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喇叭花

木木

<h3> 文/木木 &nbsp; </h3><h3> 摄影/木木 </h3><h3> 对喇叭花情有独钟,缘于我的童年时代。</h3><h3> 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最喜欢和小伙伴去的地方,就是我们县城西边的山,我们都叫她西山,也就是现在的西山诸葛亮公园。</h3><h3><br></h3><h3> </h3><h3><br></h3> <h3>  那时候的西山脚下没有现在人们赋予的仿古建筑,亦没有规整光滑的水泥路面环绕山脚下,更没有路两侧郁郁葱葱知名的那些花草和树木。儿时记忆中的西山是原始生态的,有的就是满山漫野的灌木丛林,茅草野花,荒芜且杂乱无章。</h3> <h3>  入秋时节,映入眼帘的便是漫野的藤蔓,爬满了沟沟壑壑,攀爬着树木,缠绕着茅草,细细的藤蔓上盛开着喇叭似的花儿,一串串,一簇簇肆无忌惮的灿烂着,风情着,娇艳的绽放着,远远望去像满天飞舞的彩蝶,近看朵朵喇叭似的花儿含羞娇嫩,曼妙多姿,别有一番景致呢!</h3> <h3>  每到这个时候,我和小伙伴就会来这儿玩耍,穿梭在喇叭花盛开的地方,也会摘来一串串喇叭花嵌在小辫上,乐悠悠的嘻戏着、玩闹着、臭美着。。。。。。</h3> <h3>  这种花因形似喇叭,顾名思义我和小伙伴都叫她喇叭花,这也是我认知最早的花。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又知道了她的另一个名字——牵牛花。</h3> <h3>  后来又从网络上知道了她的另一个俗名叫“勤娘子”。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喇叭花很勤劳,每当公鸡刚啼过头遍,时针指在四的位置,绕篱、萦架、缠树的藤蔓上便会绽放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儿——或红、或紫、或粉、或蓝、或白五颜六色映着晨曦点缀于绿叶草丛中。。。。。。</h3> <h3>  西山——随着一系列规划和开发建设,这种野花也基本消失殆尽,依然没有了往日喇叭花盛开时的辉煌和风采,仅有的也是依稀可见,很难再见到大片大片的喇叭花开的景观了。</h3> <h3>  每每看见这喇叭花,我的脑海里瞬间就会有一幅画面感——儿时的情景历历在目。</h3> <h3>  一直想拍摄一组喇叭花的照片,想寄予一些儿时简单的记忆,抒发一段童年的情怀。可苦于寻遍西山没有寻到理想的拍摄环境,一直搁浅,一直在寻觅。</h3> <h3>  终于,在秋日一个阳光暖照的早晨,闲来无事,我漫步在西山脚下,无意间在一处偏僻的山坡下发现了这一抹牵牛花的栖息之地,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般,我欣喜若狂,一溜烟儿小跑回家背上相机,来到此处,这一拍就是三天。十足过了一把拍摄喇叭花的瘾,又貌似在寻觅一段往日的童年时光。。。。。。</h3> <h3>  每当看见喇叭花,都会有一种穿越感,似又回到懵懂无忧的童年时代。</h3><h3>喇叭花——有我童年的记忆,儿时的影子。</h3><h3>喇叭花——记载着我童年的快乐。</h3><h3>……喇叭花我童年的花!</h3> <h3>2018年9月20日拍摄于沂南县西山诸葛亮公园<br></h3><h3>图片摄影制作:林玉莲(木木)</h3><h3>文字:林玉莲(木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