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你的世界在改变。

时光漫步

<h3>我身边有个朋友,单身母亲,带着一对儿可爱的双胞胎女儿。 曾经认为她一个人挺不容易,但我每次见她们,一家人都是发在内心的喜悦。 做旅行这么多年,接触了太多人,太多事。这个朋友,是世俗的,也是事故的,更是知性的。她也让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努力的生活是充满希望的。 她曾和我说过和孩子爸爸的故事,没错就是故事,哪怕是对于抛弃,背锅,这些愤怒的桥段,也是很平淡的论述,没有憎恶,更没有怨天尤人。 她没有家庭背景,带着孩子租住在城市的角落。上次告诉我说,申请的公租房,被批下来了。这时候她激动的眼角是有秋水的,她说以后孩子就可以有家。 这次见到她一家,她说,单位前几年批的保障房,终于动工了,以后可以申请北区办公,把孩子也安排到北区学校。说以后搬新家,要买只大龙虾庆贺,俩孩子欢笑着说,加两只。我说,我也要凑数。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她说,俩房子弄好,这样以后俩孩子不用遇见心爱的人,为了住房,成为爱情的障碍。不用因为无处安身,而被男方挤兑。她的笑容,满满的顽皮,也带着些骄傲。 她每年都会跟着我出去自驾几次,她说孩子的眼界,就是他们的世界。生活不止头顶的星空,外边很大。 陪伴,是最深切的爱。孩子作业负担重,她白天工作结束,晚上会陪俩孩子作业到深夜,早上再早起给孩子做营养早餐。 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标准。她说,七八岁的年纪,成绩能跟上就好,现在多陪伴,给予更多爱。 她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和前夫分开后,孩子父亲没有履行过抚养义务,也没有给过抚养费用,她从来没有在孩子面前提起过。她说,孩子不应该有记恨,生活终归是美好的。 俩孩子喜欢骑马,每年我们都会去大草原。有时候一天开车上千公里,多数她一个人开车,却从来没给我抱怨过累。眼睛告诉我,这些都值得。 在内陆平原的俩孩子,这几年他们跟着我,陆续去了内蒙大草原,火山群,大沙漠,去威海看大海,接下来,她说最想的是带孩子去东北看雪国风光。 她让孩子的眼睛,看到的是这样子的世界。而不是,父母的争吵,生活的焦灼,疲惫的不堪回首。 之前看过一些亲子文,类似于穷养儿,富养女。把女儿供着,给她最好的吃,最好的住,那种只要开口,就想着法子满足的状态。这不是教育,这是在孩子骨子里种下的骄奢淫逸。 教养,教养,先教而后养。父母身正行端为教,孩子才能立本,这是人生观。而后,陪孩子学习,行走,看世界,培养孩子大格局,这是世界观。 眼界就是世界,心安即是天堂。多旅行,带给孩子的不止是眼界,还有心界。 还有,对自己的转变,不再是局限于小家庭范围的柴米油盐,心界大了,不如意的污点也就小了。 旅行,你自己的转变,就是给孩子的榜样。孩子的优秀程度,就在你的先教而后养。 多旅行,多看书,多运动,生活多美好,家庭多幸福,正能量会延续下去。<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