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不凉

糊涂山人

<h3>品香茗谈天说地,</h3><h3>论情感谁人道明。</h3><h3>人常在友谊日增,</h3><h3>分别后意寡情薄。——糊涂山人</h3><h3> &nbsp;</h3><h3> 俗话说,人走茶凉!现在好了,到处是高科技,有保温加热器,茶杯放在上面,杯里的茶永远不会凉。心里的茶凉了,可以用心去热,那要是心凉了又用什么去热呢!当今社会可以说,利益至上,人情寡薄!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h3><h3> 这场活动的命题是《人走,茶不凉》,各位友友,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个属于“人情冷暖”的情感话题,剖析人与人之间,到底有没有真情实感,当今世界是“冷漠”还是“温情”!现在国际上就流行这么一句话:“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朋友们你们认为是不是这样?请各抒己见!</h3> <h3>  我代表《人走,茶不凉》征文活动的策划及组织者和我个人,感谢这次活动热情的参与者!她们(他们)是大家十分熟悉、十分喜欢的老朋友:(按作者名字的首字母顺序排列)</h3><h3>爱微笑、岸芷汀兰、飞花逐月、糊涂山人、娟子、洛神古月、琳婧、凌空燕、美丽的河、娜姐、千江月、山贼、我是童话、梧桐、微雨双飞、野河、盈潇诗雨。<br></h3><h3>注:文中图片作者自带</h3> <p>🌻🌻🌻🌻🌻🌻🌻🌻🌻🌻🌻🌻🌻🌻</p> <p> 【一】</p><p> 作者:微雨双飞</p><p> &nbsp;</p><p> 在美篇,只要是我圈子里的美友,大概都知道我已故的朋友“三鬼一狼”。</p><p> 一晃,朋友故去快两年了。两年中,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对他的怀念。</p><p> 他的儿子唯冬到了结婚的年龄,这是我们几个朋友一直牵挂的事,每次聚会都是话题。他去世后一年,有次我们几个聚会又聊到这事,大家要我打电话给唯冬问问情况,电话接通,打开“免提”,大家听,那小子说正谈着呢,准备结婚了,精打细算、简单再简单,还是差四万元。</p><p> 其中一个朋友立即说:“小子哎,结婚是大事,有啥困难,尽管找我们呀,我们会尽力帮助你的。你爸是走了,但茶不会凉的,你记着。”朋友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于是,大家顾不上吃饭了,都去取款。不到两个小时,五万现金,一叠一叠交到我手上,他们都不肯说自己是多少钱,塞到我手里。</p><p>那场面,真的让人感动。</p><p> 唯冬带着借条来拿钱,朋友们一致要求当着他的面撕了借条,说不用还的。</p><p> 孩子捧着钱,潸然泪下,说:“我一定要还的。这不是钱,这是一颗颗温暖的心。我很想告诉父亲,可是他永远都不在服务区了,但他一定会知道,即使他到了另一个世界,他的朋友们还是关心、帮助着他的孩子。”</p><p> 我说,我们对你父亲的情义是无价的。“人情似纸张张薄”,但在我们身上找不到薄凉。一颗善良的心,就是人生永恒的誓言。</p><p> 尽管有时候,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会比一个寡淡冷漠的人更疲累,但我、我们依然愿意。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在远去的光阴里,真情真义,永不淡永不凉。</p><p> 茶杯里,一朵嫣红凝香,一叶碧绿滴翠,小啜一口,唇齿清新,心旷神怡。</p><p> 我愿意过热气腾腾的人生,如一杯热茶,一生用善良用真情去续温热。</p><p> 我的朋友,可有来世,像今天一样,风吹万里,热茶一杯?</p>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一篇,微雨双飞的作品。</h3><h3>从第一眼看到三鬼一狼这个名字,就知道这是微雨的文章,这位已经身在异域的人物形象也在脑海里浮现。斯人已西去,梦断人生路,那杯曾经的热茶,还有余温否?相信每一位读完微雨文章的朋友都从中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从最后的投票结果中也可以看到,这篇文章从内心深处打动了我们的心。面对朋友后人生活窘境,这群毫无血缘关系的朋友慷慨解囊,不求回报不求感恩,人世间的温情莫过于此,大爱无疆,祝好人一生平安。</h3> <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一篇,体现了无情的世界里总有一些人是有情有义的,温暖了他人感动了我们。</h3> <p>🌻🌻🌻🌻🌻🌻🌻🌻🌻🌻🌻🌻🌻🌻</p> <h3> 【二】</h3><h3> 作者:爱微笑</h3><h3><br></h3><h3>这回的作业是“人走,茶不凉”,从哪里写起?从何处下笔?</h3><h3><br></h3><h3> 茫茫人海,来来往往,偶尔你与我,我与他,在某一天,某一地方认识了,一个个的名字闯进我的视野里,走着走着会丢一个名字,又会忘记一些名字,可我确定的是这些走了的,一个个消失的名字,我曾经给他们准备的茶已经凉了,既然走不到一起,就不想也不必浪费一个地方,一杯茶。</h3><h3> </h3><h3> 生活如戏,为了生活,我们有时会做一个演员,为了一些必需要接触的人和事,能做的只能像戏词里唱的一样“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 过后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凉…… 有什么周详不周详!”别说你没做过这样的演员哦!我说我做过演员,而且做过N回了。</h3><h3> </h3><h3> 其实,我不喜欢这个作业的名字“人走,茶不凉”,人都走了,茶怎么会不凉呢?如果是我的话,我想留在一个地方,记着一个人,当然不会离开,既然我一直在,那杯为我留的茶就不会凉。</h3><h3> </h3><h3> 那天,我问朋友“要是我走了,茶会不会凉?”他说“你不会走。”又一天,我跟朋友说“你的夏天走了呗!”她说“只要你永远不走。”这才是我想要的答案。</h3><h3> </h3><h3> 如果有谁问我在吗?我不想留的话会说“不在。”接下来,你把茶倒了就可以了,不必留。</h3><h3> 如果有谁问我在吗?我会说“在,我来了!上茶,热茶。 </h3><h3><br></h3><h3> 春暖夏热,秋爽冬寒,一年年的四季里都有我在,所以所以我不会走,茶不会凉哦!好了,作业写完了。</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二篇,爱微笑的作品。 还是笑笑一贯的风格,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你走,茶自然会凉,不过你要是回来了,放心吧,我自会把热茶奉上,其实何尝不是一种另外意义上的人走茶不凉呢?因为,人在心里,不管距离远近,那杯茶的温度永远都是暖暖的。<br></h3><h1><b><br></b></h1><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二篇,以写作业的形式,来对话,最终告诉我们大家“我在”,所以,这茶会永远有人来品吧。</h3> <p>🌻🌻🌻🌻🌻🌻🌻🌻🌻🌻🌻🌻🌻🌻</p> <h3> 【三】</h3><h3> 作者:糊涂山人<br></h3><h3><br></h3><h3>《人走,茶不凉》这征文的命题挺好的!看着暖心,但你们知道不,做着累心!人走的时间短,茶还可以温的热,如果人走了好长时间,甚至一去不回头,这茶怎能会不凉,你要为了“人走,茶不凉”费心劳神地维护这情谊,是不是很累呀!人心的冷暖,总是一直在变幻。熟悉的陌生了,陌生的走远了;人在情在,人走情淡。若相知莫相弃,若相惜莫相离!<br></h3><h3> 记得我朋友给我讲过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他有一个表哥,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是一个部门的主管。公司的效益还不错,和同事的关系相处的还算融洽。老板的器重、同事们的恭维,使这位表哥好不惬意!有点飘飘然。</h3><h3> 此君贪杯中之物,不喝则已,一喝既醉。有一天表哥带着已做好的广告文案下班回家,明天就不去公司了,上午九点,直接去和一家委托他们公司,做广告设计的客户主管团队,进行广告文案的评估审定。</h3><h3> 表哥刚出公司大门就听有人喊他,回头一看,哦!程远,有事吗?