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快乐叫乡下人的怡然自乐

梦醒时分

<h3>很久未回老家,远远见到它们就吓了我一跳:它们蓬蓬勃勃地占领了屋后的领地,并且向下伸展,向路面扩展。他们中间还长着许多狗尾巴草,我想锄掉,先生说多点植物覆盖可以降低地面的温度。于是我让南瓜们狗尾巴草们山芋们姿意妄为,爱长成啥样就长成啥样😄</h3> <h3>翻开南瓜藤,里面结了许多大小不一的南瓜。小的是嫩嫩的绿色,大的墨绿色。但都不好吃,须等到变成桔黄色很老的时候味道才好,又粉又甜。我常常是摘下来,洗净,去皮,切成不大不小的块放玻璃碗中,盖上盖子,放微波炉高火加热十分钟,无油无糖无盐,纯天然南瓜本味。我很喜欢这种吃法,简单健康!当然也可以放一点油,炸葱管炒南瓜,放适量的水,煮熟的时候汤基本收尽。或者依个人口味,多加点水,可以喝南瓜汤。煮的过程中加一点点白糖,吃不到糖的甜味,只是提味而已。南瓜虽味道不错,但也不宜多吃,吃多了体重也会增加哦😊</h3> <h3>院子里桂花开了,溢满香气。树下长满了吊兰,盆栽的幸福树也长高了很多,墙上爬满了长春藤。它们挤在一起,做了邻居。</h3> <h3>园子里长得最多的是吊兰,有两种,是那种全绿的普通吊兰和金边吊兰。全都肥肥的,叶子比我的肥手指还要宽,并且伸出许多小的枝Y,遗憾的是它们太密,伸出的小枝无法接触到地面。</h3> <h3>这是吊兰开的花儿:既不大,也没那么香。它不与任何其它植物比,只是自在着自己的芬芳。</h3> <h3>吊兰中间长了两棵非洲茉莉,这是其中的一颗,开着淡紫色的花儿,香味也是淡淡的。</h3> <h3>边上是一盆滴水观音,因为离家太久,前段时间又干旱得厉害,所以它比往年的都长得小很多。滴水观音喜欢大肥大水,我在缸内下面铺了厚厚一层豆饼,实际上只要有足够的水份,它便肥肥的,很养你的眼。</h3> <h3>这是吉祥草,生命力最强。我常嫌它们总侵占吊兰的地盘,象割韭菜一样齐根割掉它们,不久它们又茁壮地长出来。我感动于它们坚强的生命力,内疚于自己的残忍,后来便不再干涉它们,任其自由发展。</h3> <h3>这是一株茉莉,长了几年,才长这么大,开的花也不多。也许因为我太喜欢茉莉的缘故,喜欢它小小的花朵,味儿却特别香。一阵风过,香味可以飘得很远。我总急切地希望它长得快些,大些,开的花多些,但它完全不顾我的感受,不急不缓,淡定自若,开着花,散发着自己的幽香。我的那份急切完全是自作多情😄</h3> <h3>墙角里碎砖甚多,在碎砖间随意埋了两棵芋头,发芽,长出很大很圆的叶子。旁边是一棵非洲茉莉,栅栏处是一棵滴水观音,它的叶子比芋头叶子要尖些。我就喜欢它们郁郁葱葱地充满生机。</h3> <h3>它们就这样主动或被动地做了邻居</h3> <h3>每年入冬我就剪了月季的枝,春天它们抽枝发芽。雨水足的时候,到了夏季它们会高过两米多的院墙。它们常年开着花,就这样周而复始。</h3> <h3>这是一只流浪狗。去年在乡下砌房时我每天给工人送饼时它绕着我,似乎很饿,我先撕了一块给它,后来它竟吃了一个饼。(工人每天上午下午也就各吃一个饼)它尤其喜欢吃加了韭菜末和鸡蛋的发酵的饼。后来它被人戳瞎了一只眼,因为有工人干活,我每天在家烧饭,就每天喂它阿莫西林,终于它的被戳的眼睛不再出血发炎了。