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次的回眸(梦圆清华)

梦回警营,木棉树下

<h3>每当夜阑人静,我最想到的人就是女儿。有人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我想,这可能是真的。我不知道我用了几世的回眸才拥有你__我的女儿!<br></h3> <h3>记得那年的(阴历)正月十五子时,阳历3月1日临晨1时正,在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乡镇卫生院里,伴随着你的第一声啼哭,我也由丈夫晋级成了父亲。看着那个还没有睁眼的小脸,白嫩的皮肤,满头乌黑卷发的你,感觉好软好弱小。我激动,我自豪,我欣喜,我惶恐。我手忙脚乱的抱着你,从那一刻起,你就已经占据了我生命的全部,你已实现了我最大的愿望,拥有一个女儿,如今天随人愿,怎能不欣喜。你长得太像妈妈了,眼睛长得尤其像。粉白脸蛋鸭蛋清,黑眼珠棋子黑,定神时如清水,闪动时像星星。肉都都的小嘴巴,粉红的小拳拳,头发滑溜溜的。孩子,你的到来点亮了我们的生命,为我们的生活赋予了全新的意义。<br></h3> <h3>我也华丽转身为全职家庭妇男,白天喂你吃饭,逗你笑,逗你乐,哄你睡,闲下来时忙着洗烘尿布,晚上怕你踢被子,就将小被子缝上布条,一头挂在你的两肩膀上,中间和脚上分别将布条系上,像个小口袋,外面再盖上被子等,这样就不担心着凉了。父女心连心,尽管你睡在妈妈那边,但你一动爸爸就好像有灵感,一激灵就起来了,乃至每晚差不多要起来三五次才会放心睡着。一有事,你便“爸爸,爸爸”地叫,所有的困意和疲惫都被这一声“爸爸”笑醒了,没有任何的不爽,只有满心的欢喜和为人父的自豪!一声“爸爸”犹如天籁之音,给我无比的惊喜和激动,你的到来就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br></h3> <h3>每次睡觉前你总要缠着我讲段故事,那时农村人对教育不重视,没有给你买过一本儿童读物,在学校前的教育投入几乎是零,所有的故事都是我即兴讲的,你特别爱听屎壳郎力大无穷推粪球,小燕子穿花衣,化身美丽仙子的故事(还珠格格小燕子尚未播出),乃至于你对某些事不感兴趣,或害怕不敢去尝试,但一句:你是勇敢的小燕子;比小燕子还美丽;比小燕子还乖。立马就两眼放光雄纠纠,气昂昂起来,一副气冲牛斗,无所畏惧的样子,大有舍我其谁的侠骨豪情女侠范!</h3> <h3>时间飞快,仿佛就在昨天,从你刚刚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仿佛就在昨天,你的小手牵着我的大手,在公园里玩耍;仿佛就在昨天,你缠闹着我,要买你中意的玩具,仿佛就在昨天……我亲爱的孩子,你在二、三岁时就显露出极强求知欲,二岁时看见你叔叔(应为娘舅)背着书包去上学,也想去,终于有一天乘奶奶不注意,偷偷背着叔叔的空旧书包也要去读书,走了一半不知道学校在那,急的在路边大哭,被村里的阿姨送回了家,但对知识的渴望已在你心底萌发。<br></h3> <h3>记得有一次你奶奶(应为外婆)来妙西家里看你,临走时你突然说:“奶奶一个人回家会寂寞的呀”?非要送奶奶回家,奇了,没人教过你这个词?晚饭后一家人经常去铁路边散步,初识铁轨的你,竟然将火车路叫成‘‘火车楼梯’’,以至晚饭后经常会说要到火车楼梯上去玩。小孩对食物特别敏感,三岁那年的盛夏酷暑难耐,晚上妈妈给你洗澡时看见身上的痱子,心疼地说:“你乖点,明天带你到单位去玩,单位有空调,可凉快了”。不料你一句:“空调好吃吗”?让我们好一阵捧腹大笑。还有一次我们无意中看见你在纸上涂鸦,稚嫩的小手在纸上画着一个杯子,杯子里画着无数的圏圈,妈妈忙问:“杯子里为什么要画一个个圆圈,那是什么呀”?“是枣子,奶奶烧的枣子纯甜鸡肉”,你一脸兴奋地回答着。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有趣,除了吃,什么都是次要的。<br></h3> <h3>每一天我都在陪伴着你,看着你渐渐的长大。你的第一次蹒跚学步,你的第一次含糊不清的叫我“爸爸”,都让我激动不已。春天,我带你去河边踏春,还有那盛开的油菜花。夏天,我带你去莲花庄公园去划水,去儿童公园坐碰碰车。秋天,我带你去农田看那金黄的稻穗,享受农民丰收的喜悦。冬天,我带你去扑捉那漫天飞舞的雪花,指导你堆雪人。我要让每一个人知道,你是我的女儿!是我心中永远靓丽的一道风景线。<br></h3> <h3>在你一岁时我们曾有过一段时间的短暂分离,因你妈脱产去嘉兴读中专,就将你送到衢州爷爷家去生活,想想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每每想起心中就有些隐隐的痛,而你竟然很快就适应了,才三个月就能讲一口流利的衢州本地话,把你接回湖州也能和爸爸讲起土话了,不知是哪里学的,孩子学话快就是不知其意?有好几次问你奶奶呢,这时你总用衢州话说;“奶奶被老鼠叼走了”,那爷爷呢,“爷爷掉沟里了”,常引得大人哈哈大笑,为此奶奶抗议说:“那有那么大的老鼠能将奶奶叼走”。