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奔跑中成长——写在运动会结束之后

种豆得瓜

<h3>关键词:机会 成全 规则 责任<br></h3><h3><br></h3><h3> 初中阶段最后一次校运会鸣金收兵,在尘埃落定之际,回顾我们班这次从报名到参赛的全过程,有不少环节让人既感动又感慨。为了总结经验,也为了及时勉励,现从四个关键词进行总结。</h3><h3><br></h3><h3> 机 会</h3><h3> 或许有不少同学都觉得,在16中的这三年时光里,在初三(4)班这个亲如一家的集体当中,在一切活动开始以倒计时的方式计算的时候,自己应该为自己创造一点值得回忆的东西。所以这次运动会的报名,相较于初一初二而言,有的项目出现了人员拥塞的情况,有的冷门项目竟然出现了被抢先报名的“怪象”。</h3><h3> 刘栩忻同学是属于较早报名的运动员之一。身材娇小的她,选报的项目竟然是少人问津的铅球!一个文弱秀气的女孩子,是很难对这个圆圆的铁疙瘩产生多少情感的。直到运动会当天,我在班级QQ群中看到系统公告——今天是刘栩忻同学的生日,我才忽然明白了她的初衷。于是我在班群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刘栩忻同学今天生日,平时在班里沉默寡言的她,是运动会最早报名的人员之一。她选择了大家并不热衷的女子铅球项目,但她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项目,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铅球比赛。她为自己投出了五米多的成绩,这个成绩也许榜上无名。但是这是她主动为自己创造的一个机会,为自己选择的一份生日礼物,这个礼物比所有的礼物都有意义。如果你见到他,请你代我向她说,谢谢你!每一个这样的“你”呀,我都要对你说:四班有你,没有什么不可以!</h3><h3> 后来我又了解到,有好几位女同学,今年都是第一次报名参加运动会:擅长国际象棋的张钇筠参加了女子跳远,围棋选手沈晴的项目是女子200米,温和内敛的女班长陈思雨选报了400米,同学们公认的学霸夏康婧选择了最长距离的800米……</h3><h3> 为自己争取一个机会——如果不踏上跑道,你不会听到震耳欲聋的呐喊;如果不去冲刺终点,你不会感受到心脏的狂跳和血液的沸腾!</h3><h3> 即便是这些同学最终并没有获得骄人的成绩,但我依然会为她们的选择击节称赞。有人说,平庸者等待机会,成功者把握机会,智慧者创造机会。这些同学都在为自己创造着机会,都是智者之为。</h3><h3> 这个学期这个学期我们班里招募数理化三科各五人组成解题兴趣小组,目前三个小组各有1-2名成员空缺,请大家别错失良机。</h3><h3> 毕业班的字典里,有无数的机会。</h3><h3> 成功永远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h3><h3><br></h3><h3> 成 全</h3><h3> 另一件报名过程中值得一提的事是女子200米。报名程序启动伊始,沈晴便向体育委员林钰报了200米项目,但在正式填表时,林钰同学因未做登记而忘记了这回事儿。为了不至于空缺,她在这一项目中填上了自己的名字。等到秩序册出来之后,沈晴同学发现自己报的项目竟然换了人,心中当然很失落。我了解相关情况后,当晚通过电话和林钰进行了沟通:运动会如果同一项目有超员报名,就该早做调整,可以参考体育老师登记的成绩或者现场进行比试,选择成绩更好的同学去参赛;如果成绩基本相当,身为体育委员,首先要做的是做好组织与统筹工作,更大程度的满足其他同学的心愿。林钰同学接受了我的建议,同意将200米项目改为沈晴参赛。到了比赛当天,沈晴同学找到我说,两位竞争者私下进行过比试,还是林钰速度稍快一些。为了班级荣誉,如果还能更换的话,自己愿意将比赛资格让给林钰。