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花姐姐【原创】

潇湘愚女

<h3>格花姐姐 文/潇湘愚女 “一担篓子八根索,挑不起来变牛拖, 日里挑着篓子走,夜里睡在篓子脚……” 我和双莲姨妈,桂花婶子还有母亲背着背篓,准备去半山腰的松树林里捡蘑菇。 脚下的这条山路,也通往我的老家——朽木磥。双莲姨妈舞着镰刀在前面开路,在一个叫螃蟹井的地方,口干舌燥的我们,停下来喝水,双莲姨妈就唱起了山歌。 我从山上往下看山脚的潇水河,望着河边的镇子——江村,想着年少时侯的一些往事。每天蒙蒙亮,我们这些个小孩从山里出发去镇上上学,也不管吃没吃早餐,走到螃蟹井这里,太阳才从身后的大山冒出头来,这时绝对不会迟到的。这个规律在冬天特别准。 <br></h3> <h3> 邻居格花姐姐大我几岁,每天会叫我:“燕儿——快点,上学了!”其实,这个时侯,她正经过我家门口去挑水,等我从被窝里爬起来,梳洗整齐,母亲将饭菜都准备好了。有时侯来不及,会从灶堂里掏个煨红薯。 “你今天吃什么?”路上,格花姐姐总会问我,我如果带了吃的会分些给她。我知道,她很多时侯是饿着肚子的。她家没劳力,兄弟姊妹多。她父亲非常勤劳,但她娘十指不沾葱花水——这在山里,有点糟糕。不过,她老实巴交的父亲从来没抱怨她娘,更多时侯看见他吧嗒着旱烟袋叹气。 “今天我煮了蛋,分一个给你!”一天,格花姐姐变魔术一样从口袋里摸出两个蛋,在我面前晃了晃。“怎可能!?”我心里犯嘀咕。平时她娘总说留着鸡蛋孵小鸡的,来客都舍不得煎。不过我还是忍不住,从她手里接了过来,一人一个,又香又甜。吃完后,在螃蟹井喝一口清甜的水,山下的学校就不远了——还有十里。 晚上,隔壁传来嚎啕大哭:“我没有偷蛋吃……”我知道,那是格花姐姐被揍了。“妈,你快去,蛋我也吃了的!”我告诉母亲,“你再不去她会被打死的!”。母亲急急地从柜子里拿上四个蛋,然后飞奔过去。我跟在娘身后一不小心踏到檐沟里,鞋子裤子全溅湿了。 “嫂嫂,快莫打了,蛋是格花煮给燕儿吃了。” “不是燕儿,我晓得是她,我要打死她,敢偷吃!” “莫打了,这几个蛋给你孵小鸡!”母亲一再阻拦,她娘才停下手。我把格花姐姐从地上扶起来,她呜呜呜地哭着回到房里。 “燕儿,快点了,要迟到了……”格花姐姐在我窗前喊我。 一路上,我俩都没说话。我想安慰她,却不知道怎么开口。一直走到螃蟹井,我俩喝了水,她说:“燕儿,我不想读书了……”我呆呆地看着她,心里有百种滋味,怎么也无法表达。 “你成绩好,加油!……”她还说了什么,我一句也没听进去,眼泪就滚豆子一样滚下来。 离开学校的格花姐姐,每天放牛砍柴。我老家朽木磥,在都庞岭南脉,离江村镇,二十里,里面山老林深。格花姐姐喜欢将牛赶到“洗碗界”来。这里,离螃蟹井近,往下可以看到江村全景。更重要的是,每天,我们放学回来会在这里歇息一会儿。 </h3><h3><br></h3> <h3> “燕儿,我帮你砍了一担柴的,等会儿一起回家。”她看到我说。 “你又帮我砍,想压死我……” “压死你活该!谁让你光吃不长!?”她咯咯地笑起来。 “压死我,等你嫁人时没人送你去婆家!” “你个死丫头,看我不打死你……”她顺手拿着小棍子追逐着我。 “格花姐姐你打死燕儿,我们给你送亲!”小伙伴们起哄。她将棍子狠狠地朝地上一扔:“不理你们些小屁孩了!” 一群牛走在前面,一群小孩背着书包走在后面。日子,不冷不热这样过着。 “燕儿,我想出去打工!”格花姐姐说这话时,是一个春天的礼拜六。那天,天气很好。牛儿吃得很饱,我们每人砍了两担柴,她说今天砍两担,明天砍两担,星期一星期二就不砍了。再则,过几天插田就没空砍柴了。 我就奇怪了,那时天天砍柴,总还觉得缺柴烧。就像年年种粮,总也吃不饱一样。 “你出去打工,那要去哪里!?” “我也不知道……到时侯再说吧!出去了,就好了。”她从螃蟹井掬起一捧水,喝了,甩了甩手,看着山脚下的江村。 我很担心她,但我找不到话来安慰她。回家时,我挑着柴走前面,她走后面。 </h3><h3><br></h3> <h3> 格花姐姐,还是出去打工了。早上没人喊“燕儿,快点,要迟到了。” 山腰上,再也没人等我放学了。我也转学去舅舅学校上初中了,寄宿。有时一周回一次,有时两周回一次。 我常问邻居伯娘:“姐姐写信回来没有!?” 伯娘的回答总是让我失望不已。 “格花莫不是在外面嫁人啰——!”村里的女人们拖着音说。 我狠狠地瞪着她们,走开。我好想知道,她在外面好不好。 </h3><h3><br></h3> <h3> 初中毕业后,我因家庭贫困辍学,辗转漂泊,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 我始终没有机会送格花姐姐出嫁。据说,她后来嫁到隔壁县,婚后也一直在外面打工,两年前在县城修了一座五层楼的大房子。 “高坡头上种高粱,扎个毛人守山羊,毛人是个假样子,吓得山羊不出乡……” 通往老家朽木磥的路,长满了荆棘,已经没法走了。我好想再回去看看,看看我胞衣落地的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让我魂牵梦绕! </h3><h3><br></h3> <h3>潇湘愚女,原名潘海艳,湖南永州人。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生涯,性情坦荡从容,爱唱山歌、写诗。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于凡尘里淡泊心智,于生活中品出诗意。平凡的世界里,独享百味人生!<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