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祝福----我们有点受之有愧

胡兰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刚刚过去的感恩节长周末,适逢三文鱼每4年一次大回游,许多家庭都前往加拿大BC省的salmon Arm去观看这一感人肺腑的壮举。</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十多年前,我也曾去看过一次三文鱼回游,成千上万的赤红色的三文鱼挤满了不宽的河面。从大海进入淡水的那一刻起,它们就没再吃过食物,一雌一雄结伴在做着视死如归的拼搏。我坐在水里的一块石头上,为的就是能离它们更近一些,想看清它们的表情,听到它们的诉说</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刚坐定,我就听到一条游过我身边的母鱼说:我好饿呀,快游不动了。公鱼说:你要坚持住啊! 马上就要到家了。</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又看到一条鱼在我脚边拼命地摆动着尾巴说:我一路上逆流而上,波涛汹涌我都熬过来了,可这浅浅的河水让我再没有力气跃起来了。是呀,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浅浅的河水需要消耗它们多少额外的体力呀! 这时她身边的公鱼说:亲爱的,我们已经享受了生活的美好,死不足惜,难道你不想让我们的孩子也来到这世间看看吗?这时,看到那条母鱼奋力把头伸出水面,把她的尾巴在沙石地上狠狠地扫了一下,奋力地向前游去。我深深地嘘了一口气,为她们的坚持不懈加油!</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这时,又看到一条鱼缓慢的游向我的脚边,有气无力地自言自语:孩子们,一路上我为了躲避熊和老鹰的袭击,耗尽了我的体力,原谅我让你们与我同归于尽,我实在是游不动了。说着她把她的头最后一次伸出水面,我看到一行清泪从她的眼角溢出,然后慢慢地沉到水底。</span></h3><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那是一次让人心醉又心碎的经历,对我而言,一生一次足矣。</span></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br></span></h3><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人类的生日顾名思义就是婴儿出生的那一天。过去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女人生孩子就像过鬼门关一样,即使在医学发达的今天,仍然有人在生产时被夺走生命。</span></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做过母亲的人都知道十月怀胎的艰辛和一遭分娩的痛苦。可我现在每每看到为人父母者花重金不辞辛苦的为子女操办生日party,送去满满的祝福,更有许多成年子女问他们的母亲:xx日是我的生日,你打算送我什么礼物呀? 我有时真的是很困惑,不知是孩子们该感谢母亲给了他们生命,还是母亲们该感谢孩子让她们成为母亲。</span></h3> </h3> <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从三文鱼的生命循环里,我终于得到了答案。因为在他们创造了新生命之时,也是他们的生命终结之日。</span></h3><h3> </h3><p dir="ltr"><span style="font-size:1.00em;">不知感恩节和三文鱼大回游在同一时间段是巧合还是上帝的有意安排,总之是提醒我们感恩给了我们生命的人。</span></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