虽然,比赛当天进行运动员更换已经不可能了,但是这件事情的始末却让我看到了一种特别美好的品格——成全。为了成全同学的心愿,自己很想上场的体委林钰做出了让步;为了成全班级荣誉,已经报名成功的沈晴主动提出调整,希望把资格让给更有实力的同学。这样的彼此成全,兼顾到了个人到集体,这才是真正的凝聚力。</h3><h3> 在初三冲刺阶段,我们或许还会有更多利益冲突的时候。如果大家都斤斤计较,同学之间必然会关系涣散。退让一步,成全的是自我的人格,是同学的友谊,也是集体的荣誉,更是共同的进步。</h3><h3><br></h3><h3> 规 则</h3><h3> 这次运动会中遇到的第一个不和谐因素是女子跳高。作为去年该项目的亚军得主,梁学彦同学今年是想有所突破的。然而,秩序册上注明10:30进行的比赛,学彦却一直没留意到广播中的检录通知。等她发现事情不对劲,跑到跳高场地查看时,时间已经到了11点多钟。跳高裁判允许她跟着当时的进度进入比赛。然而,此刻的横杆已经升到了最高点,只剩最后一位选手在挑战自己的最好成绩。学彦由于热身不够,直接去挑战超出自己极限的成绩,结果当然无功而返。</h3><h3> 如果说梁如果说梁学彦的遭遇是因为粗心大意而造成的,跳高裁判不给机会从起点重新开始,也是完全符合竞赛规则的。那么,张滔同学在男子跳高场地的失落,就更让人无奈了。准时到达跳高场地参加比赛的张滔同学,刚刚跳过第一轮,就听到大会广播中传来男子4×100米接力的检录通知,基于田赛服从于径赛的规则,他向跳高裁判请假之后,去参加4×100米比赛。等到比赛结束,回到跳高场地,他遭遇了和梁学彦同学一样的尴尬:横竿已经升到了最高点,我们的上届男子跳高亚军最终失败,仅凭第一轮成绩获得一个第六名,抱憾而归。</h3><h3> 跳高部的裁判做法完全符合田径比赛的规则。只是我们的选手在规则面前没能做好筹划:假如梁学彦同学多留意秩序册上的时间,或者认真一点倾听广播的通知;假如张滔同学提前留意跳高和接力的时间重叠,做好预案,另派其他选手参加接力,自己专心跳高,则兼项矛盾可以得到很好的回避。</h3><h3> 毕业季,有许多事务需要按照规定程序,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进行。而规则意识,是完善每一件事情的基本保障。如果能从中深刻吸取教训,或许真的如俗话所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h3><h3><br></h3><h3> 责 任</h3><h3> 如果从梁学彦同学错失跳高资格往深处去挖掘,就会发现:作为选手本人,关注比赛进程,留心项目进度,自然是本分之责;作为体育委员,落实各项目选手准时参赛,提前告知,做好准备,自然是职责使然;作为本班的摄影记者兼通讯员,在赛场上不只是拍摄照片留作资料,还肩负着及时传递信息的责任……以上各位成员任一环节尽职尽责一些,都可以弥补这个损失,可惜我们都没有做到更好。</h3><h3> 运动会当天,其实我正在参加校外的培训。培训前我安排好了班主任及教学工作,分别由哪位同事来代替;运动会当日,为了让不太熟悉本班情况的代班主任减轻压力,我又向培训机构告假,亲自回到运动场组织活动,这种衔接和交代,其实就是一种责任,</h3><h3> 如果我们的同学,在每一个环节中能够做到这样无缝衔接的话,就可能使事情万无一失。这不只是运动会项目安排,更是一种生活的技能和本领。但愿你们能从中获得更多的收益,而不仅仅是自责。</h3><h3><br></h3><h3> 写完这四个方面,如果我还想补充一个关键词的话,那就可以归结为——成长。为自己创造机会,为他人学会成全,为公平尊重原则,为职务承担责任。这些素质,可以成就美德,而养成这种美德的过程,视为成长。</h3><h3> 在这一次运动会中,我们奔跑着,跑向成长。</h3><h3> 是为记。</h3>

同学

跳高

运动会

报名

成全

沈晴

项目

比赛

成绩

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