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篇周年

德哥

<h3>美篇三周年了,而我从去年十月底进入美篇至今也整整一周年了。</h3><h3><br></h3><h3>一年前,我还不知道有美篇这个平台,是通过阅读一位朋友的文章偶然发现的。后来跟爱人一说,才知道人家早就注册了,只是没用过,没有告诉我,弄得我象个幼儿园小朋友似的懵圈。</h3><h3><br></h3><h3>记得第一篇美文起名叫做《心中,永远难以抹去的那片金黄》,正是去年十月底去济南建邦大桥黄河银杏林的观感,几段文字配上几幅照片,为这次户外活动留下了永远的印记。</h3><h3><br></h3><h3>此后,我把几年前外出旅游回来后所写的几篇游记,用美篇的形式重新整理了一下,图文并茂地留存在我的美篇内,开始形成了我的系列美篇。</h3><h3><br></h3><h3>自此以后,我利用美篇这个易写易存、易修易改,并能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把日常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分别以游记、回忆、散文、议论、诗词等形式,书写心路历程,并养成了随记随写的习惯。</h3><h3><br></h3><h3>这一年,我从奋斗了36年的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告别了忙碌,转入了休闲;这一年,我认识了美篇,结识了美友;这一年,我爱上了户外,亲近了山水;这一年,我从另一角度感受了人间冷暖,世态炎凉。</h3><h3><br></h3><h3>我把这一年来的见闻、顿悟,用美篇这个平台写成了五十二篇文章,并偶成二十几首诗文,平均每周一篇,毎月四篇。既使在今年夏天腰伤的时日内,也尽力提笔不辍。</h3> <h3>这一年,我有14篇文章被美篇平台加为精华,占文章总数的四分之一,体裁多为即时即景的散文、时论、游记;总访问量4.5万,总获赞近三千,总分享近二千。加上各公众号、朋友圈阅读、点赞、分享,总量将近翻倍。其中未能加精的《小县城的幸福生活》阅量近1.5万,分享700多次。<br></h3><h3><br></h3><h3>这一年,我通过美篇结识了许多文友,天南地北,海阔天空,交流心得,相互鼓励,找到了久违的感觉,搭建了友谊的桥梁。</h3><h3><br></h3><h3>这一年,我收获了1600多个粉丝,同时也关注了近1500个文友。是他们的欣赏、支持、鼓励,让我有兴趣、有信心地坚持初心、坚持创作,抒发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畅言对社会的真情实感,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h3> <h3>美篇一年,感触良多。美篇是文字、摄影、书法、生活爱好者的天地,是乘兴而至、由感而发的平台,自我展现、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倡树新风应是美篇的初衷。</h3><h3><br></h3><h3>有人说美篇是中老年人舞文弄墨、挥洒夕阳的乐园,此言果然不虚。从我接触、观察的文友来看,五六十年代的确属大众。这些文友经历丰富,文笔扎实,童心未泯,才华横溢。或忆或叙、或诗或赋、或书或画、或厨或艺,驾轻就熟,行云流水。工农商仕兵学,行行才高八斗、气贯九霄。尤其是女士们,才思细腻,文笔隽秀,堪比唐宋。之所以中老年人居多,很大程度上应是时间充足,很多文友已从工作岗位退了下来,既使在职的也不再从事繁重的一线劳动。</h3><h3><br></h3><h3>美篇也不时鲜见一些年轻朝气的小文友,善作清新秀丽的小文,令美友们耳目一新,并甚感欣慰。</h3><h3><br></h3><h3>为了给美友们创造更加方便、快捷、优美的环境,美篇平台不断创新设计,优化版面,从专题分类、圈子设置、音效搭配、模板运用、功能完善等方面,竭力为美友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使美篇这个网络平台趋于完美,走向成熟。</h3> <h3>美篇一年,也亲眼目睹了许多怪现象。</h3><h3><br></h3><h3>其一,想和小美交流或提点建议,但每次都是泥牛入海,得不到任何回复,貌似小美是个智能机器人或根本未设置答复功能。</h3><h3><br></h3><h3>其二,美篇经常会出现打不开的情况,不知何故,也从未得到过任何提示,担心若有朝一日打不开了,所有心血将付之东流。</h3><h3><br></h3><h3>其三,美篇加精难以揣摩。有的创意、文笔、图文俱佳,同时有几个圈子推荐都难以达成,而有的廖廖几笔、下载几幅配图,或错字连篇,甚至从题目错到结尾,竟成精华;还有的篇篇精华,无一白板,实在令人愕然!</h3><h3><br></h3><h3>其四,美篇用户良莠不齐,成份极其复杂。现美篇注册用户已逾三千万之多,真正能正常使用的估计不到五分之一,长年不用或从未用过的不下千万。在使用者中,卖药的、卖产品的比比皆是,把美篇当成了淘宝;算卦的、看风水的不鲜其见,把美篇搞得乌烟瘴气;卖俏的、拉客的神出鬼没,惑乱人心;传销的、理财的混迹其中,真假难辨。大量的关注者求加微、求私信,缠绵悱恻,居心叵测。有的无一图文,却粉丝几十上百,也有的零关注他人却收获几万十几万粉丝,咄咄怪事,令吾等费解!</h3><h3><br></h3><h3>其五,美篇平台缺少原创保护设置,导致许多作者的原创文章被其它公众号或平台盗取,而美友们就象没娘的孩子,任人宰割、束手无策,严重挫伤文友的积极性,亦不利于美篇平台质量的提升。</h3> <h3>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到达一个新的高度,每个终点都是新的起点。美篇也不例外,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重而道远。</h3><h3><br></h3><h3>美篇周年,受益匪浅。我愿继续依托美篇这个平台,坚持写作创作,与时代同行,不断迈向人生新的高峰。</h3><h3><br></h3><h3>同时也借美篇三周年之际,斗胆向美篇平台谏言,坚持理念,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勇攀高峰。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把美篇不断推向更高的层次,更高的水平,不负美友厚望,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