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之行

龄灵零

<h3>四明山是抗日战争的根据地,是中华文化的灿烂之窗,是我们褚氏家族生根繁昌的源头…父母早年念念不忘故乡的恩泽,褚氏后人回乡寻根是传承祖辈意愿,接续家族厚德、兴旺香火之大事。国庆长假,儿辈精心安排了朝思暮想的寻根之行…</h3> <h3>踏上故乡的土地,深深呼吸家乡的空气…这里现称:余姚市梁弄镇鹿亭乡龙溪村岩头片。</h3> <h3>老屋被编为龙溪村岩头四片55号,但我家牌子已散失了</h3> <h3>祖孙三代在老屋前</h3> <h3>儿子全家在老屋前感概万千…</h3> <h3>叔伯已无一健在,堂兄弟姐妹也都外出谋生,几十年的变迁,后辈们也没了联系,但愿人人都平安顺当…父亲在沪的义弟金秋叔的儿子丶儿媳还坚守故土,合影的是我的堂弟媳…堂弟褚健吾正在宁波治病。</h3> <h3>孙子第一次劈柴…</h3> <h3>村民的自留地很少,健吾家只有这块地中的一条田垅,乡间民风依旧,堂弟媳客气极了,一定要把地里的山芋挖给我们…</h3> <h3>岁月无情,万事皆变,但不变的是古乡那棵千年松树(左侧的大树)苍翠耸立,老树是褚氏族人的精神支柱,她见证着一切…</h3> <h3>寻找褚家祠堂…</h3> <h3>有了方向…</h3> <h3>褚家祠堂外是《晓云桥》</h3> <h3>褚氐宗祠由褚氏后人修复看护管理,是国家文化地标之一…</h3> <h3>我们寻抵时已近黄昏,宗祠大门已闭…</h3> <h3>此碑是2015年政府所立…</h3> <h3>宗祠管理人知道我们是远道而来寻根的褚氐后人,特地打开宗祠大门…让我们感激不尽!</h3> <h3>我们是褚遂良的后人…褚氐家族忠良辈出!</h3> <h3>永镇乾坤</h3> <h3>忠清堂前</h3> <h3>宗祠门前</h3> <h3>在列祖列宗像前,我们代表褚家族亲,祭祖叩拜,祈福褚家族人平安如意,兴旺和顺。也祈福褚家的亲属万事大吉…</h3> <h3>孙子在孝行净心…</h3> <h3>在四明山继续访亲…</h3> <h3>这棵大柿树在旅游景区《丹山赤水》的进口处,大柿树的主人是我表嫂,此树已被当地政府征用,列为柿林的标志…近日柿树红成一片丶硕果累累!</h3> <h3>我的表嫂,没啥文化,但能吃苦,很善良,在没通公路的年代,她连续三年步行四十多里山路,到岩头为我褚家上坟掃墓…这次我们去看望她,她一直叼念着大家,讲我父母亲、大哥及我的侄子,多年对她的关心和帮助!!!</h3> <h3>表嫂为我们摘柿子,惊喜了周围的游客</h3> <h3>祖孙三代在柿林景区</h3> <h3>丹山赤水的题字醒目地镌刻在山崖石壁上…</h3> <h3>家乡的古树守护着褚家后人,故乡很穷,但永远是褚家人的根,那里的土地无限滋润,那里的气息无限温馨…</h3> <h3>这次寻根已经过去,但没有结束,而是延续…在褚氏宗祠的晓云桥头,有一座《初心亭》,意涵着:褚家族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