这个叫“程远”的人是公司跑业务的,跟表哥的关系还不错,经常拉着表哥去喝酒,而且几乎每次都是程远埋单。“哎!我发现一家菜馆儿,有几道菜不错,味道还行,尝尝去。”表哥一听喝酒两眼就冒光,是吗!走,尝尝去。表哥拿着装广告文案的长皮圆桶,叫了辆快车就跟程远走了……</h3><h3> 早晨醒来头还有点疼,表哥一看表八点半了都,坏了!评估审定要迟到了。赶紧起来用毛巾胡乱抹了把脸,穿上衣服刚要出门手机响了,“喂!你好,哪位?哦!崔部长啊,有点儿堵车,我马上就到。什么!不用去了,你们已经有了广告设计啦!怎么回事呀?我、我,喂,喂喂……”</h3><h3> 表哥赶紧去了公司,到公司后看见大家的表情都怪怪的。这时马秘书过来,叫表哥去经理办公室……</h3><h3> 表哥面无表情地从经理办公室走出来,来到自己的工作隔间里,收拾好东西放在一个纸箱里。旁边有好几个同事看着表哥,没有一个起身过来问问是什么情况,很显然,他们已经知道了发生的事情,以及处理的结果!表哥抬起头来看了看大家,表情有点沮丧!嘴角动了动低下头抱起纸箱子,缓步向大门走去……</h3><h3> 那天表哥又喝醉了,迷迷糊糊趴在了桌子上,程远在旁边推着表哥叫了好几声,确认他睡着了,拿起装广告文案的皮圆桶进了旁边的单间,交给了屋里早已等在那的两个人,随后一阵“咔咔、咔”……</h3><h3> 表哥工作丢了,在家里闷了几天,今天有点缓过劲儿来了,穿戴整齐挎上单肩包,扫开一辆单车骑上找工作去了……</h3><h3> 表哥有个徒弟,这几天一下班就来陪着表哥,说笑聊天劝解师傅开心,表哥对徒弟说,公司的人就你还来看我,他们别说来看我,就连个电话也没有!人家是“人走茶凉”!我可到好,这茶还没凉了,茶就被倒了,连特么的茶杯也扔了!</h3><h3><br></h3><h3>表哥还在找工作的路上,徒弟还是和师傅经常联系着,有时在经济上伸出援手……</h3><h3><br></h3><h3>有凉茶也有热茶!</h3><h3><br></h3><h3>程远的下场我不说,各位也能猜得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害人害己,为世人所不齿!</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br></h1><h3>第三篇,糊涂山人的作品。</h3><h3>非常现实的故事,得意时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失意时门前冷落车马稀,唯有那曾经从没正眼瞧过的人还记挂着你的冷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几个道理,1莫贪杯,贪杯不但误事,还有可能被人利用丢掉前程,2知人知面不知心,表面上对你热络的,内心还不知道存着什么样的不可告人的歪心眼呢,3做人以善为本,否则早晚报应不爽。</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三篇,真正道出了现实某种人的无耻,但依然会有热情和友谊存在,最珍贵的最值得珍惜的也当然是为数不多的!<b><br></b></h3><h3><b><br></b></h3> <p>🌻🌻🌻🌻🌻🌻🌻🌻🌻🌻🌻🌻🌻🌻</p> <h3> 【四】</h3><h3> 作者:娜姐<br></h3><h3><br></h3><h3>俗话说</h3><h3>人走茶凉</h3><h3>物是人非</h3><h3>简短话语</h3><h3>道尽了人情冷暖</h3><h3>世态炎凉</h3><h3>但是</h3><h3>世事无绝对</h3><h3>在我的生命里</h3><h3>在我的人生道路上</h3><h3>却处处飘荡着善良</h3><h3>花茶般的朋友</h3><h3>磐石般的亲人</h3><h3>散发永远的芳香</h3><h3>虽然有时不常联系</h3><h3>但却牵挂未减,关心不变</h3><h3>令我永难忘</h3><h3>人走茶不凉</h3><h3>在虚拟的世界</h3><h3>我们来自四海</h3><h3>相聚在美篇</h3><h3>你我常互动</h3><h3>你来我往心常热</h3><h3>人走茶不凉 </h3><h3>美酒千杯难成知己</h3><h3>清茶一盏也能醉人</h3><h3>来不请,去不辞</h3><h3>在朋友圈</h3><h3>在虚拟的世界也有真友谊</h3><h3>人走茶不凉,人来茶更香 人海茫茫</h3><h3>不论是一次偶然的擦肩而过</h3><h3>还是无意中的一次对视</h3><h3>或是人来人往中的一次相逢</h3><h3>遇见即是缘</h3><h3>只要心中有爱</h3><h3>让人觉得温暖</h3><h3>人走茶不凉 </h3><h3>用心付出的情</h3><h3>不可能说忘就忘</h3><h3>它像疤痕一样抺不掉</h3><h3>在一起时的心安理得</h3><h3>分开时的绵长思念和期待</h3><h3>再见面时的欣喜和幸福</h3><h3>人走茶不凉 </h3><h3>永远的朋友用不着发什么誓言</h3><h3>当穿过光阴的隧道之后</h3><h3>那一份真挚与执著</h3><h3>足以感地动天</h3><h3>山隔不断</h3><h3>水隔不断</h3><h3>不是缠绵也浪漫</h3><h3>真正的</h3><h3>人走茶不凉 </h3><h3>走过那么多地方</h3><h3>见过那么多形形式式的人</h3><h3>在我的心里总会有那么一些人</h3><h3>给我阳光般的温暖</h3><h3>让我无法忘怀</h3><h3>岁月悠悠,南来北往</h3><h3>感恩一切美好的遇见</h3><h3>沏一杯热茶</h3><h3>守候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位有缘的人</h3><h3>这里飘荡着善良</h3><h3>这里飘荡着茶香</h3><h3>🍵🍵🍵🍵🍵</h3><h3>人走茶不凉</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四篇,娜姐的作品。</h3><h3>娜姐,在我的印象里,总是那副甜甜微笑着的样子,她的文字里,同样也充满了友爱的温暖。无论是天涯还是海角,无论是现实还是虚拟,诚以待人的,一直都是那杯热乎乎的茶,跨越千山万水,茶的温暖一直都在你的心间萦绕缠绵。</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四篇,道出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式的友谊。<b><br></b></h3><h3><br></h3><h3><br></h3> <p>🌻🌻🌻🌻🌻🌻🌻🌻🌻🌻🌻🌻🌻🌻</p> <h3> 【五】</h3><h3> 作者:娟子<br></h3><h3><br></h3><h3>最近频繁的在书中屏幕上看到人走茶凉,这个词,它表示一种人性,在人与人的感情和社交生活中存在,用这个词形容种虚假、脆弱、冰冷的称不上感情的关系。</h3><h3><br></h3><h3>在我这里,不允许有这种关系,永远。</h3><h3>在我这里,人走茶未凉。</h3><h3><br></h3><h3>同样人走茶未凉也是形容种关系,那是称得上感情的关系。它真实、坚固、温暖,它可以在冬日里御寒,温暖与感情结合,我第一个想到了我的那个她...</h3><h3><br></h3><h3>Z和我同岁,我们两家隔着一条胡同。</h3><h3>那时的我们,扎着一样的马尾,穿过同一条裙子,一个学校里读书,喜欢着同一位老师。</h3><h3><br></h3><h3>忘不了,我们一起拔猪草,抓小鱼儿,屋后麦地里放风筝;忘不了,我们一起帮老师批改试卷,为了一道数学题争的面红耳赤,而后会对着彼此哈哈大笑。</h3><h3><br></h3><h3>出了校门就是山,每每周末放学,同学们一个个小燕似的飞到山里摘山枣,采野花。裤子划破了没关系,手指扎出了血,那都不是事。漫山遍野回荡着我们爽朗的笑声,那种快乐无法言说。</h3><h3><br></h3><h3>天有不测风云,13岁那年,Z的爸妈因意外永远离开了她,当时带给她的不只是父母离开时那种巨大的坍塌感,还有一种绵长的钝痛。</h3><h3><br></h3><h3>Z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h3><h3><br></h3><h3>跟着哥嫂生活的她变得更加成熟、懂事。嫂子并不善良,说女孩子无需读太多书,而哥哥,听嫂子的。</h3><h3><br></h3><h3>Z喜欢读书啊,可面对嫂子的冷眼,年幼的侄女,她只能选择休学跟朋友去B城打工。我理解她的无奈,可惜了,第二年的高考。</h3><h3><br></h3><h3>Z漂亮能干,心地善良,很快得到老板的认可,后来有了自己的小店,并在那儿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从此我们千里相隔,很少联系,</h3><h3>却未曾生疏过。