从南方飞回,来到老瓦房下,衔来泥土用唾液粘结成巢穴,内铺细软的杂草、羽毛等,在老瓦房的屋檐下搭窝,哺育后代。老瓦房,狭小而阴暗,屋子里简单的只有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桌子上边的墙上挂着个镜框,镜框里镶嵌着发黄的像片,记录着一家人成长和岁月的印痕,四周墙壁上张贴着几张年画,清洁而又简朴。</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夏天的老瓦房,是一把蒲扇,摇曳着我童年的小风轮。烈日炎炎,青瓦沉沉,狗儿在屋檐阴凉处打盹,庭前投下斑驳的树影。</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老瓦房的门口垒一个烧煤的炉子,用风箱不停的拉,煤才能充分的燃烧,拉的越快,火越旺,我们这些小娃家的都拉过这种风箱,后来有了鼓风机,风箱才退出了历史的舞台。</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那时候,家家户户做的饭菜都很简单,难得有七大碟子八大碗的,每人都是手端一个碗的,坐在瓦房门前吃,有时一排人围在一起,边吃边聊,谁家做的好吃的,还互相尝一下,那份邻里情,让人留恋。</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诺大的老瓦房公房里,住着来自各地风俗不同的人们,和谐相处,民风纯朴,谁家有个事,邻里都来帮忙。遇到结婚的喜事,整个老瓦房的人都来吃席,吃席摆桌都在邻居家待客,在谁家待客,谁负责招呼客人,很有喜庆的气氛,小孩子最喜欢抢喜糖喜烟了,晚上看闹洞房。</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最憋屈的事情要算是上卫生间了,那时,每家都有尿盆,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倒尿盆。几排人共用一个大的卫生间,卫生间都是旱厕,有时还要排队大便,蛆四处爬,苍蝇蚊子四处飞,屁股上都曾留下蚊虫的叮咬,每个旱厕都有生产队派的人专门看管。</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那时吃水也非常的困难,自来水没有通到家,一个公房只有一两个水笼头。每家都买一个水缸、两个水桶和一条扁担挑水吃,水源紧张时为了接水还出现过打架的现象。</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秋天的老瓦房,一片片青瓦晒着红色的辣椒,烟囱上升起袅袅炊烟,氤氲着人间的烟火气,温暖而妥贴。<br>每一排房子的路都是泥路,秋雨绵绵时,道路泥泞湿滑,不穿雨鞋很难出行。随着年深日久,瓦上会渐渐长出碧绿的瓦苔瓦松,有时还漏雨,老瓦房在风雨中飘摇欲倒,漫漫长夜,屋内雨点如麻,一片凄凉,用塑料布遮一下,天晴了,翻修一下,泥坯墙改修成砖墙,后来把屋子的地面铺成砖,又进一步铺成水泥,有的在水泥上刷一层漆。</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冬天的老瓦房,屋子里燃烧着猩红的炭火,雪花片片落在青瓦上,月光清冷如水。<br>在房子里用砖块垒一个取暖的炉子,烟道有的也用砖垒成,用来增加房间的温度;取暖的炉子也可以做饭,烟熏火燎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那种宁静、踏实、祥和的感觉不言而喻,其乐融融。</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每当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就能远远地看见老瓦房的烟囱里的炊烟冉冉升起,回到老瓦房里,总能闻到妈妈做出的香喷喷的饭菜,总能看见爸爸慈祥的笑容,总能体会到老瓦房里洋溢着的满满的幸福。</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春来秋去,寒来暑往。老瓦房在一声声叹息中经历了历史风霜。随着时代变迁,这些老瓦房也慢慢变老,渐渐从这块土地上一步步消失。但老瓦房始终是挥之不去的记忆,是今天遗存的最优美的风景线。</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光阴荏苒,老瓦房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了,虽然现在已经搬进了高大的楼房里,可老瓦房成了我永远的记忆。偶遇到曾经在老瓦房住在一起的发小们,格外的亲切,有说不完的那份纯真的感情,那种玩尿泥的情感,一起去上学,一起看电影,一起去游玩的情景,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font></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师:王建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