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成年礼

蒋婉叶

<h3>亲爱的儿子,昨天我们三家人一起去了你爸爸平台的演播室,然后,请长辈们安安静静地坐下来,你抱着初三的表弟让他坐在你怀里,当时就把我感动了——原来你对弟弟一直有一份呵护在。这个年代你没有兄弟姐妹,我一直以为是一种遗憾,但是表弟的存在居然也成了你生命中的一种温暖……</h3> <h3>你对着日渐消瘦衰老的外公敬酒,说是“给童年的老师”那话时,我瞬间泪目了——这个给你影响巨大的男人,是你生命中最早的同性认知模范!感恩生命中拥有!</h3> <h3>随着我制作的PPT视频缓缓展开,你十八年生命的轨迹也由此展开,当时的演播室鸦雀无声,因为我们又一次回到了你当初生命的起点……</h3> <h3>你一出生就受到了两家人的厚爱,宠溺你的太婆太公,恨不得把你含在嘴里的太外婆,你的身上承载着两家人太多太多的期待……</h3> <h3>外公怕你在老人们的溺爱中不能自立,早早就开始给你种下独立自主的种子,每一张照片都是有意让你去经历劳动、孝顺、音乐、文学,他想把他生命中所有的美好都赋予你……</h3> <h3>我和阿姨都没有继承他的音乐细胞,所以外公在你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让你吹口琴、拉二胡,我也曾经让你学习弹钢琴、学跳舞…可惜,那都不是你的“菜”……</h3> <h3>你在大自然里沐浴着阳光、快乐地玩耍,你吸取着自然的精华,每年春天去田里放风筝、打滚、折柳条……我想让你成为自然之子,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你的各种感官无法得到锻炼,因此只要我们有空,你就是属于自然的,你在PPT的各种珍贵照片里也看到了这些……</h3> <h3>上了小学,我还让你参加快板、舞台表演、主持人,种种能够锻炼到你综合能力的机会都不错过,原来在妈妈的生命里,这些也曾经是我的渴望——站在最耀眼的地方活出最精彩的自己!</h3> <h3>年少的你那样贪玩,光玩放鞭炮这事,你就贪恋了三年。三年,何其珍贵的时光,我们大人总是希望你读书学习,但是我们常常会忽略你的实际年龄,忘记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好在,我们还算民主,一直都没有压抑你的天性。因为我想,童年的压抑容易成为执念,容易成为生命中的结,所以,我任你玩着,在安全的前提下无拘无束地玩着……好在,你没有受过一点点伤,相反,收获了一堆快乐……</h3> <h3>也曾经,每年五月,在咱们家蔷薇花开的门前,留下了多少阅读、玩乐、偎依长辈、合影同辈的情景,咱们家所有的喜事包括太外婆90大寿的喜乐都留在了这堵花墙前面,我相信——这些也会成为你记忆里的一抹亮色……</h3> <h3>在你出生起,我就开始专注阅读各种育儿类书籍,从《卡尔威特的教育》到《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从苏霍姆林斯基到陶行知,我都一一涉猎,在这些教育巨匠的影响下,我开始带你走遍周边的博物馆、科技馆,开始游览观光能够去到的地方,我相信你早年接触的东西都会融进你的血液里……</h3> <h3>除了旅游观光祖国大好河山,我们更需要接触优秀的人,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所以很早就带着你穿越突破胆小,开始采访各行各业的精英,种下博学多识才能集众人大成的种子……</h3> <h3>劳动最光荣,独立生存独立生活的基本技能你从很小起就被我们灌输。我们怕你在优越的环境里被宠坏被退化,有机会就要多差使你锻炼你,所以你一年级开始就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空还要帮助家人一起做,我们始终相信——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种理念会是送给你的最大的财富!</h3> <h3>在多年的观察中,我发现你视觉空间的天赋开始显露出来,你对周边生活的敏锐观察、对人性的探索、对生活的思考开始凸显,甚至开始留下碎片式的痕迹,我想这或许是你独特生命的萌芽,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你实现成长成独一无二最好的你……</h3> <h3>这个过程却是艰难的,因为我必须放下我的期待我的标准,还有众多世俗的眼光……我发现我在不断地争斗,可你却心无旁骛地执着成长起来,那种专注那种闪亮的眼神让我看到生命的活力……</h3> <h3>我同时发现,人生不能只是单科一百,必须给到你更多的平衡更多的生活领域,你的人生里需要邀请进更多的人一起来精彩。而且你天性善良热情,愿意照顾他人,我要做的就是发现更多的你,顺应天性的教育才会更轻松……</h3> <h3>于是我在不同的场合里观察你,发现你对于肯定你的场你的能量会爆棚,你愿意付出愿意去突破自己,你的胸怀也在这些场域体验中一点点被放大……</h3> <h3>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你成了我们两个家族里最高的那个人,是的,高而且大,我还希望更高大……人的高大一定在品行在美德……</h3> <h3>我想起沿途给你种下的好种子:对父母的感恩、对祖宗的感激、对长辈的孝顺、对小辈的呵护、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当你种下丁香,丁香就成为了你的一部分……</h3> <h3>在采访地方企业家、公众场合的感召、种种人生体验的突破中,你的生命能量被一点点唤醒。自信上进、积极乐观,生命的基调开始更加和谐……</h3> <h3>儿子,学会去信任别人,不管身后有多少人,总有一些人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相信你、支持你……拥有信任、欣赏、感恩心的人更容易成功幸福……</h3> <h3>亲爱的儿子,人生中总有一些暂时跨不过去的坎,总有跌到低谷的时候,当你躺在“谷底”的时候,妈妈希望你永远记得这些——你那些闪闪发光的“钻石面”、你专属的力量感、你的梦想你的坚持,人生就是在坚持走自己的路上全力以赴,然后遇到一个个更好的自己……</h3> <h3>亲爱的儿子,也请你永远记得你的第一桶金——我们母子合作的墙绘,你自己谈下来的项目。人生潜能无限,永远相信自己——你是可以不断突破自己的局限的!爸爸妈妈也要努力不成为你的“天花板”!而是成为垫起你托起你的肩膀,我们的使命就是成就最好的你……</h3> 亲爱的儿子,也请你永远记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请你记得永远开拓你的视野开阔你的眼界,你的胸襟会越来越开阔,你的心灵版图会越来越远大……<br><h3><br></h3> <h3>亲爱的儿子,不管你遭遇怎样的事情,也请你永远记得你飞身跃起,在300米的双子塔上精彩舞动的勇气,无惧人生才会创造更多奇迹!</h3> <h3>亲爱的儿子,妈妈更希望你能够不断地向牛人学习,保持终身学习,保持不断更新自己内核的强大驱动力,快速的新陈代谢才是永葆你年轻的秘密!也必将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h3> <h3>世界很美好,梦想很美好。活着的每一天就是不断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奋斗的过程,愿你永远与你的梦想同在!激情舞动你想要的幸福成功!</h3> <h3>亲爱的儿子,妈妈已经完成我做母亲的使命,接下来的路你会自己去走完它。生命的生生不息、代际传承就是这样顺应自然规律,学会去把控自己的人生,学会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精彩!决定了就出发!</h3><h3> 永远爱你的妈妈</h3><h3> 20181004(儿子十八岁生日前三天)</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