</h3><h3><br></h3><h3>我始终相信,</h3><h3>真正的友情,是一杯暖心的热茶。</h3><h3>真正的友情,是可以敌得过地域、时间的考验。</h3><h3><br></h3><h3>如今,两个孩子也都生日互赠礼物,偶尔视频论题。</h3><h3><br></h3><h3>Z的一个深夜来电,能让我担心她到天亮,我的衣橱里,有她店里的新款...</h3><h3><br></h3><h3>微雨的傍晚,路过一间酒吧,无意中看到洁净的玻璃橱窗上大大的一行字,瞬间就温暖了我的心:为任何时候的你,留一盏灯。</h3><h3><br></h3><h3>那盏灯,就如同寒冷黑夜中的一颗烛火,微小却充满力量。</h3><h3><br></h3><h3>而我,也想在每一个经过我生命的朋友手心写下一句:人走茶不凉……</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五篇,娟子的作品。</h3><h3>娟子的温情,在文字里挥洒,娟子的友谊,在时间的长河里,越发甘醇绵长。人生的路,充满了坎坷不平,要紧处,朋友的几句贴心话语,都可以唤醒蓬勃向上的力量。一个小小的牵挂,都能使人心生温暖,一个短短的问候,也可以使人回味悠久。愿这样的友谊天长地久。<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五篇,作者真性情,那些纯真的岁月满载了浓浓的情谊,时空没有阻隔,友谊依旧在。</h3> <p>🌻🌻🌻🌻🌻🌻🌻🌻🌻🌻🌻🌻🌻🌻</p> <h3> 【六】</h3><h3> 作者:我是童话<br></h3><h3><br></h3><h3>点燃火焰山,煮沸银河水,我托星星给你捎个话……</h3><h3><br></h3><h3>亲爱<br></h3><h3>快乐的去玩吧</h3><h3>我已经当上一个茶农</h3><h3>守一座青山</h3><h3>耕满园茶香</h3><h3><br></h3><h3>亲爱</h3><h3>无忧的去玩吧</h3><h3>我已经盖好了草房</h3><h3>铁锅里熬的米粥</h3><h3>与茶一起飘香</h3><h3><br></h3><h3>亲爱</h3><h3>自由的去玩吧</h3><h3>我把记忆的风玲挂在房檐上</h3><h3>时间经过思念的缝隙</h3><h3>被煮的滚烫</h3><h3><br></h3><h3>亲爱</h3><h3>你玩累了就回来么</h3><h3>青山、茶园、草房</h3><h3>都是你喜欢的</h3><h3>等你回来的那杯茶</h3><h3>在我心坎上捂着呢</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六篇,我是童话的作品。</h3><h3>童话就是童话,童心未泯,脑洞大开,想象力爆棚。火焰山、银河水和天上的星星都成了童话煮茶待人归的烘托,语言俏皮,情感丰富,放飞自我,静归香茗。<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六篇,以茶论交友,我从本文读出来的心得是,看和欣赏对方的优点而不是去嫉妒和猜测,人首先要付出真诚去与人为善和相处,而不是要求别人先如何去做。<br></h3> <p>🌻🌻🌻🌻🌻🌻🌻🌻🌻🌻🌻🌻🌻🌻</p> <h3> 【七】</h3><h3> 作者:野河 &nbsp;</h3><h3> &nbsp;</h3><h3> 一看到这个题目,耳畔立马回响起京剧《沙家浜》里阿庆嫂智斗刁德一时的一段唱腔:“……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凉 ,有什么周详不周详……”<br></h3><h3> &nbsp;</h3><h3> 我不是个戏迷,甚至还有点讨厌戏曲的拖沓,能记住的唱腔更是寥寥无几,唯独这段却印象深刻,几十年里,无论什么时候,冷不丁的想起来,总是声情并茂,活灵活现,栩栩如生。<br></h3><h3> &nbsp;</h3><h3> 阿庆嫂其实是有原型的,真名陈二妹,烈士陈关林的妻子,一九九六年才去世。<br></h3><h3> &nbsp;</h3><h3> 早年间,她确实在常熟的乡下开过茶馆,也就是个供来往客商,贩夫走卒暂时歇脚的地方。炎热夏季来一杯消消暑;数九寒天喝一碗暖暖身。本钱不多,但大小是桩生意,作为开茶馆的老板娘,阿庆嫂对于人走茶凉,应该早就司空见惯。正如唱词里所说的:“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你出钱喝茶图的是消遣,我笑脸相迎,为的是薄利;偶尔搭句俏皮话,只当是活跃一下气氛,也仅限于此时此地。过后你拍拍屁股走人,去过你的生活,我倒掉凉茶剩水,来做我的生意,谁也犯不着为谁搭上额外的思量,彼此都是浮云,匆匆过客而已。也无怪乎古人们常感叹:“商人重利轻别离”,生意场上多是逢场作戏罢了。<br></h3><h3> &nbsp;</h3><h3> 想想还真是,我也做了将近二十年的生意,杯盘交错的应酬,也经历过不少,酒酣耳热时,称兄道弟的喧闹,不绝于耳。可当夜深人静时,能够记挂在心的,也就几位圈外的至亲好友,还有各位真诚的美友,以及他们激情飞扬的文字。至于生意场上的所谓众多的“朋友”,即使交往热络的,恍惚间,像一团浮云,也都散了形状,一时还真聚拢不出他们本来的样子。<br></h3><h3> &nbsp;</h3><h3> 当然生意人也有生意人的情怀,这种情怀与生意无关,却能让一个人卑微的人性瞬间升华,换发出耀眼的光辉。<br></h3><h3> &nbsp;</h3><h3> 大家都知道,阿庆嫂开的不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茶馆,那是地下党的一个秘密的联络站,阿庆嫂正是凭借着她的机敏与聪慧,周旋于各种势力之间。<br></h3><h3> &nbsp;</h3><h3> 她的茶对敌伪汉奸来说,热着也是凉的,对新四军而言,则永远充满着温情。<br></h3><h3> &nbsp;</h3><h3> 公平交易换不来真正的情谊,情感无法用天平来称量,因为它永远是不对称的。<br></h3><h3> &nbsp;</h3><h3> 秀菊是一位老太太,今年已经将近九十岁。丈夫是福建人,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转业到新疆,戍边军垦。秀菊当年是响应政府号召,前往新疆支援边疆建设的内地青年。两人在火热的军垦生活里,相识,相恋,直至结婚。婚后第五年,丈夫在一次事故中因公殉职,也没给她留下一男半女,从此她便开始了漫长孤寂的人生旅程,一生再未改嫁。<br></h3><h3> &nbsp;</h3><h3> 在新疆建设兵团一直待到退休,经过政府特批,她才把户口迁回了原籍许昌,被安置在接近市中心的一家某企业的家属院内,有关部门协调后,专门给她在家属院东北角,紧贴着院墙的一片绿地上,盖了两间平房,还带有一处不大的小院,倒也清爽安静。平日里有个远方亲戚和她住在一起,总算有个照应。有一次我去那个小区走亲戚,正碰上老人感冒,她那位远方亲戚又不在身边,我只好代劳,载着她到两公里外的一家公立医院去看病。让我惊讶的是老人如此高龄,居然眼不花,耳不聋,说话声音底气十足,依然很健谈。<br></h3><h3> &nbsp;</h3><h3> 事后我的亲戚给我讲述了不少有关老人的事。老人平时看着一副豁达开朗的样子,其实心思很沉重。每次吃饭之前,她的旁边必定要先摆好一把空椅子,不允许别人坐,桌上也必定先摆好一副碗筷;老人滴酒不沾,但那个空位上每顿必定要有一盏盛满酒的酒杯;饭后酒杯撤下,随即会换上一个古董似的搪瓷茶缸,茶缸上许多地方,因为磕碰,白色的瓷片已经脱落,露出黑褐色的底子,斑斑驳驳的,不过上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杯开水冲下,屋里顿时弥漫着茉莉花味的茶香。<br></h3><h3> &nbsp;</h3><h3> 邻居们也经常能听见,老人一个人在屋里时,也会自言自语,甚至还有说有笑,很是热闹,几十年如一日,慢慢的邻居们也都习惯了,也不再感觉到惊讶。<br></h3><h3> &nbsp;</h3><h3> 有一次她那个远方亲戚也许是渴极了,端起那白瓷茶缸刚喝了几口水,老太太扭头看见了,立马发起了脾气,拎着拐杖,追打到门外,非要把亲戚撵走不可。街坊邻居们围拢过来,七嘴八舌的解劝,有些心直口快的人,话说出来难免会有些刺耳:“老太太你这是活迷糊了?活人渴死了,你不让喝,人都死了几十年了,你还给他沏茶,他就是喝了也活不过来呀”……老太太不聋,肯定都听的清清楚楚,也不和邻居们争辩,独自一个人慢慢踱回屋里,暗自落泪,口中喃喃的念叨着:“……他对俺好,俺高兴伺候他,他活着的时候,就是稀罕老家茉莉花茶的味……”<br></h3><h3> &nbsp;</h3><h3>人走茶不凉,多半是因为有一颗执着的心,时刻在暖着……<br></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七篇,野河的作品。