<br></h3> <h3>在你上学的岁月,只要我在家的日子,每天清晨,我都第一个爬起来给你做早餐。无论酷暑严冬,从不曾间断。但你每天吃饭都让我焦虑,为刺激你,我在墙上画了一张图,家里三人谁吃的快就画面红旗,可以当桌长,指挥吃得慢的人洗碗干家务,这大大激发了你的兴趣,于是妈妈就成了你命令的对象,也是你每次可以向奶奶显耀吃饭乖,妈妈没你的红旗多的资本。但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兴奋期过了依然故我,于是我动了杀手锏,改用最后一个罚站。见你慢腾腾,忧哉忧哉地吃,自然不会真处罚,佯装有事进里屋,你妈于是假装暗示你,乘爸爸不在,吃好了赶快出去,爸爸没看见就会忘了,小孩就是小孩跑出去2分钟不到立马就笑嘻嘻嘻地回来了,还真是个开心果。<br></h3> <h3>小学时你每次考都是年级前几名,且经常免考,但我从不轻易表扬,只是淡淡地说,成绩属于昨天之前的,如若沾沾自喜,原地踏步或固步自封,小步前进就是退步,因你没权利阻止人家跑步快进,你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要有足够的危机意识。成绩落后了,我不难过,与你冷静地一道分析,是马虎还是不懂造成的,然后对症下药,要你自己找到适合你自己的学习方法。<br></h3> <h3>记得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辅导你学习,是小学四年级时的一篇作文,你文中记载一个农民伯伯在果树上修剪枝条时被马蜂盯了一下,痛得大叫一声,摔下树来。我指出,在农村农民干活被蜂盯,再正常不过,就像蚊子咬一样,这点小事不至于痛得大叫,摔下树来,又不是被虎豹攻击,太过于夸张了,生活才是创作的源泉,你要多观察体验,否则这样写,有损农民形象。你听后濒濒点头,顿有感悟。没想到一个月后,你竟拿回了全省小学生现场创意作文大赛二等奖,才知道我女儿原来还有点写作天赋,第一次参加就获得省级以上大赛二等奖,足足让我和你妈激动了好一阵子。小学快毕业时你终于凭自己的实力考进了杭州某著名中学,一所让全省家长望穿秋水都想上的名校。<br></h3> <h3>此时你还很小,才12周岁,身子骨都还没长实就要一个人去100公里远的省城上学,为父当然有许多不舍和担忧,但我知道你要是鹰迟早要去巡视天空,是狼就要露出僚牙驰骋草原,是虎就要虎啸山林,是龙就要龙潜大海,因为那才是你的竞技场,否则就违背自然,物竞天择,不然是要被淘汰的。在临行前的几个星期,我一直在告诫你,在小学你是高处不胜寒,甚至是独孤求败,但到省城就不一祥,那里是全省高手云集的地方,此去定是龙凤相争,所以你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br></h3> <h3>正是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确保四十五分钟的上课质量,所以你的学习从未让我们操心,没参加过任何补习班,也没有家教,父母也没辅导过你,一切全由你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地驰骋,你拥有整个快乐的童年,融学习娱乐于一体,由初中时的年级约七十名,到高三时的前几名,有二等奖到一等奖,企望的大学也一再被修改,南大,浙大,复旦,直到清北,你成功地迈进了中国最好的学堂,毕业后获得全额奖学金作为国家公派硕士留学日本名校。<br></h3> <h3>现在你已学成归国三年有余,成了职场白领,我是多么的舍不得你这样辛苦打拼。多希望能与你分挑些,但却无能为力,曾经那个无所不能,有使不完劲的父亲也终于领略到使不上劲的无奈。 <br></h3> <h3>在家里,我希望你孝顺老人,心地善良。 <br></h3> <h3> 在学校,我希望你品学兼优,卓尔不凡。 在职场,我希望你八面玲珑,事业顺风顺水,工作得心应手,荣辱不惊。<br></h3> <h3>人生如梦,聚散分离,朝如春花暮凋零,几许相聚,几许分离,缘来缘去岂随心,现在你已到了待嫁的年华,有如天上的雄鹰,总会有雄霸天下的雄心,愿你用青春的绿色去酿造未来富有的金秋!我九分庆幸,一分妒嫉,你们睁开眼就是花的世界,一下子就沉浸在幸福里;我一声祝贺,九声期冀,愿你早日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为社会为家人创造更美的天地,以实现自己的夙愿和抱负!</h3><h3> <br></h3><h3><br></h3> <h3> 我把对你的爱,藏在心底。我把对你的情,放在手心。我的女儿,你感觉到了吗?   爸爸已开始慢慢的变老,可你的人生之路还很长很长………<br></h3> <h3>作者简介:梦回警营,木棉树下又名半月茶居。真名邓土成,浙江衢州人,现居湖州市区,退伍武警,银行客户经理,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经理,业余爱好家谱研究,散文写作,人生座右铭: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