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

无事道人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浅谈精通</h3><h3> 学问之道,近乎博易,近乎精难。就像我们常说的吃货,什么都吃过,什么多尝过,满世界找吃的,这只是第一步,当然也是必经的一步。然后才是舍繁就简,弃粗择精,不再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也不会跟风凑热闹,而是选择吃一些真正吃功夫,于细微处见用心的佳肴美馔。当然中华文化乃至天地大道,最后都有一个返璞归真,还归本原的第三层,这当然是后话了。</h3><h3> 我觉得自己虽然算不上一个学问人,但是我有志于此道,心向往之,多年未辍。目前还在第一步上努力,今后乃至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在初级阶段下工夫。</h3></h3> <h3>  我和很多人一样,都以囫囵吞枣,大而化之的接受一些知识,就算是比较努力,也是在求杂求繁,于细致处其实是不了义的。不信我们做个小测验,这是我最近发现的两个词,意思明白,也能用,但是落实到了具体的字,反而不知道了。大家不要百度,也不要查工具书,来试下。(答案在文末公布。)<h3><br></h3><h3> </h3></h3> <h3>  第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请问“契”是什么意思,“阔”是什么意思?如果这个太文言了一点,再看一下这个词,“功亏一篑”,这个应该很常用,那么这个“篑”是什么意思?以上两题,如果您答对一道以上,我给你点个赞,您的水平比我高。如果一个都答没对,那咱们共同努力提高吧!</h3>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基本功</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最近一直都在看由郭德纲和张国立担纲导师的《相声有新人》,节目还行,也能涨一些知识。之前我也以为相声只要是个口齿清、能逗笑的人就能上台去说,看了节目才发现,真不是。相声这门技艺和许多传统曲艺乃至其他艺术门类一样,需要常年辛勤地学习、练习和舞台实践,还需要有一位明眼心亮的师父悉心指导,自己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再经过长期的舞台锻炼,形成自己的风格,才能算是有小成。这期间说学逗唱样样得练习。什么戏曲,歌曲,绕口令,打快板,太平歌词,三句半,都要扎扎实实在学起。</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上面这些都是传统的,同时要紧跟时代步伐,什么说唱,一般乐器演奏得会,热播剧的情节和主题曲,网络用语,热梗得知道,不容易。</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h3></h3></h3> <h3> 我们能够想象一个真正用功的学相声的孩子,七八岁开始,大清早起来就对着一棵树背绕口令,贯口,但是以当下的市场,可能永远都用不上,也许花十几年时间练得一手好快板,但是台上也就打几句,但是这东西就是他们的基本功,掌握这个对他们保持口齿清楚,嘴巴利落,头脑灵脑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觉得这也对他们掌握语言规律,把握表演节奏,语气抑扬顿挫有很大的助益。<h3>  </h3></h3> <h3> 就像郭德纲先生对参赛选手说的,(体现基本工的)这些活儿,许你不使,但不许你不会。为什么呢?因为相声要创新,首先你得把传统的,基本的东西掌握透了,融汇贯通了,才能创新,否则就是瞎胡闹。<h3>  我想,很多东西都是这个道理,也包括写作。</h3></h3> <h3>死生契阔,与子成说。<h3>契:合,聚。</h3><h3>阔:分离,疏也,远离别之意。</h3><h3><br></h3><h3>为山九仞,功亏一篑。</h3><h3>篑:盛土的筐子。</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