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燕散记】……《六》

寒 江

<h3>咏芭蕉 寒江旧友</h3><h3>疏窗听雨洗秋襟,滴碎相思抚梦魂。</h3><h3>翠扇依依空对月,泫然含笑向苍旻。</h3> <h3>【幽燕散记】……《六》</h3><h3> 秋风已染霜林醉</h3><h3> 夜雨寄北</h3><h3>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h3><h3>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h3><h3> 这首诗是晚唐诗人李商隐在梓州慕府滞留期间写给长安友人之作。写出了客居异地的孤寂情怀和对朋友的深切思念。以细腻的笔触,质朴自然的语言,寄托深切委婉的友情。人的一生中有着丰富而纷纭的情感,而友情是最为珍贵的。尤其是弱冠之年,友人之间的情感,虽略带青涩,确是无比真挚的。岁月飞逝,许多久远的往事都已记忆阑珊,而我依然时常想起他,追忆与他相逢相知,相处相别的日子……</h3><h3> 北京的秋,天转凉了。在京畿一隅,与他相约在那座宁静的小村头。</h3><h3> 翔,中等身材,结实挺拔,白皙的面庞,深邃的双目给人以刚毅的印象。衣着整齐干净,足下着一双洁白的球鞋,更显得清雅精神。嘴角永远挂着微笑,让人感到亲切。</h3><h3> 那是一座带有晚清民居素雅风范的小院。北房三间,东西配房各三间,北房两侧各有一间小小的耳房。院内植有两株枣树,此時间桠杈上已挂了许多枣子,殷殷的甚是可人。</h3><h3> 翔请我在正房的通山土炕上盘膝落坐。沏上来的茶,原是一大早打来的井水,清澈而甘甜。墙角的槅扇壁上挂着一支大铁枪,矛头虽有些锈迹,却不失威仪,犀牛尾儿制作的枪缨子已成暗红色。翔自幼好习武,此枪是他的心爱之物。</h3><h3> 我们从国防企业谈到历史与文学,又从武术谈到禅学,无尽的话题,畅快无比。直到翔的母亲叫我们吃饭,才意识到已近中午時分了。</h3><h3> 西厢房内小小的歺桌上,摆满了佳肴,都是些時令小菜与传统的炖肉、煎魚。伯母让我饮一盅酒,我虽不会饮酒,但看到那只精巧的烫酒壶時,心中泛起一丝爱意。六角形的细瓷方瓮,以粉彩画点缀,内中放有热水,椭圆形的小酒壶浮于瓮中,待酒烫热了再慢慢的饮,为的是脾胃不受寒气。这带有晚清遗风的小酒壶,更加贴近了友人间的情谊。与翔边聊边饮,我们都很兴奋,他教我怎样处事得当,怎样与人交往。那些中肯的话语,对于我这个入世不深的小可来说,真是大有脾益。记得那天的小酒,可谓味纯厚而韵悠长……</h3><h3> 夕阳的余晖洒满窗棂的时侯,我谢过了伯母起身告别,翔执意要送我,我推托不过,且由他吧。我明白他要送我之意,分明是要与我多谈一会儿。再过几日我便离京远游了,此一去谁也不知几時再见,挚友间倒有几分古道惜别之意……</h3><h3> 与翔漫步在京郊古道上,高大的白杨树在秋风中哗哗作响,宛如一曲出征奏鸣曲,是悲壮的,也是凄然无尽的。此時,我与翔无语了,静静的听着秋风中的白杨似惊涛拍岸,似万马奔腾……</h3><h3> 几十年过去了,人们都经历了成长、奋斗、苦难、感情,当我这个江湖游子背负着天命之年的惶惑,“再返长安”之际,我想念朋友,也需要朋友。于是,独自一人步访京郊那座小村庄,却找不到那座宁静的小院了。翔,许是搬家了?我带着疑惑访问了硏究所里的老同事,一位老者告诉我,翔已于前年患病离世了。我茫然的立在那里,不敢相信这是真的……</h3><h3> 翔走了,他,真的走了吗?</h3><h3> 翔,他健壮,他忠厚,怎么走了呢?这太多的困惑,太多的莫测,又有谁能说得清呢?</h3><h3>海门一跃影茫茫,许多无奈就是这样尽在无奈中逝去……</h3><h3> 暮秋时节,我思念旧日老友,更想念翔,想念他深邃的眼神、憨憨的微笑、热情的待人,再也无缘遇到翔那样真诚的好友了……</h3><h3> 秋风已染霜林醉,暮雨应怜故友稀。我沿着京郊的那条古道踌躇前行,是过去那地方吗?归云漫漫,我,真的有些迷茫了……</h3><h3><br></h3> <h3>《对联》</h3><h3> 朱枣繁枝遮小院,</h3><h3> 重檐翼瓦对残阳。</h3> <h3>《对联》</h3><h3> 锐矛已钝红缨暗,</h3><h3> 傲骨犹存碧月悬。</h3> <h3>《对联》</h3><h3> 怀古方壶承暖意,</h3><h3> 倾觞老酒蕴真情。</h3> <h3>《对联》</h3><h3> 秋风已染霜林醉,</h3><h3> 暮雨应怜故友稀。</h3><h3><br></h3> <h3>《对联》</h3><h3> 古道衷肠人已去,</h3><h3> 秋山红叶梦犹还。</h3> <h3>撰文摄影……寒江旧友</h3><h3>截稿日期……2018年10月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