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芦花人像摄影技巧分享

冰火

<h3>秋日芦花人像拍摄一直是广大人像摄影爱好者非常喜欢的一个主题拍摄。今天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芦花人像拍摄的一点小技巧。</h3><h3>首先,拍摄之前我们要确定拍摄使用的镜头焦段,因为芦花往往生长在野外乱草中,地面环境一般都比较杂乱,所以为了让画面变得干净梦幻,我一般都会使用定焦大光圈镜头,此次拍摄,我使用的是一支尼康35/1.4和一支蔡司55/1.8的镜头(由于当时拍摄时间比较紧没使用85/1.4,摄友们以后如果拍摄建议使用一下85/1.4可以多拍点人物全身或者半身照,获取背景最大的虚化来丰富组照的内容),拍摄的时候可以把镜头的光圈开到最大,目的是让人物的前后景变得虚化,配合芦花的质感,让画面变得梦幻唯美。然后拍摄芦花最理想的天气最好是晴天,阳光穿透力越强越好,因为据我多年拍摄芦花得出的经验,阴天没有太阳的情况下,芦花拍出来是灰色的,画面不但不出彩,反而会觉得很脏,达不到我们表达梦幻缥缈唯美的要求。还有,即使在晴天,拍摄芦花必须是逆光拍,因为如果是顺光拍,画面光线会很平淡,毫无震撼力,芦花在逆光下产生的高光极其漂亮,这种感觉很柔软,很空灵,会让你不由自主的看着发呆。前面说了,拍摄时开最大的光圈,如果在光线很好的大晴天开最大光圈拍摄,快门速度往往会超过4000分之一,一般专业单反快门速度可以快到8000分之一,如果开大光圈后快门速度超过相机的极限怎么办?别忘了相机可以调整感光度iso,这种情况下需要把感光度设置成最低,很多相机基本感光度是100,一般可以扩展到80或者64,50,总之感光度越低越好。相机的设置基本就是以上几点,至于白平衡可以选择自动,照片格式必须是raw,因为后期我们要调整照片的色温和调整高光和暗部,raw的宽容度可以满足你后期的需要。最后,拍摄的时候最好有补光,反光板比较简单好用,缺点是风大的时候很难控制,还有就是利用闪光灯离机闪,总之补光不要太明显,闪光可以远一点,不要太强烈,不然把人物的阴暗部闪的太亮也不好,不符合光线的逻辑。</h3><h3>后期方面整体思路是要表现画面的唯美,梦幻,柔软,所以在后期上我选择把画面调整的很亮很高调,色彩上去掉一点黄色,以白色为主色调。有好几个朋友留言给我说,冰火老师,你现在拍照发照都不后期了吗?其实我想说,像这类照片后期最高的境界就是让人看不出后期,自然才是我们的目的。过分的去炫耀后期是不可取的,有些作品是要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本生带给观众的不是那些硬生生的后期痕迹,而是一种轻松舒服的味道。就像不是所有的歌都是拿来嘶吼的一个道理,不是所有的照片都要拿来过度渲染后期的!自然就好。</h3><h3>还有人说曝光过度了,我觉得有些作品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到这些无关经验的细节中去,我觉得像芦花人像中芦花高光溢出无伤大雅,整体感觉最重要。</h3><h3>最后我们来说说服装选择上,由于整个拍摄过程都是逆光下完成,所以建议服装颜色上,我们选择白色,目的是为了容易控制曝光,如果穿深色系,那等你把服装拍亮了,那背景高光真的才叫糟糕。为了减少光比,建议着浅色系服装,还有为了迎合画面的唯美,建议穿一条飘逸的长裙比较压的住场面。最后使用一点道具可以让模特更容易进入角色。不然会很单调。</h3><h3>以上从前期镜头选择,相机设置,后期思路和模特服装道具方面分享了一些心得,有兴趣的摄友下次可以按着这个思路去试试。芦花拍摄场景全国各地都有,杭州附近像余杭南湖,北湖草荡,东阳东白山(本专辑拍摄的场地)湖州太湖边都有不错的场景,建议大家选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尽情的去创作吧!</h3> <h3>每年秋季,东阳东白山这里的高山草甸芦苇开始随风飘荡。受独特气候以及地理条件影响,东白山景区内有罕见的高山湿地2000余亩,而且位于海拔800米的高山上。这里的芦苇长在高山上,并且大部分芦苇也是随着山脉一路蔓延而上,堪称一道别样的景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