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来复梦中身

湖心月

<h3>少年哀乐过于人,歌泣无端字字真。</h3><h3>既壮周旋杂痴黠,童心来复梦中身。</h3><h3>人的一生都在寻找,其实,需要的并不多。一个住处,一份工作,一个知心爱人,一个可爱的孩子,若干朋友。</h3><h3>这首诗仿佛是说,年少时待人较为真诚,长大了就会变得略为复杂。不过不管怎样,狡黠中藏有一份痴意,总有终身不忘的嗜好和珍之重之的人。</h3> <h3>童年时代,我就是一个影迷,书迷。所有的零花钱,甚至早饭钱攒起来,不是为了买饰品,衣服。而是用来看书,看电影。看得多了,我们还想演,在财政局的水塔边,在霞的家里,一床被面当长袍,我们的剧目就开演了。</h3><h3>如演宫廷剧,霞的妹妹蓉总是被安排当皇后,霞多半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贵妃娘娘,简角色变幻,视情况而定。我呢?总是那个演皇帝的人。为什么这么安排?我也不懂,可能是因为我长得比较帅吧!</h3><h3>台词我们非常娴熟,演技也应该要比现在的流量小花强一点点。因为每本书我们都看得那样投入,每部戏我们都放入了全部感情。</h3> <h3>霞和琼都了解我。平时还好,一看起书来,就完全沉浸进去,与我说话,嗯嗯啊啊。沉浸在书中的我,其实不辩日月,不知寒暑,对外面的一切:听而不见,视而不闻。</h3><h3>人与书,也讲投缘。无论什么名著大作,不合你心意,也是枉然。</h3><h3>能够吸引你的书,必是灵魂相近,能够慰贴你心。每天阅读数页数十页,任心弦阵阵和鸣,让思绪缓缓沉静。</h3><h3><br></h3><h3><br></h3><h3><br></h3> <h3>关于读书,有太多记忆。初中时,有次同桌借我一套四本《倚天屠龙记》,他很任性啊,晚自习借给我,逼我第二天早自习还书。晚自习回家的路上,我与晶姐说了此事,当即决定,兵分两路,她看三四册,我看一二册。半夜时分,我偷偷下楼,溜出院门外,来到她的窗边,交换了书。那一夜,这厚厚的一沓书,就这样被我们啃完了。 要问阅读质量如何?一过近三十年,我还可以跟你讲一讲,殷素素自尽的时候我与无忌一样伤痛,听到杨不悔的名字也与杨逍一样,心头一震。看书若不代入,神游其中,那有何趣味。</h3> <h3>《红楼梦》自是此生至爱,这是一本魔书呀!仿佛我无论喜欢什么,都可以在里面找寻出来。身为一个吃货的我,从里面寻出多少美食:火腿鲜笋汤,桂花藕粉糖糕,牛奶茯苓霜……</h3><h3>更别说那“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的螃蟹宴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喜欢诗词的人,能从其中读出“天尽头,何处有香丘?”的悲伤。也能读出“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的愉悦。</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黛玉焚稿,宝玉出家。更能让人领悟人生情缘,各有分定。好一似飞鸟各投林,落了片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茫茫大地真干净!</h3> <h3>《乱世佳人》,也是自我看了第一遍之后,每年必重读书目。人人都说郝思佳虚荣自私爱掐尖,有谁又懂她对家园的热爱,那一份男人也不及的担当。</h3><h3>哦,这么说也不对,情敌媚兰懂她,白瑞德船长也懂她。</h3><h3><br></h3> <h3>金庸的书,也有魔性。入了这个坑,终身不能出来。粉他,到底是要粉多久呢?恐怕是要至死方休。看到漫天焰火,就想到“郭二小姐,多福多寿。”去到华山,自是要想到那至情至性的令狐冲。看小姨游玩雁荡山,就要问她:“有没有吃何三七家的馄饨呀?”她不看《笑傲江湖》,所以木有听懂。</h3> <h3>书中自有精彩绝伦的另一个世界。</h3><h3>不爱读书的人,就只能面对而今当前眼目下的人生。</h3><h3>人生会少掉多少乐趣,也少掉多少滋润心灵的机会。</h3><h3>当我们的思绪剪不断,理还乱的时候,书才是我们最佳的良伴。让我们又捧起书来,在这个薄情的世界,做一个深情的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