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律诗•秋登故乡北山

朱简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风横渡水,飒飒入秋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涧鸟梳毛羽,岩枫染醉颜。 鹰抟摩碧落,雁列下榆关。 野菊真知己,萧疏共我闲。<br></div></h3> <h3>这里的山水,是我小时候四季常见的,乡愁都在这山水里,一但面对却又无话可说,走过的路上野菊开着,真觉得是知己。故乡的所有都物是人非了,悄悄的看看。<br></h3> <h3>又及。这首小诗,是站在故居那水边,有秋风吹来,兴起内心情绪,想到大多数句子,整理来的。横渡水,入秋山,切身感觉。涧鸟,岩枫,眼前实景。梳毛羽,染醉颜,是写实,又是比拟。我走在自己从小嬉游的地方,一下子就快活了,如同一只小鸟梳理毛羽,神态自若;岩上的枫树红叶嫣然,如同小时候过节,姥姥允许喝一小杯白酒的我,酡色满面。我站在那山颠,望了很久也没望见小时候习见的盘旋高空的鹞鹰,可是它一直在我心里翱翔。雁也不是此时看见的,由我的故乡一直向南就是榆关,山海关 ,一条候鸟迁徙的通道。这季节正是北雁南飞的时候。鹞鹰是儿时的记忆,旅雁似当下的自己。本来是这里的主人,站在这里却真的是个访客。路边的野菊,萧疏傲立,开到寒霜方冻死。沿着小路走下去,今天所见野菊一如少年时所见,而我小时候的相识,在村子里一个也没了,野菊算是真的知己了。这是物是人非的留恋,甚至连留恋也淡薄了。身边我的孩子们吵闹着,要去更热闹的所在玩耍。<br></h3>