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北非VS激情南欧之三

吴勉坚(谢绝鲜花)

<h3>   (三) 如果将首都拟人化,不知道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会不会有那么一点自觉尴尬? 在欧洲,象巴黎、伦敦等都市犹似雍容华贵的大家闺秀,通常会底气十足地推出标志宗教威严的高耸教堂、标志政权强盛的华丽宫殿以及标志国民理念的精美广场,装扮得千态百媚;而伯尔尼、赫尔辛基等则如同天生丽质的小家碧玉,注重在优美的自然景观上做足功课,凭借清纯靓丽的形象来吸引世人的眼球…… 遗憾!在里斯本的大街小巷中整整转悠了一天半,我似乎始终没有找到想像之中的感觉。<br></h3> <h3>(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罗卡角距里斯本约40公里,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端。石碑上雕刻着被誉为“葡萄牙的屈原”卡蒙斯的名言“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倒颇有一番意境。)<br></h3> <h3>(里斯本这面全国最大的国旗应该颇有创意,但是我在阿联酋等国家也看到此类景观。) 但愿我说得不对:一个国家的首都如果既不大气,又无特色,还有那么一点见到风便是雨的模仿嗜好,就有可能在游人的眼中陷入“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境地。漫步于里斯本,到处似曾相识,然而少见能让人眼睛突然一亮的独特景观,总感到整座城市“山寨”的痕迹颇浓。如里斯本大教堂从外观到内饰,就是巴黎圣母院的简陋翻版;而葡萄牙人津津乐道的自由大道,至多也不过是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的若干缩短…… 为了不虚此行,晒几张里斯本值得回味的照片。<br></h3> <h3>  (站在爱德华七世公园拍摄里斯本,前面即为自由大道。这座公园建于1902年,为纪念当年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访问葡萄牙,是这里最美的公园。)<br></h3> <h3>(贝琳塔建于1514年,位于特茹河口,是为了纪念葡萄牙的航海时代,也是当年包括鼎鼎大名哥仑布在内的航海家启航之地,现成为今日葡萄牙的象征。)<br></h3> <h3>(一群幼儿走过圣.杰罗米诺修道院。修道院始建于1502年,被葡萄牙人视为最能代表海上霸权时代的建筑物,1983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然而,驱车前往始建于三世纪的南部小城埃武拉,葡萄牙人竟然来了个令人刮目相看的华丽大转身。<br></h3> <h3>(埃武拉既古朴、又典雅,15世纪时曾作过葡萄牙的王宫。)<br></h3> <h3>(埃武拉的建筑风格具有哥特式和阿拉伯特色,古老的人文景观与美丽的自然景观结合甚佳。) 在埃武拉市中心,矗立着建于十六世纪集歌特式、巴洛克式及曼努埃尔式风格为一体的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其西厅则为著名的人骨教堂。当年一场瘟疫席卷伊比利亚半岛,人们将横遭不测的5000具儿童尸骨在此堆砌成教堂以作纪念。 此时此刻,我感受到死亡的恐怖。在惨兮兮的昏黄灯光下,教堂从门楣、立柱到墙壁,全都是密密扎扎的尸骨。一个个阴森森的骷髅黑洞,似乎装满了惧怕与无尽的幽怨。我体会到死亡的威严。当年这多达5000位天真烂漫的生命中,有的或是骄横官宦的子弟,有的则是孱弱的贫民儿女;有的天资聪颖对未来充满憧憬,有的就是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流浪乞儿,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将他们的一切残忍地打上了休止符,给人以强烈的“黄泉路上无少长”警示。同时,我还见识到死亡的调侃。教堂的入口处有一排戏谑的文字格外触目惊心:“我们的尸骨在等待着你们的尸骨”。一些骷髅歪咧着残缺的黑色牙齿,好象在嘲笑现代人那不可救药的贪婪、狂妄与无耻…… 让我在此由衷地为埃武拉人如此任性的创意而点赞!它令我进一步明晰了对于生死的感悟。<br></h3> <h3>(此类照片不能太多,晒一张就够了。)<br></h3> <h3>(为调节心情,再上一张在爱武拉大教堂顶上拍摄的风光照片。) &nbsp;</h3><h3> 好象从懂事时起,我就喜欢经常去各种墓地倘佯。从北京的八宝山、武汉的扁担山,到巴黎的拉雪兹公墓、维也纳的圣麦斯公墓。我通常会找一清静之处,让自己进入心释形凝的状态,以悟出一些在其他的地方无法得到的道理:既然死亡是每个人的必然归宿,就没有必要为此而过于纠结,而应该思考如何在有生之年活得有品味、有个性、有价值。进入社会之后,我便视官职为衣冠,合身得体即可,过大过小或过光鲜过褴褛既会令自己难受,还会招致旁人笑话。而钱财则看作骨肉,匀称键康就行,过高过矮或过胖过廋,绝对会让无忧无虑的幸福人生大打折扣。总之,在讲求有板有眼地工作的同时,决不放弃有滋有味地生活。至于身后之事,就由它随便去罢…… 呵呵,还是落入“不满百年之身,常怀千年之忧”的俗套,就此打住。 7月16日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