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一片自舒卷

小薇

<h3>&nbsp; 九月的最后一天了,我沉于椅中,手底压着一本散文集,看天上凉云。它静静托着我,荡呀荡,我俯视下面的车辆穿行如蚂蚁。世界是安静的,静的听得见风吹落叶,落叶和树做最后的告别。好像有一丝风,又看它不见,它只是轻轻拽了下我的衣角。然后我在云端做了些无关风月的梦,梦和云一样轻松。<br></h3> <h3>  同样的云,以前它是不理我的,我刚刚凝望一会儿,转头捕捉精灵的时候,它片刻不等随风而去,我怅然若失,它终不肯带走丝丝烦恼。现在它是闲云我是野鹤,我们一起关闭嘈杂喧嚣,然后放喜欢的音乐给自己听。“太平洋的风一直在吹,最早世界的感觉,最早感觉的世界,舞影婆娑 在辽阔无际的海洋。”听这首《太平洋的风》,是因为喜欢上了歌者浑厚的声音。这声音第一次冲入耳鼓,在最初的《朗读者》。一个白发老人倾心吟唱:匆匆呀匆匆......,没有记住名字记住了声音。<br></h3> <h3>  生活中会有一种东西倏忽间进入脑海,我们从未深究它为什么植于你记忆。然后第二季《朗读者》这位吟唱诗人又来了:我的心中有一条河,我记得 我记得......我牢牢记住了名字:胡德夫。然后找到了根植的原因,那声音述说岁月,纪念回忆,还有面对岁月侵蚀冲刷后的释然态度。<br></h3> <h3>  白云载着我的身体,胡德夫的歌声载着我的灵魂。把岁月山河唱成歌,把忘记遗憾唱成歌,把记忆青春唱成歌,让自由升腾为云,让深情融化为土地。这些出现在我找不到方向,遗憾和留恋撕扯决定时,这些时日我幸运的可以每天去唱歌,我深情地倾听,尽情地唱,歌声抚平心里的忧伤。每天清晨泡一壶快乐,分给办公室的同事,同事微笑地回应是收获的幸福。<br></h3> <h3>  滤过夏日热浪的纠缠,静美的秋休闲的云不期而至。“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奋飞的鸟羡慕悠闲的云,果真做了悠闲的云,失了搏击风雨的能力,散了有声有色的价值,轻悬空中的缥缈,似乎存在得若有若无。从迷到悟一念之间,从起到落得失之间,纤云弄巧,浮云蔽日,而今是闲云一片自舒卷。静看落花赏的是境界,恣意洒脱活的是态度,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我此番的生活。<br></h3> <h3>  阿来在《尘埃落定》中说:人的一生,总要不断了断一些人,一些事。读完了《尘埃落定》的同时,我的心也尘埃落定。阿来借傻子的嘴说想事情就是自己和自己说话,现在的思维风一样自由,于是我看着窗外的秋天,自己和自己说话。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我站在青山背面,把过去说成美好,把美好说成拥有。白云说快乐也许会迟到,但它不会缺席。它只是等待那阵吹向它的风。《匆匆》告诉我时光虽然匆匆,但它是世上最公平的,莫付韶光坦然面对。<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