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

常军

<h3>探亲 人生,总有不同阶段魂牵梦绕的地方,数不清有多少次睡梦中回到海拉尔了,都说妈妈在哪,家就在哪。从父母的角度看,孩子的住处,就是家。 姑娘在海拉尔求学两年多了,十一假期由于补课回不来,我收拾妥当后趋车前行。听着车载播放出的欢快歌曲,随着音乐的旋律不觉间摇头晃脑,满是惬意。大脑一半指挥着专心开车,一半迫不及待憧憬着:飘香的厨房,弥漫的笑语,闲逛时跟班...途中跌宕起伏的心境,沉淀着亲情,引领着幸福。 莫旗和海拉尔有差不多6个小时的车程,稍感疲惫,我都会将车停于观景台,活动之余也驻足欣赏。10月的林区风貌,虽没有夏的妩媚和灿烂,却独有秋的温婉和闲适。长空万里,云无留迹。放眼望去,群山,湿地,草原早早被交替的气候浸染着色,一幅精心布局的山水画卷缓慢舒展。“秋景宜静美,秋韵入诗香”。我为秋醉了,秋对我笑了。 草地上悠闲的羊群,柔软恬静,像极了流动的云团。雾带飘过,若隐若现。近处缓缓流淌的潺潺山泉,安静的守护着它的梦想。不喜争宠,进退得宜,难为世事烦扰。特立独行的树木,久经岁月的洗礼,平时庄严肃穆,偶尔清风闲撩,也会丢弃成熟,双方嬉戏打闹。山林里的晚秋是寒冷的,寒战过后,我对季节里充盈的喜悦与希望感动着。“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呼伦贝尔的秋,步步皆景,遐思悠长。暂离城镇的喧嚣,此刻身心融合进蓝天,白云,泉水,森林中间,静听树木和鸟儿的语言,轻嗅扑面的花草淡香。絮语轻言,温暖相守。突如其来的大自然的神奇馈赠,令我措手不及,虽是随意的轻撇,竟震撼到心灵深处。在我仰望蓝天之际,一队一队归去的大雁正从眼前疾驰而过,忽然之间,我仿佛成了它们家庭的一员,不畏前行,没有疲倦,也无怨言,我们同享迁徙的快乐和愉悦。 离家时,还是晨光肚白。进入海拉尔,已是晌午十分。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了,从寸步不离,到目送离家的背影,求学时,工作中,结婚后离多聚少是主旋律就此成了定局,惦念和牵挂便成了生活的全部。反向探亲,注定就是一次次不知疲倦的远行,脚步踏起的那一刻,便永远也停歇不下来了。2018年10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