</h3><h3>第一次拜读野河的文章,感觉非常好。文章分为两个部分,阿庆嫂的故事,年纪稍大一点的人基本上都知道,那一场场充满刀光剑影的智斗,把阿庆嫂的形象刻画的非常丰满。阿庆嫂的茶,来来往往的客人都可以喝,但你人走了,那杯茶是热是凉就看你是什么人了,对敌人,那是茶热心冷,对战友,那茶水永远都是热的。 那位老人家秀菊的故事,让人唏嘘不已,什么是情深似海,什么是人走茶不凉,秀菊老人家这里有答案。思念去世的亲人,这样做一阵子是容易的,但要做一辈子,那得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啊!虽然这样做苦了自己一生,但老人家内心世界的丰富与深情,让多少人望尘莫及啊!在这里 祝老人家健康长寿!<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七篇,是野河的,谈古论今,道出了一种永恒的情愫,亘古不变。有些人,总是那么执着又深情!赞!<br></h3><h3><br></h3><h3><br></h3> <p>🌻🌻🌻🌻🌻🌻🌻🌻🌻🌻🌻🌻🌻🌻</p> <h3> 【八】</h3><h3>   作者:飞花逐月</h3><h3> &nbsp;</h3><h3> 人走茶会不会凉,说起这个话题,首先得撇清一下,这里的“人走”,可不是去喝马克思他老人家茶,咱说的是大活人,是因为各种原因“走”了的人,人走之后,那杯曾经泡给他的茶,会不会凉的问题。</h3><h3> 其实,汉语里之所以会有人走茶凉这个词,那是有其社会文化基因的,若是仔细论道下来,恐怕得写一篇论文了,洋洋洒洒几千字是没有问题的。在这里,我也来个小小的分析论证,目的是为了那一天俺人走了,那茶要一直暖暖的,最起码也是要凉得慢点 。</h3><h3><br></h3><h3>  人走茶凉,说的是世态炎凉,道的是人情冷暖,人在,人情在,人走,情也去。是现实也是无奈,短短四个字,饱含了多少人生酸甜苦辣在其中。</h3><h3> 实际上,这句话主要是用在官场上。如果你是一个领导,人走了,也分为几种情况,不同的情况决定了你的那杯茶凉热程度。</h3><h3> 如果你高升了,不管是直升还是远方高就,恭喜你,你那杯茶会一直热乎乎的,尽管放心;如果你是离开了岗位,成了平头百姓,那不好意思,您那杯茶有可能慢慢的就凉凉了,现实如此,无可奈何啊;如果你加入了退休大爷大妈的行列,那杯茶不用等第二天,估计当天晚上就余温不再了。</h3><h3> 你也许决定这也太现实了吧?那你说呢?中国社会的官场现实不就是这样吗?这也是许多在官位上坐久了的人,一旦离开位子,很难找到自己定位的原因之一吧,因为落差太大了,心理承受能力有点尴尬吧。微信朋友圈好像还有一篇流行文章《离开位子你是谁》,说的应该就是类似这样的人走茶凉的意思。</h3><h3> 其实,个人倒是觉得,离开了位置,茶该凉就让它凉吧。不然老得给加热,你又有大概率不可能再去喝了,纯属浪费,不是吗?还是老老实实的追求低碳生活吧,于人于己,都是好事。</h3><h3> 话又说回来,人走了就走了,茶凉了不要紧,哪天回来了,再给续上热茶,岂不是更好?再说了,无论你到哪里,只要你心存善良,那里就会有新泡的热茶等着你,又何必纠结词此前的凉热呢?</h3><h3>  人走茶凉的故事,数不胜数,有个人的原因,更多的是社会与环境的原因,茶凉不好喝,人情淡薄心难受,那么人走茶不凉也就成了多数人心中的期待。</h3><h3> 人走茶不凉,简简单单几个字,做起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上下级之间,需要的是平等相待,不以势压人,同事之间需要的是互相理解与帮助,对人多些宽容,少些尖酸刻薄,哪天你走了,你的茶也会余温悠长。</h3><h3> 感恩、感谢、感激,心存善念,这是做人处事的基本条件。</h3><h3> 朋友之间,要的是真诚相待,和谐相处,不耍小心眼,不玩小把戏,不存害人之念,不留害人之心,善待他人,才是善待自己;多交流多接触,多了解别人长处,多解剖自己不足,慢慢的,你会得到朋友的理解与认可,别人也愿意和你来往。</h3><h3> 如果那一天你离开了,走远了,属于你的那杯茶,相信会一直保持着内心早已赋予你的那份温暖,从不冷场;无论时间多久,无论空间多远,内心深处都一直有你的一方存在,无论什么时候,每当想起你的时候,留给你的那杯茶就会在心房里升腾,你的美好就在氤氲缭绕里让人回味,发自内心的微笑也会弥漫脸庞,而在远方的你,此时此刻,心灵也会有那一丝丝的感应吧?</h3><h3> 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人走茶不凉,这才是属于我们的真正的小美好。</h3><h3>配图:第二第三为好朋友提供,非常谢谢!</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八篇,飞花逐月的作品。</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自己的文章,也就不做点评了,梧桐对此做的点评就已经足够的好,谢谢梧桐!</span></h3><h3><b><br></b></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八篇,飞花的,从社会现实的客观写到了小美好,从社会冷漠写到我们凡人凡事温暖真诚,最终,我们要汲取生活中阳光的一面来温暖我们!</h3> <p>🌻🌻🌻🌻🌻🌻🌻🌻🌻🌻🌻🌻🌻🌻</p> <h3></h3><h3> 【九】 作者:洛神古月<br></h3><h3><br></h3><h3>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凉…… 有什么周详不周详。 京剧《沙家浜》智斗一场,阿庆嫂招待胡传魁和刁德一后,一个漂亮的泼茶转身动做,结束了待客之道。 现实生活中,交友和待客是有区别,待客之道礼仪重要,交友是长时间的认识磨合交往,才能认识一个人,交友也是一门学问,值得深思学习。 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不管是身边的朋还是网络的友,交往的方式,如同品茶一样,细品慢斟,才能交到好友知己。 交友是长期的品味、欣赏、靠近,慢慢接触对方,彼此加深了解。 品茶,红茶、绿茶、茉莉花、黄山毛尖、铁观音,头道茶都有些浓涩,难品真味,就如初识新朋友,各行各色,不好把握说话的方式和程度,试探着凭感觉识别朋友。 品尝二道茶,各种茶味十足溢香,清爽、淡香、浓郁,把玩着杯子,看茶叶在水中浸泡舒展,展现不同的姿态,不同的香味,不同的风情。这就是和朋友熟悉了,看到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的朋友,走近他们,欣赏他们。 茶过三巡五味,淡淡的无味,就如君子之交淡如水,该走的走了,该留的留了,留下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怎样才能做到朋友之间的关系长久,必须去欣赏对方,看到对方的优点和内涵,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去靠近对方,学习对方。 人的感情世界是非常微妙的,感情这东西也是一种缘分,认识的人很多,要靠近的时候,得有眼缘,缘相投习相近,不排斥对方,这样才能成为朋友。 和友相处要有诚意,用温暖和笑容面对朋友,虽然相隔千里不能相聚,手指点开头像能感觉到暖意,如同手捧暖茶传递温暖。 人生的路程是不断的前行,有相聚有分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谁又能陪伴长久?闺蜜、知己、蓝颜、红粉,只有心知道,遇到事情谁最在乎你,遇见问题谁能听你倾诉,能给你肩膀依靠,能张开双臂拥抱。 长时间没联系的朋友,留下的是美好印象和记忆,每当翻到以前的文字,依然会想起,那段一同走过的路程,还会常常忆起往事,如手捧暖茶,人走茶未凉,依然暖心间,怀念那段曾经陪伴的时光。 应该坚信:只要彼此真诚相处,只要你我人暖心热,不管在咫尺还是天涯,就一定会“人在茶热”,“人走茶也不凉”!<br></h3><h3></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九篇&nbsp; 洛神古月的作品</h3><h3>同样自沙家浜入手,但却另辟蹊径,以品茶几部曲来比喻交友择友之道,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人无缘必不长久,经过风风雨雨,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一定是值得我们珍惜的,为他们准备好的茶,永远都是热的。