因此它似乎跟我感情特别好</h3> <h3>它有时仿佛不似一条狗,颇多点人的心眼。我从来不许它碰我,因为它不是宠物狗,没法帮它洗澡,我嫌它有味。但是每当它跟着我到邻居家去玩,邻居家的宠物狗跟我表示亲热时,它不顾我的呵斥往我腿上扑,有时我蹲着时它竟从后面往我背上扑。只有摸它的孩子时,不嫉妒---它跟邻居家的泰迪生了三只小狗。这是其中的一只,是生下后十来天时拍的。</h3> <h3>这是它的另一个狗宝宝,胖得似个小肉球,跑起来象在地上滚。它常常在一边静静地看着它的儿子,不敢上去亲热。</h3> <h3>去年我每天在老家给工人烧饭的时候一日三餐给它肉汤混着炒肉红烧肉或肉圆拌饭时,它吃得很香。但今年它已经不吃饭了,只吃肉,大点的骨头也懒得啃。我们常请客人吃饭,客人吃剩的正常带回放冰箱里,然后带回老家给它吃,它喜欢吃牛肉猪颈肉烧腊肉猪舌红烧肉红烧鸡炒猪肝,总之就是喜欢纯肉的,剔骨牛排也喜欢,腌制的咸鸡都不愿吃。我们不在家时,它常去的那家邻居说,饿极了它才舔几口。每当我们回老家,它远远地看到我们的车就狂奔,见到我们上窜下跳,欢欣之至。嘴巴里呜呜呜呜地,象个不会说话的小孩要跟我们表达着什么。完全不似一条狗,对我们从来不汪汪汪地叫。每当开车离家时它总是狂追很远,直到我们踩下油门,它实在追不上了才放弃。我内心颇为不忍。有一次,我喂它吃了一碗红烧肉,因为邻居嫂子出远门,我家钥匙正常放她家,我怕饿了它,又放一碗在门口,它再也不跟着我的车狂追了,守着那碗红烧肉,半步不离。</h3> <h3>每当我到后排房子去休息,老公在前面网上办公时,它便躺一边安然睡觉。一听到我的脚步声,立马站起来,开门的瞬间逃出去,怕我训斥它,家里尽是狗腥味,尤其空调开着时,地面都狗爪印,或尘末。我的老公对它百般疼惜,仿佛自己的孩子一般。</h3> <h3>晚饭后我们去散步。它总陪着我们,或前或后,或左或右,很欢欣。水渠边,草丛间,秧田里,跳跃扑腾抓取昆虫。有时甚至痴心妄想去追逐小鸟,也许它以为有希望,但它实在太肥了,跃起的高度和速度都达不到。但有梦想狗的生活也多点希望吧😄</h3> <h3>去年它被戳瞎的时候,每遇到体型稍大的或叫声戾气的狗,它倏地就躲到草丛里或秧田里了。我那时还担心那阴影会伴随它终生。不料今年完全不同于去年,只要和我们一起,逢狗必斗,叫着冲上去咬,一副很勇敢的斗士模样,直到我们训斥着走远它才跟上来。它还常常不自量力地面对一群体型硕大的狗毫无畏惧。我的老公总担心它吃亏,完全不顾自己的形象,拖着肥硕的身躯扬起棍子吼叫着迎着一群狗冲上去,那群狗从未见过如此阵势,吓得四处逃散。它呢得意洋洋地追咬,仿佛自己真的很勇猛。多年以前看到钱钟书半夜拿竹竿追打邻家的猫觉得不雅,却未料自己的老公竟追着一群狗打架,实在颜面尽失😫</h3> <h3>这是承包蟹塘的老板养的狗,比一般的土狗及宠物狗要厉害很多,但一直是铁链子拴着,只是防人偷蟹可以叫着给主人提个醒。它倘离我们远,这两只狗对它猛叫时它悄无声息地从一旁蹓过去;但和我们很近时它会停下脚步甚至踱到那狗近处隔着那网和它对叫,惹着拴着的狗特别生气,叫得更厉害,讨厌它对自己的藐视。我的老公反而觉得它特别聪明。</h3> <h3>散步时我特别喜欢看这种瓜棚。小时候外婆把树之间及门前全搭起这种棚,长满了丝瓜南瓜豆角等,这样就可以少吃很多粮食。下雨的时候,我们站在棚下竟淋不到雨;太阳出来时又可以遮阳,我们在棚下嬉戏。