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生有缘· 娶 秋 为 妻

望北斗

<p>原创散文,图片部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本人微信:18995425895</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今生有缘·娶秋为妻</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h1><b style="">“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句诗可以为秋天作全新的注角。而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虽说是写自己的身世,但未免有对秋天残酷的描写;唐·王维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虽然有清新的意境和禅意,但在世人的眼里未免有淡凉和潇煞的感觉;宋·杨万里的“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渠却,荷叶犹开最小钱。”虽然是赞美秋爽荷雅,但没有写出秋天的大度与宽容。</b></h1> <h1><b>看: 秋姑娘谦虚的低下了头,她有熟透的稻谷,可以温饱人们的胃肠,强壮了人们的筋骨。她只为继往开来: 回报了春夏人们辛勤耕耘的汗水,又在夏季碧绿的衣服上绣出了淡黄;她为过冬的人们做储备,为春天人们的劳作作铺垫,更为来年夏天万物的繁荣悄悄酝酿。</b><br></h1> <h1><b>秋姑娘拥有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枫叶,只为装扮江山,染黄了自己的躯体、使祖国分外妖娆,而她一旦光耀人间,自己便走向衰老,就像草木根须的腐烂,是为上面长出更繁茂的枝叶,她牺牲自己更是为了利益别人。</b></h1> <h1><b>秋姑娘已步入成熟的中年,囊括了岁月的荣辱苦衰,看透了世事的沧桑多变,容纳了万物的兴衰轮回~~把不理解的化为恒等方程,把理解的化为光的衍射棱镜,把不喜欢的变为包容。一切都在秋天慈祥的神情里演绎: 这个秋肯定是你人生辉煌的起点,也是你罹临苦难与幸福的开始。</b></h1> <h1><b>拥抱秋天吧,没有秋天的万紫千红,便失去了人类生存的意义;赞美秋天吧,唯其如此,我们才学会了大道至简、四季交替、人生轮回的规律;歌唱秋天吧,是秋天的成熟滋养了我们的心灵,我们才明白,我们只不过是大地的一只蝼蚁,我们要丰满羽翼,必须敬畏自然,在万类霜天的景色中,乐此不惫,游刃有余。</b></h1> <h1><b>我突然觉得秋姑娘做我的新娘,是前世今生的缘。夏花装扮了她的风韵,优雅而不造作;夏雨提升了她的慈悲,温柔而不骄横;夏风酝酿了她的诚实,端庄而不虚情。</b></h1><h1><b><br></b></h1><h1><b>这夏花、夏雨、夏风就是她从出生到成长必须付出的笑容、眼泪、和风姿;这秋花、秋雨、秋风都是她成熟之后散发出来的慈悲、温柔、善良~~秋姑娘是有感情的: 不然,你观一下秋花艳丽的色彩,她为什么会迷恋你的眼睛;不然,为什么淋一下细如花针的秋雨,你就会感觉她湿漉漉的头发,并发出芬芳的味道;不然,为什么抓一把杨柳吹拂的秋风,就好像她细嫩的手抚摸着你的肌肤,并带一种温馨和细腻!</b></h1> <h1><b>啊!我今生拥有娇媚的妻子,是福是祸、是劫是难,我都会勇往直前。因为我知道“福祸是相倚”的,我不能只因为贪图她的美色就忘记了奉献与牺牲,也不能在这韶光易逝的秋色中虚度年华。是福就与她永恒相守,定格在这与她前世相约的花枝烂漫景色中;是祸,就让我们的灵魂在地狱里冶炼,然后欲火重生,去迎接来生秋天的凤凰涅槃。</b></h1><h1><b><i><br></i></b></h1><h1><b>花开若相惜,花落莫相离。弄花香满衣,拂花叶凄凄。醉言花间意,别情花如依。纵君解花语,霜雪下花篱。櫴水的这首诗可以用到我喜爱的秋姑娘身上,因为此时此刻的秋色与我的心情是合二为一的!</b></h1> <h1><b style="">今生缘,前世约,今生命 ,使我拥有了今秋的健康和幸福,拥有了孩子的笑脸和快乐,拥有了秋姑娘的漂亮和永恒。</b></h1> <h1><b style="">我急切的跑进教室,让同学们画“秋姑娘的眼睛”,让同学们描绘“秋姑娘的头发”,让同学们给秋姑娘穿上漂亮的连衣裙。又唯恐同学们画歪了她婀娜的身姿,亵渎了她典雅气质,歪曲了她神圣的灵魂。