<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九篇,古月以茶论友,告诉我们,那些志趣相投的人最终会成为不离不弃的好朋友,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有一种情愫连接着你我他。当然从另一个角度也告诉我们,有些人注定会人走茶凉,至于什么样的人在于自己相处中的认识了解。<br></h3> <p>🌻🌻🌻🌻🌻🌻🌻🌻🌻🌻🌻🌻🌻🌻</p> <h3> 【十】</h3><h3> 作者:琳婧<br></h3><h3><br></h3><h3>回望走过的路</h3><h3>如一幕幕上演的故事</h3><h3>你我皆是擦肩而过的路人</h3><h3>有的走着走着就散了</h3><h3>感情也淡了……</h3><h3>可我相信</h3><h3>茫茫红尘人海浮沉中</h3><h3>真情是人走后~茶不会凉的</h3><h3><br></h3><h3>真挚的情谊</h3><h3>不需要每天的联络</h3><h3>即使多年不见</h3><h3>即使很久没有联系</h3><h3>只要心中还保留彼此的身影</h3><h3>朋友圈中的一个点赞</h3><h3>也会如寒夜里的一杯暖茶</h3><h3>温情暖心</h3><h3><br></h3><h3>在孤独伤痛的时候</h3><h3>在迷茫无助的时候</h3><h3>来自电话那边的一声问候</h3><h3>来自微信里的一句挂念</h3><h3>亦如煮茶在岁月一偶</h3><h3>愈久愈浓温暖而又馨香沁人</h3><h3>愿世间真情常在</h3><h3>人走~茶不凉</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篇,琳婧的作品。</h3><h3>琳婧的文字,和她的人一样,给人安静的感受。大千世界,人海茫茫,唯有真情,才能保持茶的温度,当你得意的时候,用茶给你降降温,当你失意孤独的时候,这盏热茶会让你温暖如春。<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篇,朴实无华的文字,却道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友谊,无需多么惊天动地,暖意暖心便好!<br></h3> <p>🌻🌻🌻🌻🌻🌻🌻🌻🌻🌻🌻🌻🌻🌻</p> <h3> 【十一】</h3><h3> 作者:梧桐 &nbsp;</h3><h3> &nbsp;</h3><h3> 这是一条最美的回乡路,我在这条路上,来来往往,迎寒送暑,周而复始。我读过美篇友人柠的文字,她也有一条这样的路,我们有着相似的温情,文字里也有一种无言的默契,仿佛很久之前就相识,她的字里行间飘逸着母亲的暖意,让我感到了久违的温馨。</h3><h3> 文友说 : 人走茶凉,这是自然现象。因为没人继续烧热水泡着,茶自然就凉了!人走,茶不凉,证明你是刚刚离开啊?证明这世界上的爱还有人在延续啊! 是呀,这条路的尽头,还有爱,路的这头,还有我千丝万缕的惦念。</h3><h3> 小时候,放学回来,大门口扯着嗓子喊 “妈,我回来了。”我飞一样飘进家里,妈妈给我端上热气腾腾的饭,我狼吞虎咽,那时候少了几分女孩子的斯文,妈妈在一旁总会说“慢些吃,别噎着。”母亲会顺手捋一捋我额前的刘海儿。那时的我,吃着人间的最美味了吧!我从小生性贪玩儿,按时完成老师作业,便总是跟伙伴们玩到灯火闪亮,母亲找我时我才回家,春夏秋冬如是,最是寒冷的冬天,冷风吹的脸和手冰凉通红,母亲双手轻抚我的脸,然后又会捂着我的一双手轻轻搓着,让我慢慢暖和过来。</h3><h3> 我记忆中,跟母亲一起走路时,手总是牵着母亲的手,这个动作直到我长大,成人,甚至自己都当了母亲,依然会牵着母亲的手,只是心里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母亲的手不比从前柔软了,我心里会泛起一丝丝的心疼。如今母亲远走了,它的笑容依旧是我暖暖的文字,流淌在静夜,仿佛一缕悠悠然然的茶香,沁入心灵,袅娜,又安然。</h3><h3> 所以,我说 : 人走茶幽香了。不是指泡茶的香气满屋缭绕,而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情愫,有亲情有爱,甜甜的又有一点点涩的味道,回味绵醇。人生一世,友人之间也充满着情谊,永恒又纯粹。所以,常觉“客至心常热,人走茶不凉”。我们除亲情之外,这也是一种珍贵的情怀了!</h3><h3> 记得在一篇文章的点评互动里有这样一段话“ 只要真诚,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我总说,现实里隔着皮肉,你很难认清一个人,但在文字里,你却能够直接看到他的灵魂,怎么变,他也是那个样子。”些许感触,曾经一直以为陌生的人不可交流更不可交往,在美篇这个平台里却改变了我这个有点荒谬的认识。并且在美篇里遇见了真诚的人有才华的人,通过他们的文字、会说话的图、古体诗文、书法绘画、各种杂谈、优美散文,让自己阅读到了作者们的知识渊博,看到了大千世界,游览了世界各地,真是学海无涯情趣作伴。这些可爱的人们仿佛开在草地上的朵朵小花,眼睛非常清碧,内心非常晴朗。偶尔的互动交流成为了一种鼓励一种鞭策,彼此在前行的路上多了一份阳光般的暖意。</h3><h3> 所以,人生之中,有些人会永恒,有些情谊总是惺惺相惜。在那些个温暖的午后,那些喝着清茶或咖啡的黄昏,一个清晰的眼神闪烁,那瞬间的对视,清澈见底,于心的柔软处,泛起一缕馨香。</h3><h3> 久远而真挚的友人,仿若茶幽香,烂漫生姿,啜之淡然,香而不烈,细而含蓄,韵致精深,一抹红尘中的历久弥新。我喜欢”三五知己坐,淡茶话家常”,人与茶禅意相连,冷暖人生,草木一秋,于流连的时光中,觅得一份从容与淡雅之美。</h3><h3><br></h3><h3>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h3><h3>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无须花”,清茗一杯,书中徜徉,宁静忘我,何等的惬意,何等的安闲恬淡,世界又何其美好!</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一篇,梧桐的作品。 回家的路上,总是看不完的美景,家里,总是有忘不掉的亲情,母亲的爱,已成温暖一生的香茗。 世界繁杂,真假难辨,值得我们欣慰的是,值得我们信任的人是越来越多了,那一颗颗躁动的心,在一杯杯甘醇的茶香里,变得宁静,那一篇篇美好的文字,在茶香里,变得耐人寻味。煮好茶,保持温度,这样的日子,淡泊宁静,恒为久远。<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一篇,女子小情怀,没有博古论今的旁征博引,从最朴素的亲情和友情着手,茶香幽然,是我们内心最真挚的情感,也是最美好的眷念。</h3> <p>🌻🌻🌻🌻🌻🌻🌻🌻🌻🌻🌻🌻🌻🌻</p> <h3> 【十二】 </h3><h3> 作者:美丽的河 &nbsp;</h3><h3> &nbsp;</h3><h3> 文字是极有魅力的,以独特的舞姿演绎生动的故事,记述瞬间的灵动,内心的独白,平淡、繁华的生活以及形形色色的人。</h3><h3> 面对《人走,茶不凉》这一主题写些什么呢?沉思良久,从记忆里搜寻。清晰的面孔,模糊的面孔 ,头脑里不断闪现,记忆犹新的事,抑或忘记却可再现的事,涌现眼前。人生旅途中,不论是一次擦肩而过,还是人来人往中的相逢,人走,茶不凉才是善缘。</h3><h3> 子末是我的发小,父亲过早离世,上有哥姐,宠爱有加。女孩子却长得壮实,一副男孩子霸气的性格。初中我俩基本同桌,原本瘦弱不爱多言的我,遇见调皮捣蛋的男生心里有些怯,在子末的庇护下,男生不敢轻易造次。</h3><h3> 初二时,一次下课,高阳悄悄把我的辫梢用图钉摁在桌子上。当我站起来时,头被猛然使劲往后拽的感觉,并生疼。我气急败坏找他理论,他嬉皮笑脸,蛮不讲理的样子,我无言以对,更令人讨厌。子末瞧见了,一把抓住高阳的手臂扭到背后,他怎么挣扎也逃不出子末的手掌。</h3><h3> 责令他向我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惹事,高阳苦苦哀求,连连道歉,子末才肯罢休。高阳乘机溜走。后来高阳几次入座时,凳子抽空,躺在地面上,不说大家也知道是谁干的吧。</h3><h3> 茫茫人海,并非每个人都能相通。交往过程中,并非对谁都心存芥蒂,也并非每个人都能以诚相待。铭记生命里相惜的人,温暖的事,原谅可以原谅的。世界之大,并非每个人都能相遇,遇见是一份相识、相知的缘份,缘聚当珍惜!</h3><h3> 子末、高阳只是诸多缘遇中的点,这些无数点聚集一个圆构成一个面。每个点都在自己的轨迹运行,有交集,有平衡,有暗流涌动,有闪耀火花,让人们总能想起他们。</h3><h3> 初中毕业,我考入高中,子末因母亲工作调动搬迁另一个城市。一封封书信述说相互的挂念。时间流逝,岁月慢慢,渐渐的我们的书信少了,甚至有一段时间失去了联系。