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努力遇到最好的自己

海纳百川

<h3>  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是冥冥之中上天安排好的,因为有缘才让生命有了一次又一次的遇见。是缘分让我遇见了小月他们几个,所以才有了这座与海天清月有关的小屋;因为缘分让我遇见一个又一个的群体,他们不同,却又相同,都是一群热爱文艺的人,热爱生活的人,充满情趣的人。当然,这次活动还让我与神交已久的“初见”初次遇见,同时还遇见了分别了25年之久的一位高中同学,竟然会出现在同一个群里。人生就是这样毫无定势,毫无预见,也所以才有了生生不息的希望。</h3> <h3>  我一直都是个随心随性的人,在自我的世界里自顾自地欢喜着,不问终点与结果。可是总有那些机缘让自己与一些影响到自己内心的节点相遇,会大大小小在内心有了触动,甚至泛起波浪。正如这次的相遇一样,每一个人对于文字的钟情都那么真挚,尤其一个正在读中学的孩子和一个从教三年的幼儿园老师真正地触动到了我。在网络横行的快捷时代,一个00后的学生却在书本的厚重里,文字的清香里开始思考人生;在快餐文化充斥的浮躁年代,一个90后的老师却在经典文化与时尚理念里找到了自己对文学的定义。我无法不去感慨新生代的力量不可小觑,无法不去感动文字让生命如此活色生香。<br></h3> <h3>  感谢一次又一次的遇见让我的生命迎来了一次又一次春天。是缘分让我遇见了文学,是缘分让我遇见了摄影,是缘分让我遇见了诵读,是缘分让我和一个又一个纯粹的群体相聚在一起,没有什么目的性,仅仅就是喜欢。<br></h3> <h3>  遇见文字应该说有将近40年的时光了,喜欢读写可以说是从我认识文字开始的。热爱、挚爱、酷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文字对我的影响是久远而深长的,是生命中最为长远的一个爱好了。正如董竹林主席所说的,写作让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不寂寞,这一点让我们很多人产生了共鸣。一直以来,我的骨子里流淌的都是能够享受孤单,因为有文字,让生命孤单并不寂寞,相反,正因为有了文字,孤独的时候会是我最精神世界最丰富的时刻,那一刻,思维是跳跃的,古今中外都是你的,世界是你的,宇宙也是你的。什么让我的生命如此充实?我想唯有文字。但是对于文字来说,这只是我的一种习惯,我一直都有及时记录的习惯,从初中甚至更久远,只能说留存到现在的,有据可查的就是中学时代了。文字恰恰像是和另外一个自己在对话,让很多困惑、羁绊在行进中慢慢融化,这才是文字的力量。一直这么多年,身边的人熙来攘去,生活的事纷乱繁杂,文字却一直伴我成长,从来没有离开过左右。从纸质的书写到电脑的敲打,从未间断,这也是我为之欣慰与满足的,同时也是幸福与坦然生活的根基。<br></h3> <h3>  遇上摄影差不多十年的时光,在这十年间,因为摄影这个爱好让我从家中走到门外,我的世界变宽了,变阔了,我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了。如果以前的开阔是因有了文字的滋养,而真正走出门外,走进大山,走进村落,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因为走出去,文字也更有营养。图片和文字是相伴而行的,文字是图片的释义,图片是文字的补充。是摄影,让我更加的热爱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是摄影,让我变得更加敏锐地观察生活,小到一朵花上的露珠,一朵云,一片叶,都能触动我的感官,而这种来自细节上的感动,让我的文字也更灵动起来,更生活化了。人生就是这样,喜欢的最终会来到你的身边,尽管毫无预感,但是它来的自然而然,冥冥之中就像是由谁安排好了一样。在一点一点的积累中,将日子拉伸,而摄影这个爱好,让我收获的是内在的享受,外在的锻炼,还有就是从孤单走向了人群,有了一群和我一样的“疯子”相伴而行,为了日出日落飞奔着、追赶着,为了美景美图废寝着、忘食着。难以忘怀,在雨中看到流瀑的欢欣;不会忘记,过了饭点之后,一人一包方便面列队站在路边啃食的快乐。这种欢快,旁人是体味不到的。这和享受文字的孤单并不矛盾,恰恰形成了动静相结合的一个生活状态。</h3> <h3>  遇见诵读,应该说一两年的时光吧,尽管对做了多年老师的我来说,范读课文还是有的,也偶尔参与个诗朗诵节目,可是终究谈不上是什么热爱。我一直都以为我是喜欢唱歌更多一点,可是最近我发现,我喜欢上了诵读。在朋友的推荐下,我进入到了一个郑老师语言交流群,其实很多时候,对这些推荐来的群,第一个步骤是加入,第二个步骤是失声,第三个步骤是屏蔽。不光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还有就是不是自己的兴趣点。可是我发现,这个群让我自然而然地去打开,去听一下大家的诵读,也会在忙里偷闲读上两段,这真的是一件极其放松的事情。我都惊奇于我最近的变化,在这里都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就是一种最直白,最坦然的放松。累的时候打开,什么也不想,就游走在那些优美的文字中,一两分,三五分,所有的烦恼顷刻化解。为了诵读,山上采风的间隙读过,路边等人的时候读过,钥匙锁在家里的时候门口读过……我发现,在诵读中,我真的变得更加豁达了,原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竟然是这么的自在。文字是美的,声音是美的,让情感在声音的传递里得到张扬和释放,情绪有了出口和宣泄。<br></h3> <h3>  正因为我是游走在文字、图片和诵读中的人,我才有了兴致把这些最好的东西整合在一起。当“沙河摄影人”第一次做了一期配乐诵读的文字加上精美图片呈现给大家的时候,调动起了观者不同感官的愉悦享受,美可以用这种更美的方式呈现,如同一道丰盛大餐。这也是我满足并为之不断努力不言辛苦的事儿,只因为我喜欢。<br></h3><h3><br></h3> <h3>  这么多年,无所不爱的我可以说没有哪一方面是有突破性的收获的,对大家来说,应该有所建树才好,可是我却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目标的人,做着只是因为喜欢,不做就是不喜欢,即使再喜欢的事情,一旦加上不喜欢的内容,心便是累的。所以写来写去最终还是只为悦己的,没有想过要成为什么。拍来拍去,也仅仅是让文字不至于苍白,别无其他。读来读去,更是为了内心的充实和愉悦。<br></h3><h3><br></h3> <h3>  和大家交流的一瞬间,我想起了就在最近两天无意中看到的一禅小和尚的一个片段,师傅让小和尚写作业,小和尚面对作业的态度是差不多就行了,师傅说了一些话,貌似是说给我的,我也冷静地想了很多,对于往日的想法也有了去推敲去判断去选择的想法。遇见这么多,包括遇见了一禅小和尚,让我顿悟,尽管没有要求你一定要做到最好,做到极致,或者说为了达到目的而去做,但是,每一件事都是应该付出努力的,别给自己太多的借口。我一直以来都认为的差不多就行了,真的不是看淡了风雨的豁达人生,不是不争不抢,淡然处世,而是一种懒散的态度,不求上进的消极,甚至是对有限生命的辜负。<br></h3> <h3>  日子并非遥遥无期,由此而感慨颇多。希望以此为记,对内心做一个重新的规划,并非是给自己束缚和压力,也并非是要非攀什么的顶峰不可,而是从此再也不要虚度光阴,将每件事条条理理、扎扎实实地去做好,无论文字、摄影、诵读还是其它更多的喜好,做好,是对生命的不辜负。用心去做,让生命留下印迹,让余生遇见更好的自己。<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