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旭永恒的林黛玉

乡愁(悟彻)

<h3>旭1987年与欧阳奋强(饰贾宝玉)、邓婕(饰王熙凤)、王贵娥(饰尤氏)合著的书《宝黛话红楼》中的一篇长文,回忆自己拍摄《红楼梦》三年的点滴生活,文笔优美、感情朴实,让人们一下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年代。</h3><div>散文:《梦里三年》(节选) 陈晓旭</div><div>  我拥有无数个美丽的梦,最美的一个是从这里开始的……四月,粉红色的圆明园,桃花、杏花开满了山坡,杨树、柳树泛着一片新绿,芬芳的和风吹遏了这古老的园林中每一个寂寞的角落,就进残破的西洋楼,也带着灼肩的记忆从漫长的恶梦中苏醒了。春来了,春真的来了,古朴的圆明园敞开它深透的胸怀,热情地拥抱了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春天的使者。 </div><div>  女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洒满了弯弯的小径。车速减慢了,我凝望着仁立在阳光下的断壁残垣,心中有一份说不清的情怀,历史的巨手抹掉了多少恩恩怨怨,时间的潮水冲淡了多少疼痛的记忆。人生如梦,荣华如烟,往事早已烟消云散。今天,我们却带着一份天真,一份好奇,一份强烈的渴望来到这里,寻觅一个失落了二百多年的绚丽而哀伤的梦…… </div><div>  车停了,女孩子们一阵忙乱,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皮包从我跟前闪过。我找到自己的皮包,跟着她们下了车,透过一个红衣少女的肩膀,我看见一排掩映在花木中的房备好一个幽静所在。楼花的白色围墙,几株淡淡的夹竹桃,这一切令我倍感亲切,仿佛似曾相识。是什么时候我来过这里?我惊异地自问:在梦里?在思想里?还是在一万年以前?一种属于前世的相思使我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依恋之情?</div><div>  '来了,她们来了。'随着一阵欣喜的喊声,从红色的圆门里快步走出几个人来,他们热情地帮我们拿东西。一个年轻、秀丽的女同志微笑着问我:'你是陈晓旭吧?'我眨眨眼睛'你怎么认识我?'她不正面回答我而是朗诵了我的一首小诗:'我是一朵柳絮,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 </div><div>  读完以后,她嫣然一笑。我全明白了,我这首小诗曾发在一家杂志上,上面配有我的生活小照。我静静地定在她身边,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推送着迈进了红色的大门,带着梦想和渴望,走进了一个新奇的世界…</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