即便这样,子末的音容笑貌,我们的友爱之情不会随时间变迁而褪色,像永不干涸的小溪,源源流淌。时常在心河里激起涟漪。</h3><h3> 正如一杯茶,品的是茶,静的是心,悟的是人生,洗涤的是灵魂。一杯茶放久了,已凉或已空,然而看见那杯子,眼前浮现出与你对饮的人,一个不会忘记的人。茶香重返唇齿,沁入心田。总有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深切的牵挂,真情的相伴在彼此心里。</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二篇,美丽的河的作品</h3><h3>拽女生的头发,把辫子绑起来,抽凳子,这都是多么熟悉的场景啊,那个时候,那些爱恶作剧的男生可没少干这缺德事,但像河这样有人而且还是同为女生的同学保护的,可真没遇见,河算是幸运一族的。这样的同学这样的朋友,自然是一生也忘不了的记忆,每当想起来的时候,心里都是暖和和的,虽然天各一方,但这杯友情的茶,会永远保持温暖的。</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二篇,少年时代的故事,纯情的友谊,在记忆中如一股清澈的泉水缓缓流淌,把作者又拉回了孩提,如今即使不常联系,只要相聚,定然有说不完的话题,那小时候快乐的情景也会一幕幕上演,什么也不用顾及的友情才会温暖甜蜜,这就是如茶般的幽香,久久回味。<br></h3> <p>🌻🌻🌻🌻🌻🌻🌻🌻🌻🌻🌻🌻🌻🌻</p> <h3> 【十三】</h3><h3> &nbsp;作者:凌空燕</h3><h3> &nbsp;</h3><h3> 本来还开心的老丁接到一个电话后怔住了。电话是老张妻子打来的,一个震耳的消息,看上去健健康康老张体检结果却是生命倒计时。隐隐听到老张妻子伤心哭泣声,老丁的心头变的好沉重,感叹生命如此脆弱。</h3><h3><br></h3><h3>老丁是单位一领导,总经理助理掌管单位大大小小事儿,如同管家忙上忙下。老张是单位一员工,平时主管仓库,言语不多为人忠厚看上去特踏实。</h3><h3><br></h3><h3>这些年改革浪潮不进则退,原本稳稳当当的企业如同浪里的小船。最近业绩连连下退,急的领导班子大会小会讨论,最后得出一结论,减少人员,减少开支,努力维持平稳。一个萝卜一个坑,对员工来说连请个假都困难。</h3><h3><br></h3><h3>老张病了上不了班,得有个替班,老丁脑子迅速在转,叫谁顶上去呢?减员后每个人都很忙,老张工作时间在两头,白天上午后勤材料进进出出,半夜成品货物来来往往,谁情愿完成白天自己任务再做夜班?</h3><h3><br></h3><h3>老丁搓搓手有点为难,看到老丁眼光转来转去,每个人都低下头默默干着自已话,生怕被点到名。</h3><h3><br></h3><h3>“小胡,今晚你先来一夜”</h3><h3>“领导,不行啊,我自已活干不完”</h3><h3>“小李……”</h3><h3>“领导,我也不行,我数字概念不强,怕弄错”</h3><h3>…… ……</h3><h3>“小军就你了,辛苦点,工资我们会考虑给你加点”</h3><h3>“领导,就两天,长期夜班我是吃不消”</h3><h3><br></h3><h3>昨个儿老张那笑脸还在眼前,咋说不能上班就不能上了,此时沉闷空气又飘满了话题,平时大伙都还挺羡慕老张自由进出,还挺悠闲样,这会儿愁云笼罩着这空间……</h3><h3><br></h3><h3>“老丁,单位也太省了吧,去招一个吧”</h3><h3>老丁也认同,是啊,长期性哩,边想着边往经理办公室走去。</h3><h3><br></h3><h3>一星期后来了许多应聘者。</h3><h3>“这么点工资,你去了解了解现在保安工资都挺高的”</h3><h3>“这点夜班补贴还不够我夜宵”</h3><h3>“公司福利差了……”</h3><h3><br></h3><h3>老丁这段时间忙着应付这件事,甚至抛出比老张高上许多工资还是不如意,有的不能胜任,有的嫌太累太……</h3><h3><br></h3><h3>老张啊老张,从不见你提什么要求,也不见你请假,你病了这么重咋不见你提起……</h3><h3>老丁眼前总浮着老张身影,想他总总好,奇怪自已过去咋没感觉……</h3><h3><br></h3><h3>起身倒了一杯茶,正散发热气,呷了口有点烫嘴。一时心起,拍了个照。</h3><h3><br></h3><h3>大伙儿打开手机,看到老丁新发朋友圈:一杯热茶图片配着文字:老张,我们都想你,挺住,衷心祝你健康回归。</h3><h3>下面一连串跟贴</h3><h3>“老张,祝你健康”</h3><h3>“老张,来来,茶热乎着……”</h3><h3>…… ……</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三篇,凌空燕的作品</h3><h3>有些人,天天在你眼皮子底下的时候,你并不一定能感觉到他的存在与价值,有点只是一个影子一般的符号,但当你突然间失去他的时候,当你因此而变得无所适从的时候,那个人的价值与存在感就凸显了出来。这个时候,在一个人最需要关心关怀的时候,能记得给他端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祝福,也是一种反思吧。<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三篇,一个小故事,实则生活和工作中人们会常常遇到类似的情形。第一个角度看,一些领导或者管理层又或者我们朋友同事之间,往往把会来事的器重而疏忽那些朴实的实干家,可其实在关键的时刻又往往是不被在意的人可以最终支持你。从第二个反衬的角度去看,告诉我们每个人无论在什么的条件和问题面前,要有一颗热忱的心,面对困难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看过大染坊,记得里面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刮不出春风,就不会迎来秋雨”。所以,能沉淀和反思自己的人才会有茶一样的幽香,淡淡的却又余味无穷。<br></h3> <p>🌻🌻🌻🌻🌻🌻🌻🌻🌻🌻🌻🌻🌻🌻</p> <h3> 【十四】</h3><h3> 作者:千江月<br></h3><h3><br></h3><h3>题记:国庆新疆之行,从喀纳斯已行至那拉提,沿途太多的美景尽收眼底,但是,最温暖人心的是一次哈萨克族的毡房晚餐,让人心绪绵绵……</h3><h3><br></h3><h3>从禾木到喀纳斯机场,一路上景色秀美,桦树、杨树争奇斗艳,满目金黄。走着走着,就荒凉了下来,只有黯淡的草场,但却出现了牛羊,还有哈萨克族的毡房。</h3><h3><br></h3><h3>机场酒店的外面零零星星的散落着几个毡房,最近的一处音乐声此起彼伏,看似有些游客。我们不免好奇地走近瞧瞧。</h3><h3><br></h3><h3>原来是一家哈萨克族在招徕游客,递上菜单,男主人竟然不认识汉字,连比带划好不容易点好菜,我们被热情地请进毡房。正欣赏着颇具民族特色的陈设,外面突然一片喧哗,急忙出去看看。原来是主人与客人在翩翩起舞,先是男主人与女客人跳,女主人边干活边摇摆,后来,女主人也情不自禁丢下手上的活计,与男客人对舞。</h3><h3><br></h3><h3>跳了好一会儿,天色也暗了下来,主人总算把吃的给端上来了,笑咪咪地说:“对不起,太忙了”。这话说得让人倍感好笑,刚才的一场热舞确实是繁忙的。男主人长得很黑,女主人也并不漂亮,但是却大方而热情,看上去暖洋洋的,让人心里十分舒坦。</h3><h3><br></h3><h3>听机场的工作人员说,这家人是牧民,很快就要转场了。一对夫妻,一顶毡房,一群牛羊,去到哪里,哪里就是家园,永远是单纯、幸福、快乐的。虽然看上去是在做生意,其实上却是在传播快乐。突然非常羡慕这对夫妇,虽然生活十分艰苦,虽然已经饱经风霜,虽然一直在迁徏。所谓的家园就是一顶四处游走的毡房,但是他们的内心却是安宁而快乐的。</h3><h3><br></h3><h3>家这一概念,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固化的。十多年前,结婚不久,一纸调令,突然把我调到一百多公里以外的一个县去工作。内心极度的慌乱,不知道该怎么办?</h3><h3><br></h3><h3>一周之内,匆忙报到。突然脱离了原来的工作、生活环境,十分茫然。那是一个幅原辽阔的大县,3598平方公里,53万人口,是回族、彝族自治县。拥有着壮美的山川、河流、草原、牧场,自然风光十分优美。这里的人民十分纯朴,同事间以兄弟姐妹相称,刚到之时,觉得十分别扭。</h3><h3><br></h3><h3>那时的我,瘦瘦小小的,看上去弱不禁风。单位里的同事都把我当小妹妹看待。从早到晚,每个工作、生活细节都无微不至的指导与关怀。很快的,我就适应了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h3><h3><br></h3><h3>县上的工作是十分繁忙的,最长的一次,我3个月没有回过昆明,经常是爱人下来探望。