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况味

党向阳-半溪山人

<h3>古人皆叹秋寂寥, 我言清秋正当时。 见鹿无虞归何处, 浔阳江畔题西壁。 青春一响换浮名, 无事寻欢诗伴酒。 有生遣怀莫断肠, 应似飞鸿踏雪泥。<br></h3> <h3>流光徘徊岁且半, 月寒日暖又新凉。 碧天如水月如眉, 当时已道是寻常。 空山无人落叶黄, 闲茶淡酒歌断腸。 我寄人间雪满头, 浮生一阙人久长。<br></h3> <h3>青云山下衍水流, 青云台上使人愁。 月华如炼人依旧, 临颖神驰意难收。 纸短情长绊人心, 关山飞度几时秋。 多情笑我生华发, 一蓑烟雨不系舟。<br></h3> <h3>锦瑟流年轻别离, 花事荼靡添新凉。 归鸿声里断天涯, 忽闻鱼雁漫欲狂。 浮生若梦烟花冷, 指尖染殇难思量。 惘若如初别辋川, 此心安处是吾乡。<br></h3> <h3>少年忽如远行客, 俯仰无愧天地间。 身如闲云月溪光, 心同流水松竹声。 秋来叶红冬来雪, 水在瓶中云在天。 心若无尘淡若禅, 本无一物舍离断。<br></h3> <h3>山静尘清如是观, 天高云浮本来心。 水月无形我常宁, 万物皆尔本无生。 而今只道当下语, 一茶一粥亦为真。 兀然无事坐崖头, 笑看秋来叶色新。<br></h3> <h3>耽书昏晓伴竹兰, 晴窗万卷对青山。 三尺吴钩壁上鸣, 笑我而今负流年。 孤愤半生历浮沉, 烟消火冷身老闲。 饥来吃饭倦来眠, 退步原来是向前。<br></h3> <h3>滿城秋瑟,漫随煙波,憑樓頭忧樂,看繁華落盡。 陰晴寒暑,悲歡離合,都道人世間,過往尋常客。<br></h3> <h3>闲云静对,庭花笑看,那个愿去红尘闹? 山遥遥,水迢迢,浮名尽惹少年老, 今日花开明日落。花,千般好;人,憔悴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