现在回想起来从前物质贫乏的年代却因这尽是快乐的记忆!</h3> <h3>靠墙搭的竖着的丝瓜棚。最关键要透风且多浇水,这样结的丝瓜才多。乡下的丝瓜炒时少放点油,防止沾锅,边炒边喷点水,防焦防干,然后加适量的水,搁点盐和白糖,吃不到咸味和糖的甜味,是丝瓜本身的甜味。还可以在丝瓜汤烧透的时候往锅里圈上打散的鸡蛋液,再沸腾时舀上,味道也特别香。</h3> <h3>我也很喜欢水渠,常憧憬自己在水渠边有一块地,搭上结实的棚,错开时间种上香瓜黄瓜丝瓜扁豆等蔬菜,每天早晚给它们浇水,让它们长得水灵水灵的。小时候的水渠是泥质的,不似这种硬质的水泥渠道,宽且深,比江南城里的窄窄的河稍小点。夏天灌溉的时候,我们喜欢在水渠里游,借着水流的冲力可以比平时在河里游得更远点儿;不灌溉的时候喜欢淌在水渠里,脚上凉滋滋的。最喜欢水渠两边的洞,用小而短的手臂一一丈量过去。每当被夹得生疼的时候总快乐地呼喊伙伴,螃蟹——拖出来大多是只虾,虽有些失望但总算有战果。幸而未遇上过蛇,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还有些心有余悸。</h3> <h3>乡村的夜晚偶尔还会放电影,这是我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小时候相同的电影会在邻近的几个大队都放一遍,我常常追着看了几个大队之后还懵懵懂懂的,作业也不做。父亲先诱导我:你不去看电影我做肉圆给你吃。我不答应也不拒绝他,心里想着电影要看,肉圆照吃。父亲高度近视,在后面追我抓住别的孩子往回拖。实在无法可想对我说:没出息的人才跑那么远看露天电影呢,有出息的人都躺床上看电视!那时候只见单位有电视,还不曾见过家庭有的。我暗暗回道,这辈子你都别想!可是真的未曾想到社会发展这么快,不仅家电还有汽车房子都有了。小时候为了看电影,走上五六里七八里路是正常的,从未觉得远,也未觉得炎热与寒冷,有的只是美好的回忆,虽然一晃过去了近四十年。</h3> <h3>乡下早晚特别美,水乡特别有特色。</h3> <h3>一年四季瓜果蔬菜特别新鲜,每天还未醒,邻居就把当天的蔬菜送来放外面的窗台上,特别温馨的感觉。</h3> 回到乡下玉米会吃很长时间。一户人家会错开时间种好几批。不同的人家种的时间也不同,所以我就长时间吃。在老家的玉米比任何饭店的都好吃,一来刚从地里摘下来,二来用土灶铁锅木材,所以特别香。<br><h3><br></h3> <h3>玉米也罢,蔬菜也罢,吃多了都会胖,于是我就喝从日本买的美容养颜茶,主要是排便效果比较好,不易胖😊</h3> <h3>曾经有朋友半开玩笑地说,谁去乡下看你这老太太!我觉得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没朋友来也并不寂寞。关上门挡住了左右的呕哑嘲哳,入得门来一杯茶一本书听听音乐,便是生活最美的享受。</h3> <h3>有朋友看到这阳台随即便想到钓鱼,但站在阳台上方觉甩杆受限制。设计缺陷,美中不足😫</h3> <h3>站在阳台里,我喜欢看看河里的鱼,野鸭,小鸟,对岸劳作的农民及伴其左右的狗。看外面四季景色的变化,仿佛自己也融入了大自然成为一份子,并很享受这种感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