有一年七.一,我们要爬上最高的山峰去慰问,他也跟着我们上去了,崎岖的山路,雪一阵,雨一阵,终于登上山顶,把慰问品送到村委会时,感觉浓浓的温暖。看着爱人忙碌的身影,觉得只要我们心在一起,不论走到哪里都是自己的家。</h3><h3><br></h3><h3>后来,我生了一场大病,半年之中住了4次院,并做了开胸手术,组织上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将我调回昆明工作,离开了这块生活工作了五年的热土。虽然可以与家人团聚了,但内心却十分不舍。回昆后的工作异常忙碌,与县上的人们少有交集,逢年过节发发信息表大达牵挂。</h3><h3><br></h3><h3>五年后,一次偶然回到县里,突然原单位的班子成员全部出现,真是意外的惊喜。所有人齐刷刷地聚在一起,仿佛当年开部务会。看着那一张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孔,我突然热泪盈眶,感觉自己回家了。</h3><h3><br></h3><h3>人的一生中,要经历的事情太多。家园永远是我们停泊的港湾。很多时候,我们难以安放这个家园,她可能只是一顶毡房,一封书信,一次相聚。家园里住着的不一定是亲人,可能还有朋友与战友。亲情、友情、同事之情在哪里,家园就在哪里……</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四篇,千江月的作品</h3><h3>于长途跋涉的旅途中,不顾舟车劳顿写下这篇文章,可见作者非常的用心。人间真情,处处有,不仅是旅途中,还是往日的回忆里。那些似曾忘却的人,那些几近湮灭的事,依然在你回去的路上等着你,因为,他们已经为你泡好了一杯充满温情的热茶,那些曾经以为丢失的情谊,都在这热气腾腾的茶水里升华,温暖你的心。<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四篇,千江月,以所见之感悟,写到了家园,原来家园里除了有血缘关系的亲情,也有那些充满友好的他人。也就是说我们先去付出真诚,终究会得到美好的回馈,个别情形例外,我们理应以热茶心态去面对生活!<br></h3> <p>🌻🌻🌻🌻🌻🌻🌻🌻🌻🌻🌻🌻🌻🌻</p> <h3> 【十五】 &nbsp;</h3><h3> 作者:盈潇诗雨</h3><h3><br></h3><h3> 红尘滚滚,长路漫漫。</h3><h3> 人的一生有如四季,既有着春的百花盛开,夏的绿意葱茏;也有秋的五谷丰登,冬的银装素裹。诚然,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方,欣赏变化无穷的风景时,自然会遇见、结识四面八方的有缘人,同窗、同事、朋友、至交等等。</h3><h3> 生命本来就是一个不断飘移的过程,如果有缘一路同行,那么所路过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将成为驿站,成为过客。所以说,无论是一次偶然的擦肩而过,还是无意中的一次对视,抑或是人来人往中的一次相逢,都是一次难得的缘。我想,茫茫人海中,既然有缘遇见,那么就理应珍惜。</h3><h3> “有缘千里来相会”。诚如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因为那一份缘,让我们在飘着墨香的文字中遇见,相识相知,一路相伴,一路笑语欢歌,那份温暖,自始至终溢满你我的心间。</h3><h3> 曾经读到这样一段话:“人生本来就没有相欠。别人对你付出,是因为别人喜欢;你对别人付出,是因为自己甘愿。情出自愿,事过无悔”。我相信,人生中的每一份相遇都是缘。所以,我所拥有的,我都愿意给你;你给过我的,我都愿意归还。不计较,不嗔怨。</h3><h3> 古话说得好:人生苦短,最多不过三万六千天。是啊,人生就那么短短几十年,为何不把平淡生活里的每一个日子收藏,把美好的时光联结起来,再一串串,投进那条长长的,叫做“岁月”的河里,看着它一路奔流,让它一路高歌呢?</h3><h3> 很欣赏这么一段话: 有些人,能遇见,就是赚了。我亦感恩,这一世相遇。不奢求在满天阳光的春天牵手,只愿在那些寒冷的冬季围坐炉前取暖。正如所言,相互鼓励,彼此关心,不渴求前世和来生,只要这一程。</h3><h3> 缘分,本就是一杯茶,生命伊始,茶会在生命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流年岁月中,那杯热气腾腾的茶,香着剪不断的友情,会在心空丝丝飘扬,和着挥不去的牵念在风中低吟浅唱,绵延悠长。伴着友谊的馨甜,一路芬芳。岁月,只因为有你而温暖,时光因为有你的懂得而静好!</h3><h3> 再说了,“人走,茶凉”。岁月彻底把这缘分抹去,其实说来也是一种自然现象。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曾有一个妙喻,大意是说:友谊好比一壶开水,一旦离开炉子就逐渐凉下来了。</h3><h3> 然而,也有另一种说法:“人走,茶温”。因为,人情如茶,每一段美好的记忆中总能隐隐约约想起这段因缘。在透亮无波的茶汤里,沿途的风、路过的景、触动过的事,也会给这透亮无波的茶汤铺上幽深震撼的底色。所以,这份温情,它就适合安放心灵的地方,且把玩赏味。</h3><h3> 我期许,未来的日子,不管时光如何变换,每一份诚挚的缘分依旧静好,安然。</h3><h3> 我更崇尚“人走,茶不凉”。试想,人生一世,经过岁月陶洗,亦如茶人清静恬淡,内厚外敛、平和乐生。虽然说,人的一生难免悲欢离合,但是,人与人之间相互想着,相互帮衬着,又何不是一种温暖?</h3><h3> 人生本如茶,聚散是生命的一种缘分,在人生的风景线上,在一杯茶中,周而复始演绎着你来我走的故事。我坚信:只要客至心常热,自然人走茶不凉 !心中有温度,什么时候喝,茶都是温暖的,都会是甜香沁心的,世界都是美好的!</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五篇,盈潇诗雨的作品</h3><h3>人生苦短,相遇是缘,相交是情,有缘有情,茶香弥漫。缘来要珍惜,付出需真情,只有真诚,没有套路,沏的茶一定也是温润可口的绵醇,让人回味。人生的路上来来往往,岁月的风景春夏秋冬,你待我四季如春,我待你必将夏花热烈。你来,会为你沏茶,你走,也必将把那杯茶的温度保持,因为为茶加温的,是真诚的内心,那里永远不冷。<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五篇,真情实感的流露,一句崇尚“人走茶不凉”,道出了作者内心的美好,期望人与人之间葆存一份臻纯的友谊,互相珍惜才备感温暖!<br></h3><h3><br></h3><h3><br></h3><h3><br></h3> <p>🌻🌻🌻🌻🌻🌻🌻🌻🌻🌻🌻🌻🌻🌻</p> <h3> 【十六】</h3><h3> 作者:山贼<br></h3><h3><br></h3><h3>认识英子,缘于一杯茶,一杯令人品味的茶。</h3><h3><br></h3><h3> 十年前,英子在闽西山城一家茶庄打工,做的是收银兼销售。这家茶庄老板是我闽南老乡,卖的是安溪茶系列。我是老茶鬼,也是茶庄的老顾客。周末,或有空路过,都会到茶庄泡茶。</h3><h3><br></h3><h3> 那时,英子才二十出头,刚从闽大职院毕业,像一朵花,婷婷玉立,落落大方。她的模样有点像台湾影星舒琪,微笑天生妩媚,说话略带娇羞。自从她到茶庄,茶庄的生意好了许多。也许,有些茶客是冲着她来的?也许,是她能给老板带来财运?我是老茶客,看在眼里,只品茶,不品人。倒是老板,我的老朋友总是色咪咪有意无意地夸她。我知道,这老鬼的品性肯定有贼心,只是老板娘跟在身边看住而已。</h3><h3><br></h3><h3> 春茶一出,老板会第一个叫我去泡茶。那一年的春茶,泡了几个等级,都是香浓而不醇厚。刚好老板和他婆娘有事出门,剩下英子一人看店煮水,店外春雨潇潇,便与英子闲聊。我说,今年的茶可能不好卖。英子问为什么?我告诉她,今年,雨水充足,红心和红样的铁观音,长梢快,叶稚嫩,做出来的茶质都会偏淡,质感较差。她又拿出一袋店里最香的茶来泡,问我这是什么茶?我边喝边告诉她,这是春茶里最早出的叫黄旦,也叫“黄金桂”,主要产于安溪虎坵,有特香而已。现在,省茶科所用黄旦和红样铁观音嫁接叫金观音,这种茶做出来,口感香而醇厚,那才叫好。英子看我对茶这么在行,有点好奇,问我怎么会懂,我说,我是闽南人呗。她说,她老家是与闽南交界的漳平象湖,很乡下,也有种茶。想在这里学一段时间,以后,能自已开间小茶店。</h3><h3><br></h3><h3> 后来,我每次去泡茶、买茶,英子都亲切地叫我贼哥,也都是她去煮水细泡。如果我下乡比较久没去,她会说这么久没来,都想给你打电话了。看她的眼神,知道她对我有种敬重和倾慕之感。