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

静默如初

<h3>在这个交通便利、车流如织的时代里,很难想象我这样一个有着20几年工作年龄的普通百姓每日上下班仍需要几段公交车的换来换去。</h3><h3> 工作伊始的几年里,因为身处基层单位,其中的一段公交车站就在院内,这样减少了很大一部分的乘车痛苦,相信很多人已经无法感受乘坐公交车的痛苦。那些年代里,冬天真的很冷很冷,就好像去年年底,零下30几度的低温持续很久,跺着脚、呵着气,脑海里都是小时候的课文“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垒窝是无济于事的,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东北的严寒天气岂是捂着大被就能抵御的。夏天同样十分恼人,今年夏天,热浪一波接着一波,中午前后,太阳直射,小小的候车棚被照成一条直线,地面泛着热气,让你没处遮没处挡。前几年的电子科技不如现在使用广泛,等车的乘客只能直勾勾的瞄向车来的方向,直到望穿秋水、望眼欲穿。<br></h3> <h3>2014年底,因工作调整我由原来的“某某沟”调到了现在的“某某屯”,我常想党的革命战争路线果然是高瞻远瞩,“农村包围城市”在我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工作地点变了,可是乘车难、换车难的问题仍然不曾改变,就这样周而复始,下了这个、换上那个,唯一可以安慰的是智能公交的出现,我已经从“抬望眼,仰天长啸”进步为“运筹帷幄之中,出行千里之外”,一部手机即能了解所有线路的实时公交。</h3><h3> 二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早已习惯每日的早起,也适应了纵使直线距离不大,因为换乘车辆的缘故,仍然需要用较长一段时间到家的上下班经历,甚至有些时候,遇到路况不好、天气恶劣的时候,干脆步行数站,时间长了这样的出行方式竟然形成了习惯,锻炼了身体、捕捉了美景,春天有新芽吐绿、夏日有百花齐放、秋天有落英缤纷、冬季有白雪皑皑,上班途中,听着歌、赏着景,即使一身臭汗的走进办公室也是乐呵呵的。<br></h3> <h3>今年的十一,国庆佳节,对于我来说更有另一层深意,在我出行的路线中,终于有了一条可以直接到达的公交线路,“一站式服务”,梦寐以求变成了梦想成真。加密了车隔、缩短了车距、良好的乘车环境让我常常纠结,在哪一站下车继续我的步行?</h3><h3> 作为一名普通乘客,我能够感受到的是便捷、准时、安全、舒适,可是为这些默默付出的人,他们在背后要有多少工作来完成这次的车辆线路接收呢。9月末的天气,白天晒得人“吱吱冒油”,夜晚气温骤降到个位数字,29日,本来是晴空万里,一转眼的功夫,阴云密布、细雨绵绵,旧车进厂,检查的、维修的、清理的,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为了最大限度维持线路的正常运行,收车工作选择在末班车收车后,这样的工作直到更深露重、夜深人静,户外工作的职工克服一切困难让车辆人员顺利交接,甚至午餐、晚餐的盒饭都是蹲在稍微可以遮身的屋檐下,匆匆划拉两口,擦擦嘴,赶紧忙活去了。<br></h3> <h3>10月8日,长假结束,我一如既往的早早出门,候车的东面缓缓驶来87路公交车,刷卡的声音在我听来是世界上最美妙、最悦耳的,车辆的终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想想雨天不用担心泥水汤汤、冬天不用担心冻脚,我的嘴边有了笑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个笑,不仅仅是乘客的笑,更是广大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公交人的会心一笑。<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