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岁月流行音乐

湖心月

<h3>今天想起了爸爸,爸爸与普通的爸爸相比,多了一份才情。隔一段时间,要往家买书,爸爸手不释卷,是我最深刻的印象。</h3><h3>后来,我家的书架内容,与爸爸的有点象,去了大姑妈家,发现爸爸的书架,原来象他姐姐的。</h3><h3>如果你爱一个人,思想是有磁场的,自然会互相影响,同阅一本书的机率会比较高。</h3><h3>爸爸影响到我,我也影响到爸爸。我们十五六岁时,香港流行音乐开始冲击进来,以磁带的形式。爸爸起先对此,是不屑一顾的。他总说:要听经典。家中有大摞唱片,《梁祝》自然大美,《命运交响曲》也震撼人心,郭兰英,蒋大为,李双江,李谷一都是爸爸极力推祟的歌唱家。</h3><h3>他说我们听的那些磁带,都是靡靡之音。</h3> <h3>但我决定要给一个人洗脑,从来不遗余力,于是想了一个办法,只要爸爸在家,我就开始放我喜欢的歌,不放多,只放一首。看他听了,有何反应。第一首给他听的歌,就是姜育恒《驿动的心》。</h3><h3>这首歌我第一次听,是从宜昌去当阳的班车上,那时,还走旧公路,两个小时才能摇到。车上有人用录音机放了这首歌,无限循环。它无限循环,我无限感伤。因为最爱我的外婆,刚刚去世了。我是那样依恋她,下葬时真想跳到坟里去。那是我人生面临的第一次别离。之后一年,不能想,一想就会流一次泪,痛断肝肠。</h3><h3>曾经以为我的家 是一张张的票根 撕开后展开旅程 投入另外一个陌生 这样飘荡多少天 这样孤独多少年 终点又回到起点 到现在我才发觉 </h3><h3>路过的人 我早已忘记 经过的事 已随风而去 驿动的心 已渐渐平息 疲惫的我 是否有缘 和你相依<br></h3> <h3>外婆之前,计划我中专毕业后,不回五峰。留在宜昌工作,住她的阁楼,还对大舅舅说要帮我装修一下。</h3><h3>真爱,就是她的人生计划里,总是有你,和她在一起,你是安稳的,踏实的。</h3><h3>可是,我还没有毕业,外婆就走了。之后我如愿留在宜昌,住在单位四人间寝室,舅舅姨妈家都在宜昌,可是没有了外婆,哪里我都只能偶尔停留,无法长期驻足了。某天暮色渐深,19岁的我漫步在宜昌街头,无人等我回家吃饭,突然对孤独很有体会。<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驿动的心》,属于天涯孤旅者。爸爸8岁时父母俱亡,他背上一个四川特有的方背篓,告别家乡比他大不了几岁的两个哥哥,独自坐几千公里火车投奔乌鲁木齐的三姐,路上高烧,幸遇一善良的白俄女子照顾,才安全抵达。</h3><h3>对孤独,他比谁的感受都深。对家人,他比谁都爱惜珍重。因此,听这首歌,自是一箭穿心,热泪盈眶。听完嘴还硬,勉强说:“这首嘛!还可以。”</h3><h3>看到爸还未完全服气,第二次,我又放《再回首》给他听。</h3><h3>再回首 云遮断归途 再回首 荆棘密布 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 曾经与你共有的梦 今后要向谁诉说 再回首 背影已远走 再回首 泪眼朦胧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温暖我 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恍然如梦 再回首 我心依旧 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br></h3><h3>这次,摧枯拉朽,攻城掠地,爸爸完全被收复:“这首歌词由谁写?曲由谁作?确实可以。”</h3><h3>所谓代沟,其实都属自我设限,用心倾听,音乐并无国界,又怎会由年代来决定?我可以吟唱一条大河波浪宽,爸爸怎么就不能听懂从从容容才是真呢?</h3><h3>其实每一首好歌,都是由一首好诗与一支好曲子,天作之合,一起共鸣,拨动你心弦。</h3><h3>有人说,最怕突然听懂了一首歌。是的,突然听懂,会有如遭雷击的震撼感,是谁?这样揭破我心事?</h3><h3><br></h3> <h3>把爸爸观念扭转后,继续教育是他自己的事了。</h3><h3>我又回到学校里,听其他的歌。姜育恒是韩国华裔,童安格是加拿大国籍,他从军中退伍后,就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打动我的歌,第一首是《明天的你是否依然爱我》。</h3><h3>午夜的收音机 轻轻传来一首歌 那是你我 都已熟悉的旋律 在你遗忘的时候 我依然还记得 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我早已经了解 追逐爱情的规则 虽然不能爱你 却又不知该如何 相信总会有一天 你一定会离去 但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所有的故事 只能有一首主题歌 我知道你最后的选择<br></h3><h3>现在重听,承认还是好听。有些歌,一下子会把你导入重度抑郁,极度悲伤。可是,过一段时间,它们不再打动你,你还觉得太俗。</h3><h3>从美学角度来分析,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才是一种更高级的感情,因为里面包含了一个人,一首歌的自律,通透,涵养。</h3><h3>唯其深沉,含蓄,平和,才更有张力,更有感染力。</h3><h3>心有深情,最宜浅浅诉说。</h3><h3>这个度,怎么把控呢?见人见智了。</h3> <h3>姜育恒被称为“忧郁王子”,童安格被称为“校园王子”,既然是王子,自然是有分寸的。</h3><h3>不撩到你哭算他输,撩到你哭得声嘶力竭,鼻涕眼泪都往他衣襟上抹,那他更输了。</h3><h3>所有情绪,是略为哀伤,尚有余地,还有希望。</h3><h3>他们带着音乐伴着诗歌来到你生命里,是让你感受生命的丰盛与可贵,体会情感细腻如丝绸,繁复如锦<span style="line-height: 1.8;">绣的各个层面。从此,每当想起你钟爱的人,心中便有歌声响起……</span></h3><h3>与许多主旋律,气势磅礴的大歌相比,港台歌曲更专注于挖掘一个人内心的小情绪。有如史书与一曲小令。前者令你高山仰止,后者缓缓温慰你心:</h3><h3>例如《爱与哀愁》</h3><ul style="padding-top: 12px; list-style-type: none; color: rgb(85, 85, 85); font-family: Arial, &quot;Microsoft YaHei, SimHei&quot;,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normal;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走在风雨中 我不曾回头</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只想让自己习惯寂寞</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如果在梦中 没有你没有我</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能不能够让自己不再难过</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爱并不会是一种罪过</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恨也不会是一种解脱</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爱与哀愁对我来说 象杯烈酒</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美丽却难以承受</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点一根烟喝一杯酒能醉多久</li><li style="padding-left: 0px; 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23px; font-size: 16px;">醒来后依然是我</li></ul> <h3>爱恨情仇太浓郁,都属于自寻烦恼,伤害自已。爱与哀愁,就象三毛谈饮茶:第一杯苦若生命,第二杯甜若爱情,第三杯淡如微风。</h3><h3>一切由浓转淡,变成生命画板上淡淡的底色。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