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园秋韵:丝瓜!

家丁

<h3>今年国庆长假回到老家,发现她是院篱边最后一朵待落的丝瓜花,嫩嫩的瓜娃已有雏形但未成型,可秋分时节将过,就要进入寒露节气,北方的寒流冷风正奔袭而来,我怔怔的看着她,为她担心、惋惜……</h3><h3>我们结束休假离开时,她在阳光下依然安静融融。一年一轮回,我远远地望着,默默地与她拜别,也记住了这一天、这一刻!</h3> <h3>去年秋天休假回老家时,也看见熟悉的快要拉秧的丝瓜架。立在秋凉中,当时我却有一种被刺痛了的温暖感觉:</h3><h3>《丁酉八月十四日申时观棱丝瓜》 沧洲复俏寒,翠叶见枯斑。</h3><h3>瓜仔新模样,昂然胜夏颜。</h3><h3>仍将鲜蕊放,不避早霜拦。</h3><h3>久远风流意,清香素面欢。</h3> <h3>我儿童少年时生活在村里,父亲就爱在自家院子里种蔬菜,每年丝瓜都是“主角”。我是年复一年的跟着忙乎,打打下手,主要是有乐趣。在绿意盎然的丝瓜架下,夏季变凉快了,似乎过得很快很快,满眼黄黄的花朵、青青的嫩瓜,尤其早上起来,一股清新的叶翠蕊香味道,每枚丝瓜叶子上都挂着露珠,为此心情变得很爽、很净。</h3><h3>久居枯燥的城市,我会时常想起逝去的父亲和他的丝瓜架,历历在目,宛若昨日。</h3><h3>《咏棱丝瓜》:</h3><h3>柴门景明新苗长,压藤插竿引蔓忙。 绿波攀顶堆碧云,谎花叶边逗雌芳。 忍得半月垂嫩仔,翠棒历历含鲜香。 那管晴晒雨滴落,房前屋后邻家尝。<br></h3> <h3>我的美篇文章《始终不离不弃的清苦味儿》,也记录了我在丝瓜架上的调皮“实验”:<br></h3><h3>有时候我会从野地里捉回一、两只蝈蝈,不想搁进蝈蝈笼子里,就趁大人不注意扔进丝瓜架里,听到蝈蝈叫声就在院子里,大人就知道是我干的。尽管蝈蝈会吃丝瓜叶、丝瓜花,影响结果儿,父亲也不会说我的,总是由着我"实验"。只是大中午的蝈蝈老是叫,吵人午觉,连我自己也烦了。又过些日子,我又会捉蝈蝈回来,与伙伴一起重来"实验"! 后来一直工作在大城市,时常想起家乡蝈蝈的样子和鸣叫的节奏。<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