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书有什么用?

阳光中的谜

<h3>文画:阳光中的谜</h3><h3> &nbsp;</h3><h3> 读书有什么用?孩子,当我想让你读书</h3><h3>时,你的脑子里一定盘旋着这样一个问题。 而我总在想,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让孩子读书。因为心包炎,我的心脏在每次大声连贯地说话后,总要难受那么一会儿。可是我仍是要这么做,因为我对这个世界别的事都可以放弃,但一定要让我的小孩多读书。 读书,是你对这个世界的成本最低的投入和收益最大的回报。无论多忙,我与爸爸隔一段时间,必须要读一些书。以承续那些知识上的能量。<br></h3> <h3></h3><h3>  说个简单直白的例子,如果说一个人挣</h3><h3>的1000元钱,在当下这个时刻,可以用来消费,也可以拿出其中500元用来储存以备不时之需,那么孩子,这500元每天都处在一种缩水的状态之中。比如10000元,在八十年代可以买十处房,在九十年代可以买半处房,那么在现在的三线城市,连个洗手间都买不了,金钱永远处于在蒸发的状态。可是一个人对自已的一生总要有个预期的准备。不能不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可是存多了,金钱又被蒸发了。 为什么蒸发,在经济学理论里,通货膨胀率在5%左右,对经济发展最有利,也就是说今年100元,明年值95元。全世界都是如此,别以为美元不缩水,只是缩的不那么明显。<br></h3><h3></h3> <h3>  那么读书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是一个无形资产的概念。是一个增量的概念。你读过的一本名著书,今年值100元,三年以后,它在你高考中的作用会值1000元,你读10本名著,高考价值10000元都换不来的。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是,当你恋爱时,你的女朋友非常有内涵,而你却像个傻蛋一样只会打游戏,你们的交往质量大打折扣。女孩不会第一时间表现出来,但是她对你的印像分非常差。这本书在恋爱时,它的价值可以体现为2000,那么十本就是两万。十本名著对于一个大学男生的思想包装远胜过名牌衣服。我不希望你是个穿着好长相好人却很肤浅没有思想的人。 第三个层面是,当你来到职场,你的综合能力会大大提高,同样的事,同样的话,同样的处理,你的水准就是比别人高一截,你的话就是漂亮有水平,你的思想就是深刻,就是比别人有洞悉人心的能力,就是有深入事物本质的能力,而这些,就是这十本书的区别。 第四个层面,当你人到中年,你会发现,你比别人的效率高,速度快,别人忙死忙活才能做到的事,你轻而易举就做到了。 第五个层面,就是我说的,下等人同一时间段做三件事,中等人做六件,上等人做九件。还有一种人,就是动用别人的资源,为我所有,这种人,必须有大智慧大领悟,比如曹操,他是个草莽,同时也是个大读书人。<br></h3> <h3>  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在这个世上,有许多优秀的、伟大的心灵,他离你很遥远,你身边接触的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可是你一读书,立刻与这些伟大的心灵息息相关,灵犀相通,隔着时空你们可以意领神会。读书是另一所大学。 法国人,每年平均每人要读十六本,德国人每年要读十本,犹太人之所以成为一个富强之国,是因为犹太人的每个家庭都藏书丰厚。每个孩子读书是第一课堂第一要义。 中国在四大文明古国中,是真正意义上的唯一的文明古国,因为中国的文化没有断流,中国人的各个阶层都有读书的机会,所谓“耕读世家”。中国人不识字也可以懂得许多道理,因为我们有社戏,我们戏剧充当了文化的载体。中国的文字、语言没有改变,精神内核没有改变。知识在不断的运用、巩固、完善、流传。 埃及的古文字、金字塔,现在的埃及人根本不会运用,也不懂。印度的历史上发生什么,印度人不知道。他们现在修的那烂陀寺,还是找到唐玄奘的“大唐西游记”记载才得以恢复。古巴比伦亦如此。<br></h3> <h3>  虽然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有着短暂的十年文化断代现象。但是中国的文化必将崛起,不全是经济的原因。一个经过缜密、繁复、深刻、优美、恢宏、悠远……文化建筑起的民族永远都会是有强盛的那一天的,这也是必然的。 那么人呢,一个经过文化灌溉、浸润、滋养、熏陶的孩子,将来才会在心智上发展的更为开阔、睿智、豁达、高远。 愿你多读书,让书籍伴你一生。成为你一回头就看见它在哪里的朋友。<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