</b></h1><h3><i><b><br></b></i></h3><h1><b style="">又突然觉得,我这种做法很自私狭隘,莲花生于污泥而不染,她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焉;秋色是用来装扮江山,她需要点缀而不能据为己有;又我这样居心叵测,将她的美丽、她的财富、她的荣容华贵一览无余的囊括心中,使她失去了绰约独立的自由和花枝招展的活力,与其说延伸了她的魅力、毋宁说遏杀了她妩媚的天性,与人与己与社会都失去了养心、悦目、怡神的作用。“江山如画,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我算什么,天底下一个乞食的蝼蚁而已,哪有私藏秋姑娘的资格呢?!</b></h1> <h1><b style="">我没去过南方,写不出24桥明月的美妙、写不出钱塘江秋潮的壮阔、也写不出荔枝湾的残荷俊俏,那里的秋可能孕育着典雅和俊秀;而北方的秋充满了粗犷和豪放,就是抓一把校园的垂柳,也有一种婆娑和袅娜的感受。</b></h1><h1><b style=""><br></b></h1><h1><b style="">散步在田间的小道,便感觉到菊花、栀子花的芳香;更不说沐浴在学校操场及花园看书的学生,与他们一块沐浴秋阳、秋风、秋雨带来的温馨与快乐,同时感受着课文中极其美妙的诗句,也是一种人生的极致。秋风里还随时飘撒着各种花的香,正应了宋·杨万里“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b><b> 也应了唐·</b><b> 白居易《重阳席上賦白菊》里的“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我这个头发花白的老师,站在深秋的校园,与学生沟通情感,谈文论道,不是酒席,却胜似酒席!</b><b></b></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b> </b></span> <h1><b style="">今生,我要娶秋为妻,因为我梦里梦醒都记着秋,家里学校都想着秋,课上课下写着秋。</b></h1><h1><i><b><br></b></i></h1><h1><b style="">昨天晚上,我又梦见30年前的深秋,我与伙伴“晓红”放牧于河畔,天高云淡、水草萋萋,杨柳依依,秋色挥洒,秋虫鸣笛,似有衰草连天的景象。</b></h1><h1><b style=""><br></b></h1><h1><b style="">那些牛儿羊儿吃饱之后,便去河边喝水,我便头戴拾粪的小背篓,一个箭步冲向牛羊,它们回头就跑,晓红笑的弯下了腰。现在对比那些口渴了的角马,不顾性命的到河边去喝水,鳄鱼冒出河岸,猛的一咬,角马便魂飞魄散地逃跑,有的从此丧失了性命。那些羊逃命真与角马一模一样的情景。呵呵呵,</b><b>有些胆大的老牛还懵在水边,极不情愿地用眼瞪着我,现在回想,我</b><b style="">就是当年的鳄鱼,那样凶恶可怕。今生注定了,那一片草地、那一条河水、那一群牛羊、还有笑弯腰的晓红、还有我在山上犁地的爸爸、挖山芋的妈妈……组成了秋天多元素的色彩。</b></h1><h1><b style=""><br></b></h1><h1><b style="">啊,挥洒不去的秋天,少壮记之,心向往之,梦魂归之。</b></h1> <h3> </h3><h1><b>苏子《前赤壁赋》写景抒情,利用水的东流和月亮的盈亏,巧妙的论述了“ 永恒与刹那、崇高与渺小”的关系。他写到:“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b></h1> <h1><b>世事如水东流,月光盈虚互动,阴消阳长,“增盈”与“亏损”互补。从事物变化的观点看,天地万物在一刻不停地运动;从事物不变(即永恒)的角度看,那么万物与人类都是绵绵流长(即永恒): 月盈月亏,冬去秋来,长江滚滚,周而复始。</b></h1> <h3><h1><b>大道至简,苏子将事物变与不变道理用形象化的比喻告诉我们,事物的永恒性在于“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生不灭”。我们的肉身化成灰土之后,又变成另一种的物质能量,物理、化学上就有能量不灭定理。只要根不死,花落了花再开,叶黄了叶再绿……我们就是花、叶,大地就是根,只要大地在,生命会永存。今生,我与秋的结合一定是善良的开始,灵魂的融合,慈悲的延续。一定会天长地久,阴消阳长,相守永恒。</b></h1> <h1><b>前世有约,今生有缘,娶秋为妻。</b></h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