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未凉,待到秋天重逢时。

岸芷汀兰~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时光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呵欠,一别经年,我们都已老去。这些年,我从校园走向社会,踏入工作岗位后,手机换了好几部,号码换了两次,在原创文学网站的id也彻底丢失,登陆QQ的次数屈指可数,QQ何时已被偷,更是无从知晓。</span><br></h3><h3> 记不起,我跟忠有多久没有联系了。我以为我们从此失去音讯,以为他是风中那朵雨做的云,以为他成了我记忆里的一抹忧伤。</h3><h3><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午饭后,一个陌生的外省电话响起,犹豫几秒再接通电话,聆听来自远方的声音:</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兰丫头,我的婚期是十月初,十月中旬将携妻来广东,路过你的城市时会停留两天。到时方便出来聚聚不”?</span><br></h3><h3>“啊?恭喜!你一切都好吗”? “呵呵,很好。你呢”? 虽牵挂着这个唤我兰丫头的男子,但从没想过他在多年后,竟循着跟我有交集的朋友足迹,拿到了我的联系电话。他曾说过,有缘见面时,他定要做一大桌东北饺子给我这个馋猫吃,还要听我弹半天的钢琴。<br></h3><h3><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站在每</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年六月的尾巴上,心情都很低落。我总是惯性地想起关于亲人关于他人的生老病死,心里隐隐作疼。我想:远方的忠他定也在想念天堂的晴儿吧?刚认识他时,他的网名是“孤单只影、天意难违”,他常沉浸在晴儿在世时的点点滴滴,悲伤逆流成河……</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忠每每念及晴儿,便开车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小屋呆坐,一直坐到夜深人静,任情绪在黑暗里发酵。心里有座坟,住着已亡人。这世上有两种痛:一种是永远也得不到,另一种是永远回不来了。那人如同映像,刻骨铭心,往事如品茗,拿起一杯茶容易,放下一杯茶则需勇气与智慧。他恋着她的气息,这也算是他的一种温暖吧?<br></h3><h3><br></h3><h3>我并不是常常想起忠,却是一直把他放在心里。家里有什么大节日需拜祭祈祷时,莫名地想起忠的故事,便默默祈愿他能够重获幸福……<br></h3><h3><br></h3> <h3><br></h3><h3>浏览《山楂树之恋》后,我最深刻的是那句“你活着,我就永远活着。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 忠的未婚妻晴儿,怀孕三个月。她在歹徒的利刀刺入腹中后,曾留下类似上述的遗言,她是希望忠能坚强地活下去。 彼时,忠偶尔云淡风轻般和我诉说着从前。他的空间日志都是华丽得像一场盛宴。众多人赞美其文采时,只有我看得懂其背后的苍白悲凉,富艳的文辞,繁华的从来都不是他的心境。 愈华美的文字,心下愈见空虚,只是借着它华丽的外衣催眠自己。其实言辞的富丽与平淡,不过是一种心情,不管你是看客,还是写着文字的人。忠曾笑言:你是望进我灵魂深处的人。<br></h3><h3><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与人之间很多感情无关风月。有的人你会去关注他牵念他心疼</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他敬重他,但绝不会去爱他,故不能用暧昧的字眼来诠释。比如我与忠就是这样……</span><br></h3><h3><br></h3><h3>很多人喜欢用蓝颜与红颜来定义了解彼此的男子与女子,我始终觉得这个词会玷污他人与自己,我更喜欢朋友这个词。 我对忠说,手紧握,一无所有,手松开,拥有世界。可是,道理谁都懂,要做到则很难,轮到自己时往往失去了分寸,时间才是治愈伤口的良药。 我知道,默默流年,终是归程,身处三千多公里外的这个东北汉子既柔情似水,又铁骨铮铮,他定会竭尽全力站起来。<br></h3><h3><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现在,忠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手已松开,这是我乐意看到的状态,解不开是劫,解得开则是结而已。这样真好,挥别伤痛,把关于晴儿那如茶幽香的记忆永远珍藏在心灵的某个角落,拥抱春暖花开,撷取秋之硕果。整整一个下午,我们在电话里滔滔不绝地说着话儿,我听得出他的声音洋溢着快乐,如此明亮静好!</span><br></h3><h3> 青青岁月里,我们路过,我们邂逅,我们交谈,我们走散,再跨过千山万水找到对方,坚信着有很多美好存在着。它们从字里行间站起,与你微笑。于是,脚步便轻了…… 细思量,这兜兜转转的人生不是如茶么?经得起沸水的冲泡,愈显醇香。褪退铅华,友至心常热,人走茶未凉,待到秋天重逢时。有的人对面相逢亦神情荒凉,有的人一瞬间已了然,欢喜着遇见的每一个片段,欢喜着重逢的每分每秒,温暖如初。</h3><h3><br></h3><h3>举杯当空,“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span style="line-height: 1.8;">茶语飘香,抬眸对视,星子般的眼眸闪烁,已是一番良辰美景……</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