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即将进入高中或高中进行时的同学们

<p style="text-align: left;">  给即将进入高中或高中进行时的学生</h3><p style="text-align: left;">亲爱的后来者:</h3><h3> 你们好,我是现就读于安徽财经大学的学生,历经高考后的我想写一写我个人在数学学习方面的经验,希望我的经验于你们有一些帮助吧。 在我高一的时候就对数学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所以从高一开始就有提前预习和做题的习惯,到了高二受到了班主任的指导才开始整理错题和典型题,然后高三才真真正正的随着一轮复习的进行正式地完成了关于高中数学的知识整合梳理,接着在第二轮复习中强化,做典型题和一些难题,最后在第三轮复习中,也就是不断地考试训练时,我就不再将时间花费在整理错题上了,而是把高三考过的试卷都整理起来,比如说,金太阳的整一套,看看自己的小题怎么样,大题怎么样,弱的地方是那一块知识点,再进行补知识。在平时考试之前都会不断的重做错题集中的题目,在做这些“错题”的时候,你可能会发现另一种解法,这时候我会用便利贴加写在上面,并对这两种解法进行比较,看看哪种方法更为简便,更适合在考试中使用。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错的题还是会一错再错,这时候不需要紧张,理清相关知识,看看自己到底在哪一步思路上卡壳,然后找到答案看看别人的思路是怎么进行下去的,适当的时候要懂得求助于同学老师。一错再错的题可以多做甚至记下来这种类型题的解法,而第二第三次都做对的“错题”基本上可以舍弃了。最后高三的后期复习时间我就会做旧题反思,做新题保持敏感度。基本上我的整个高中数学学习就是这样了,希望能对你们有些许帮助。 最后给你们一些建议和提醒吧: <font color="#010101"> 1.知识点要多看。大多数同学都会忽视知识点,而沉浸在做题中,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做题是巩固,而不是片面的复习知识点,要知道大多数题所涵盖的知识点都比较少。可以在做题疲劳的时候看看知识点,推推老师给出来的公式。记得高考的最后一题就是我用上了一个在平时不太常用的方法解出来的,速度就比别人快了。如果你抱怨明明会做的题,在考试中就是想不起来做法,那就多看看知识点吧。 2.错题集一定要做,并且要在平时或者考试之前拿出来重新看这些“错题”。不要浪费时间把前期准备弄好了,后期又不用。关于那些觉得自己不会做错题集的同学,不要慌张,谁都是自己摸索属于自己的方式的。还有高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来不及了,但是有所成必须有所付出啊,错题集对后期复习的作用蛮大的。 3.到了高三后期要新旧题结合。旧题可以用到错题集里的“多错题”、“类比题”、“典型题”,还有高三的考试试卷,新题可以自己找,做适当的新题让自己保持对题目敏感度。 4.放宽心,不急躁。高考拼的也是心态。没有及格的同学可以按考纲逐个复习知识点,结合一些基础题,把基础打好,高考没有想象难。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也不用急着去做压轴题,把小题练得每次考试几乎满分,12题能做最好,不能做的话要懂得技巧猜,然后大题的四大基本题首先要要求满分,然后再在满分的基础上提高速度,要知道正确率比速度更为重要,把这些都做好以后,有能力的同学可以选择两大压轴题的第二小问进行突破。当然你特别优秀的话,当我这些都没说。 5.要根据老师的方法,适当的调整自己的复习进度,要有自己的复习方法。</font> 我要说的就这么多了,希望作为后来者的你们能够好好学习,比较充实而愉快的度过自己的高中三年,希望你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前程似锦,也为母校争光,加油吧! 黎淑玲<br></h3><h3> 2018年9月2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