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愿与你一同成长

冷雨新月

<h3>夜已深了,我静静的站在孩子的床边,看着这个沉寂在睡梦中的13岁大男孩,回想起了白天与孟老师之间推心置腹的交谈。 “你觉得你的孩子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孟老师首先问了我一个问题。 “不自信。”我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 “那你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会不自信?”孟老师追问道。 对呀,他为什么会不自信呢?我怎么就没有认真的想过问题的原因呢? 是家庭环境比别人差吗?好像还不至于,我们一直都在努力为他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是脑子没有别人好使吗?想想也不可能,他虽然不是天资过人,却也从小聪明伶俐。 “你有没有想过是你管的太多了,从而剥夺了他自主选择的权利?你有没有完完全全的放手让他去做过某一件事?有没有完完全全的去相信过他一定能够做好某一件事?”孟老师接连向我抛出了几个问题。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打了一个机灵。 是啊,作为家长,我们理所当然的掌握了孩子的全部成长经历,我们的言行在不经意间已经渗透到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到上学读书,小到穿衣吃饭,都是由我们一手包办,容不得有半点差迟。 我们自以为是的认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他的成长保驾护航,是在为他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然而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我们对他过多的干涉,是在剥夺他自主选择的权利,是在压榨他自由成长的空间,他的创造力、想象力、自信力都在我们保姆式的教育中一点点缺失掉。 作为家长,我们好像也一直都在用双重标准在要求自己和孩子。 我们在要求孩子要自我加压的时候,自己却在的忘乎所以放飞自我,还一本正经的说我们不一样。 我们在教育孩子要诚实守信的时候,自己却在肆无忌惮的食言而肥,还美其名曰这是善意的谎言。 我们在要求孩子要循规蹈矩的时候,自己却在堂而皇之的违反规则,还信誓旦旦的说因为我们是大人。 …… “我完全相信你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你能不能也给他一个完完全全的信任?”孟老师问道。 “我相信他!” “我从你的眼神中感觉到你还不够相信他!”孟老师翻了翻办公桌上摆着的一本心理学书,笑着对我说。 “我一定会做到完全相信!”调整了一下心情,我给出了一个更加坚定的回答。 我会在孩子犹豫不决的时候,给他一句鼓励,告诉他人生的道路需要自己选择! 我会在孩子偶尔犯错的时候,送他一个拥抱,引导他从错误中汲取成功的经验! 我会在孩子不慎跌倒的时候,拍拍他的肩膀,看着他自己爬起来继续迈步前行! …… 孩子翻了一下身,身上的被子被踢到了一边,身体却也感觉到了一丝凉意,渐渐的蜷成一团。我为他拉过被子盖上,轻轻的摸了摸他熟睡的脸颊,付下身子,对着他的耳边轻声说道:“孩子,我会永远相信你是最棒的!我愿与你共同成长,我愿伴你一路前行!”(记于2018年9月30日晚上11点)<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