</h3><h3><br></h3><h3> 过了一年多,我在外地学习,突然接到她的电话,说老板盘店走人,她要自已开店,问我能否借她八万元。我知道她这人说到会做到,便马上到银行转给她。</h3><h3><br></h3><h3> 在外地半年还没回来,英子就打了几次电话,约我一回就到她店泡茶,她说特留了几泡上品等我。那一天,我回山城刚下火车,她就叫了滴滴来接我。到她店一看,简直令我吃惊。一个二十左右平方的店铺,货架整齐有序,并按安溪观音、武夷岩茶`、漳平水仙等整系列排满,煮水茶桌卫生美洁、简约温馨,让人感觉到在这泡茶就是种享受。我说,你店铺开张没送什么,明儿,就写两幅字裱好送你,一幅叫“禅茶悟真”,一幅叫“茗品天缘”。她高兴地跳起来拍手叫好。那天,泡的茶,是上品却因高兴而忘了品味。</h3><h3><br></h3><h3> 此后,因自己常下乡,回城时,偶有去她店里泡茶。每次去,英子总是忙里忙外,不是`去给顾客送茶,就是到外地进茶,没什么空坐下来聊天。看到英子凝神投入,用心经营,心里也为她欣慰。直到有一天周末,英子电话约我到老树酌酒,她把八万元还我,说是店庆周年。</h3><h3><br></h3><h3> 那一晚,我和她喝了很多,她也告诉我很多。她说,她是被茶庄那个老板戏弄,从精神到身体都被伤害。如果不是我支持她开店,她也许彻底崩溃,也许世界上没有她。一年来,她不敢让自己停下来,也不敢去想那痛心的殇事。所以,我每次去她店里泡茶,她都忍泪欲言又止,尽量去忙。不然,她就要抱住我这个大哥嚎啕大哭一场。这一晚,她边说边哭,我静静地听,让她把所有不快和艰辛彻底发泄……</h3><h3><br></h3><h3> 人生就是这样,一次邂逅,一次缘遇,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不敢说,我就是好人。但英子说,这十年来,是我改变她的人生方向,从打工到开店,从买车到买房,都是得益于我的那一下帮助,得益于大哥般的关照。</h3><h3><br></h3><h3> 如今,她已开了三家茶庄。她说,“贼哥,你何时到我茶庄还是到我家,都有热茶,这里的茶,等你泡”。</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六篇,山贼的作品。</h3><h3>贼兄认识好久了,已经习惯了他的文章表现形式 一叶集深入人心。初读这篇,给我最强烈的感觉 就是贼兄的豪气。前有微雨和朋友们的义气,今有贼兄的甘霖,在人生的紧要关头,不知不觉中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并换来了崭新了人生,这样的功德,是无量的。作者和主人公,缘于茶,结于茶,相知于茶,那杯诠释着人间友谊的茶,将永远是热的,无论是物质的还是心灵的,如此世界 安好如初。</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六篇,真的挺佩服山贼老师,“马上”去转钱,那是多么豪气的的举动呀。被帮助的英子从此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这不单单是经济上的帮忙,更多是让英子有了一种对自己坚持的勇气,英子从做事和为人上被认可,所以她有更大信心,最终也成就了自己。山贼老师仁心助人修得了高风亮节!为你点赞!<br></h3> <p>🌻🌻🌻🌻🌻🌻🌻🌻🌻🌻🌻🌻🌻🌻</p> <h3></h3><h3> 【十七】</h3><h3> 作者:岸芷汀兰<br></h3><h3><br></h3><h3>时光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呵欠,一别经年,我们都已老去。这些年,我从校园走向社会,踏入工作岗位后,手机换了好几部,号码换了两次,在原创文学网站的id也彻底丢失,登陆QQ的次数屈指可数,QQ何时已被偷,更是无从知晓。 记不起,我跟忠有多久没有联系了。我以为我们从此失去音讯,以为他是风中那朵雨做的云,以为他成了我记忆里的一抹忧伤。 午饭后,一个陌生的外省电话响起,犹豫几秒再接通电话,聆听来自远方的声音: “兰丫头,我的婚期是十月初,十月中旬将携妻来广东,路过你的城市时会停留两天。到时方便出来聚聚不”? “啊?恭喜!你一切都好吗”? “呵呵,很好。你呢”? 虽牵挂着这个唤我兰丫头的男子,但从没想过他在多年后,竟循着跟我有交集的朋友足迹,拿到了我的联系电话。他曾说过,有缘见面时,他定要做一大桌东北饺子给我这个馋猫吃,还要听我弹半天的钢琴。 站在每一年六月的尾巴上,心情都很低落。我总是惯性地想起关于亲人关于他人的生老病死,心里隐隐作疼。我想:远方的忠他定也在想念天堂的晴儿吧?刚认识他时,他的网名是“孤单只影、天意难违”,他常沉浸在晴儿在世时的点点滴滴,悲伤逆流成河…… 忠每每念及晴儿,便开车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小屋呆坐,一直坐到夜深人静,任情绪在黑暗里发酵。心里有座坟,住着已亡人。这世上有两种痛:一种是永远也得不到,另一种是永远回不来了。那人如同映像,刻骨铭心,往事如品茗,拿起一杯茶容易,放下一杯茶则需勇气与智慧。他恋着她的气息,这也算是他的一种温暖吧? 我并不是常常想起忠,却是一直把他放在心里。家里有什么大节日需拜祭祈祷时,莫名地想起忠的故事,便默默祈愿他能够重获幸福…… 浏览《山楂树之恋》后,我最深刻的是那句“你活着,我就永远活着。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 忠的未婚妻晴儿,怀孕三个月。她在歹徒的利刀刺入腹中后,曾留下类似上述的遗言,她是希望忠能坚强地活下去。 彼时,忠偶尔云淡风轻般和我诉说着从前。他的空间日志都是华丽得像一场盛宴。众多人赞美其文采时,只有我看得懂其背后的苍白悲凉,富艳的文辞,繁华的从来都不是他的心境。 愈华美的文字,心下愈见空虚,只是借着它华丽的外衣催眠自己。其实言辞的富丽与平淡,不过是一种心情,不管你是看客,还是写着文字的人。忠曾笑言:你是望进我灵魂深处的人。 人与人之间很多感情无关风月。有的人你会去关注他牵念他心疼他敬重他,但绝不会去爱他,故不能用暧昧的字眼来诠释。比如我与忠就是这样…… 很多人喜欢用蓝颜与红颜来定义了解彼此的男子与女子,我始终觉得这个词会玷污他人与自己,我更喜欢朋友这个词。 我对忠说,手紧握,一无所有,手松开,拥有世界。可是,道理谁都懂,要做到则很难,轮到自己时往往失去了分寸,时间才是治愈伤口的良药。 我知道,默默流年,终是归程,身处三千多公里外的这个东北汉子既柔情似水,又铁骨铮铮,他定会竭尽全力站起来。 现在,忠的手已松开,这是我乐意看到的状态,解不开是劫,解得开则是结而已。这样真好,挥别过往,把一些记忆永远珍藏在心灵的某个角落,拥抱春暖花开,撷取秋之硕果。整整一个下午,我们在电话里滔滔不绝地说着话儿,我听得出他的声音洋溢着快乐,如此明亮静好! 青青岁月里,我们路过,我们邂逅,我们交谈,我们走散,再跨过千山万水找到对方,坚信着有很多美好存在着。它们从字里行间站起,与你微笑。于是,脚步便轻了…… 细思量,这兜兜转转的人生不是如茶么?经得起沸水的冲泡,愈显醇香。褪退铅华,友至心常热,人走茶未凉,待到秋天重逢时。有的人对面相逢亦神情荒凉,有的人一瞬间已了然,欢喜着遇见的每一个片段,欢喜着重逢的每分每秒,温暖如初。 举杯当空,“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茶语飘香,抬眸对视,星子般的眼眸闪烁,已是一番良辰美景… </h3><h3><br></h3><h3></h3> <p>☃️☃️☃️☃️☃️☃️☃️☃️☃️☃️☃️☃️☃️☃️</p> <h1><b>飞花逐月的点评</b></h1><h3>第十七篇,岸芷汀兰的作品。</h3><h3>因为点评,这篇文章已经是第三次读了,每一次读来,心里都不由自主的疼,对,就是这个“疼”。兰兰的文字里,赋予了太多的情感,用来把忠和晴儿的故事刻画,把读者内心的柔软搅动 一篇文章到此基本上也就是非常成功了。但后续部分并没有给我突兀的感觉,反而是那样的自然而然。放开的,是手掌,而拥有的,确实一个新的世界。人生如茶,有沸有温有凉,但内心的世界却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荒凉,心中为你准备的那盏,会一直氤氲缭绕。<br></h3><h3><br></h3><h1><b>梧桐的点评</b></h1><h3>第十七篇,我喜欢汀兰的文章,读来总是让人心生欢喜,此篇文字有凄美,有柔暖,我们为故事主人公惋惜也为他拥有这样纯情的友谊而欣慰,一个人能有一个真正看的懂的人,那该是多么幸运的事。每次读汀兰的文章,满满的温情,让人心里生起一缕淡淡的香,如茶!<br></h3> <p>🌻🌻🌻🌻🌻🌻🌻🌻🌻🌻🌻🌻🌻🌻</p> <h1><b>感谢朋友们耐心地阅览此长篇,谢谢啦!☕️</b></h1> <h1>感谢照片原作者</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